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玉门:枸杞红果满枝头 助农走上“致富路”

21-07-13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盛夏时节,玉门市20万亩枸杞陆续成熟,颗颗饱满、粒粒透红的枸杞挂满枝头,采摘工人熟练地将一颗颗枸杞摘入桶内,枸杞地里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玉门市按照“建基地、树品牌、抓龙头、拓市场”的发展思路和“企业+基地+协会+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产业培育、主体引领、技术支撑、市场拓展等措施,不断加快推进枸杞产业化发展,全面提升当地枸杞的品牌效应,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下西号镇作为玉门市枸杞小镇所在地,全镇枸杞种植面积达4.5万亩。眼下正值枸杞盛果期和采摘高峰期,红彤彤的枸杞给周边村民带来了务工增收的好机会。

  “摘一斤挣一块六毛钱,我还不太熟练,一天能摘60斤左右。”下西号镇川北镇村村民张玉兰说,骑电动车过来只要20分钟,工作的同时还能照看家人。

  张玉兰口中这段20分钟的路,原本是一片戈壁荒滩。2017年,玉门市下西号镇为支持枸杞产业发展,规划修建了这条“枸杞大道”,将全镇2个万亩枸杞基地和5个千亩枸杞基地全部贯通,便于枸杞种植、采摘、运输和游客观光。

  “以前路不好走,乡亲们也不愿意去摘枸杞挣钱,现在路修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了。”下西号镇川北镇村民黄万新说。

  今年55岁的郑平山,是玉门市下西号镇下东号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村里的劳务经纪人,今年他组织了近40人的队伍采摘枸杞。他介绍,玉门市东顺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村里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土地流转后,村民还可以来种植基地打工,这样村民就可拿到两份收入。

  枸杞采摘后,小红果子被送到枸杞小镇的表青2万吨枸杞加工厂,经过加工后,最终销往全国各地乃至东南亚、欧盟等地。

  “玉门的枸杞品质好,台湾公司与我们签订了长期销售合同,收购公司的枸杞产品,基本上是有多少收多少。”表青公司总经理任表青介绍,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该公司目前已建立枸杞种植基地3个,种植有机枸杞5000亩。

  据了解,目前玉门市下西号镇建成规范化运行枸杞合作社15家,培育具有出口能力企业4家,合作社和企业通过固定用工和临时用工两种方式,为下西号镇提供枸杞田间管理、枸杞采摘、枸杞加工等近300个就业岗位,相关工作人员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在为期三个月的采摘季,有4000多名当地村民参与采摘工作,平均每人能拿到1万多元工资。

  近年来,枸杞产业已成为玉门市又一优势特色产业,种植规模逐年扩大。今年全市新增枸杞面积3000多亩,总面积达26万亩,预计枸杞干果总产量达4.2万吨,产值近11.5亿元,可带动就业3万人,将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本网记者 张慧雅 通讯员 马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社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人社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 【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兰州:构筑绿色屏障 确保饮水安全 【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兰州:构筑绿色屏障 确保饮水安全
  •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39条新政”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出台科技创新“39条新政”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 庄浪:全力做好马铃薯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 庄浪:全力做好马铃薯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
  • 定西香泉镇: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定西香泉镇: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 玉门:枸杞红果满枝头 助农走上“致富路” 玉门:枸杞红果满枝头 助农走上“致富路”
  • 临泽:生态水系为美丽乡村添彩 临泽:生态水系为美丽乡村添彩
  • 庄浪:乡村旅游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庄浪:乡村旅游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任振鹤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找
2   共同抓好大保护 协同推进大治理 甘肃四
3   天水市委网信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
4   省委宣传部召开专题学习会 学习贯彻习
5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6   甘肃拉卜楞寺大规模整体保护修缮基本完
7   甘肃嘉峪关:“红马甲”服务队让党史学
8   微海报 | 甘肃红色印记:陕甘革命根据
9   甘肃制定科技创新领域“干货”最多措施
10   人民日报点赞金昌:夯实思想基础,汇聚
11   台商投资兴业为啥“西移” 兰洽会告诉
12   【央媒看甘肃】甘肃 实战化水域救援训
13   台商:在甘肃的发展不可思议 没想到项
14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
15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