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华能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启动建设

21-07-11 09:36 来源:新甘肃 编辑:任磊

  新甘肃客户端正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7月10日,华能甘肃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在庆阳启动建设。这是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能源转型,开发建设的又一大型清洁能源基地,这也是我国首个单一主体规划建设的清洁主导、多能互补、千万千瓦级绿色智慧综合能源基地。

  2019年3月,中国华能与省政府签署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全面启动基地前期工作。经各方努力下,各项前期工作有序开展,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已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陇东能源基地具备启动条件。

  华能甘肃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是国家五大综合能源基地——鄂尔多斯盆地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地将按照基地型、清洁型、互补型和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开发模式,充分利用陇原大地丰富的风、光和煤炭资源,规划基地装机规模超100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80%,建成后,年发电量280亿千瓦时,生产新能源电力180亿千瓦时,可产生落地投资超1000亿元,年可创税收4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8万个。同时,依托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外送线路,每年可向山东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山东当地原煤消耗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300万吨,

  风光同场、煤电一体是陇东能源基地的一大特点。800万千瓦风光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按风光同场、风机混排的方式布置,主要分布在庆阳环县、庆城及华池境内,项目配套建设20%的调峰电源及储能装置,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风光同场项目,计划与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外送线路同步投产。以新能源为主的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搭载特高压电力输送通道,将清洁能源利用率提高至95%,并形成稳定绿色能源,有助于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和新能源电力全局优化配置。

  中国华能近年来大力推进绿色转型,在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上部署了“两线两化”战略,陇东能源基地是华能“北线”的重要战略支点。中国华能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表示,中国华能将在陇东能源基地全面应用华能自主研发的国产睿渥DCS和风机PLC控制系统,重点攻克大型风光储一体化电站协同控制、百万吨级CCUS、高效率光伏发电等关键技术,为我国大型多能互补基地建设提供借鉴依据。

华能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启动仪式现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日入伏,这份“应烤指南”你需要get! 今日入伏,这份“应烤指南”你需要get!
  • 甘肃省政府与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任振鹤出席并见证签约 甘肃省政府与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任振鹤出席并见证签约
  • 华能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启动建设 华能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启动建设
  • 第二届“石榴杯”甘肃省民族书画摄影作品展张掖市巡展圆满落幕 第二届“石榴杯”甘肃省民族书画摄影作品展张掖市巡展圆满落幕
  • 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前批A段录取工作结束 共录取考生3519名 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前批A段录取工作结束 共录取考生3519名
  • 庆祝建党百年!舞剧《彩虹之路》在甘肃大剧院上演 引发全场强烈共鸣 庆祝建党百年!舞剧《彩虹之路》在甘肃大剧院上演 引发全场强烈共鸣
  • 【台企陇上行】台湾新农人来武威古浪种瓜果 传授高收益秘诀 【台企陇上行】台湾新农人来武威古浪种瓜果 传授高收益秘诀
  • 甘肃省农科院旱农所所长、研究员张绪成:让马铃薯亩产超越国际领先水平 甘肃省农科院旱农所所长、研究员张绪成:让马铃薯亩产超越国际领先水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省政府与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   华能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
3   伊朗客商:把伊朗特色产品介绍给中国消
4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剪纸
5   【聚焦兰洽会】兰洽会成果丰硕 各地签
6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让陇原儿女共享高质
7   任振鹤会见国家铁路局刘振芳一行
8   何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我省
9   陇东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启动仪式
10   今日入伏,这份“应烤指南”你需要get
11   甘肃省政府与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
12   华能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
13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六个专项计划段7月1
14   第二届“石榴杯”甘肃省民族书画摄影作
15   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前批A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