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台企陇上行】台湾新农人来武威古浪种瓜果 传授高收益秘诀

21-07-10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7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高正武)“我宁愿一斤卖10块,也不愿意十斤卖10块。”台湾农业商人古耀棠在武威古浪富民新村种下140棚火龙果和200棚彩椒,在和当地农民交流时他经常说这句话,引导村民以新农人的视角种地,放弃以产量为中心的“烂大街”种植模式,转而注重品质从土地里刨金。

古耀棠为台企陇上行的台商介绍火龙果大棚

  2年前,61岁已经退休的古耀棠来到武威古浪富民新村种下火龙果和彩椒。

  古耀棠家在台北,一生和土地打交道,在云南、陕西经营现代农业,有着丰富的种植和营销经验,年过60,他把人生的主战场选在了甘肃的小城古浪。

  “古浪的气候好,种出来的水果糖份高,自然甜。”古耀棠说出自己选择在古浪发展设施农业的原因。对于在古浪大面积种植火龙果,古耀棠则表示,火龙果作为南方水果,在南方大面积种植,市场供应过盛,没有太大竞争力,而在西北、在甘肃,火龙果种植还是稀缺资源,所产果品可以本地销售,同时辐射新疆等地,市场广阔。

  诚如古耀棠对市场的判断,作为新农人,他早已不再只是埋头种地,而更关注市场预期和回报。

古浪黄花滩上的连片大棚

  在富民新村,古耀棠每天在大棚忙碌,和当地村民打交道最多,开始有些困惑也一直困扰着他。

  “我让他们疏花,他们舍不得,说古老师,一朵花一个果,疏掉这么多太可惜。”古耀棠说,一开始村民对产量有着执著追求,但是产量大对应的是质量上不去,一些大棚喜获丰收,产量很大却面临收购商拼命压价,蔬菜烂大街的情况。

古浪富民新村

  由此,在古耀棠管理的大棚里,他一直给村民强调供需关系,解释“宁愿一斤卖10块,不愿十斤卖10块。”的重要性,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放弃丰产就赚钱的固有想法,转而以精细化的方式去实现种高效种植业的价值。

  富民新村村民何振刚在古耀棠管理的大棚打工,每月有5000元的工资。不过在何振刚看来,自己得到的不仅是养家糊口的工资,还有种植和营销技术。

  “我开始也觉得花疏了那么多,还挣啥钱,可后来留下的瓜果长的又大又好,卖了好价钱,这才发现古老师是对的,自己家原来种棚,收获好的一季,全村大丰收,瓜菜多了价格一降到底,最后有些还卖不掉,烂掉了,看着真可惜。”何振刚正在慢慢接受新农人古耀棠的观念,向新农人的思维转换。

  何振刚说,今后,他会自己承包大棚,按照古老师的思路种植瓜菜,用品质提高收益。

杨国峰查看菌棒制作情况

  在古浪黄花滩上,还有其他台商在辛勤耕耘,他们扎根农业,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带动当地农民改变固有种植观念,寻找种植和市场的契合点,更好地适应现代农业发展。

  古浪为民新村村民杨国峰原来在外地打工,2019年,台商王世文在为民新村投资菌业种植,杨国峰看到发展前景,来到菌业工厂打工。2年多时间过去了,杨国峰已经掌握了蘑菇种植全套流技术。

富民新村

  杨国峰说,他现在负责厂区管理,每月工资5000元,同时他自己还承包了5个大棚种平菇,每个棚一年有2万元的收入。

  在家门口赚钱,还能照顾一家老小,杨国峰感觉自己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自信,技术在手,未来可期,杨国峰今后还要扩大种菇规模,带来更好收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进甘肃省靖远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走进甘肃省靖远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 走进甘肃省酒泉市敦煌中学 走进甘肃省酒泉市敦煌中学
  • 走进兰州华侨教育集团华侨实验学校 走进兰州华侨教育集团华侨实验学校
  • 走进白银市白银区第八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 走进白银市白银区第八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
  • 陇南徽县实验小学“红色故事我来讲”栏目第十二期:草原英雄小姐妹 陇南徽县实验小学“红色故事我来讲”栏目第十二期:草原英雄小姐妹
  • 光影见证辉煌历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摄影图片展作品选登 光影见证辉煌历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摄影图片展作品选登
  • 兰州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兰州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尹弘在陇南市调研防汛减灾工作
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第五届天水少儿百米长卷绘画大赛开赛
6   走进甘肃省靖远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7   走进甘肃省酒泉市敦煌中学
8   走进兰州华侨教育集团华侨实验学校
9   走进白银市白银区第八小学乡村学校少年
10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林丽琴:
11   陇南徽县实验小学“红色故事我来讲”栏
12   甘肃乡村学校少年宫:播撒希望种 开出
13   俩小孩街头走失 高台交警帮忙找到家人
14   小客车未礼让救护车 涉事司机被罚200元
15   国道109线猩猩湾段将交通管制途经车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