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巨犀”命名仪式在和政举行

21-07-08 08: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临夏巨犀”命名仪式在和政举行

  中国甘肃网7月8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葛学忠)7月6日上午,“临夏巨犀”命名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举行。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邓涛一同为临夏巨犀化石命名揭牌。

  据了解,由邓涛研究员领导的中美合作团队,于今年6月最新完成对采自临夏州渐新世晚期2650万年前地层中、一具长度超过1米的完整头骨化石的研究,发现该化石为巨犀的一个新种,并在国际刊物《通讯:生物学》(Communications Biology)发表了该新种——“临夏巨犀”。

  据介绍,巨犀是地球上生存过的最大的陆地哺乳动物,体重可达24吨,相当于4头最大的非洲象的体重总和。巨犀的腿部很长,站立时肩高5米,头部可伸达7米的高度。巨犀有6个不同的属,其中,巨犀属是分布范围最广的巨犀,从东亚远至东欧。临夏巨犀也属于巨犀属。与临夏巨犀伴生的动物群指示,中国西北地区在当时具有广泛的开阔疏林地带。而临夏巨犀比巨犀属的其他种更进步,其体型更大,更深的鼻切迹指示它有一个发达的软鼻,更高大的枕髁显示出对长颈之上更大头骨的强力支撑。这证明了巨犀曾穿越当时并非高海拔地区的青藏高原,在其南北两侧之间迁徙扩散。此次命名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共同举行,向全世界首次公开发布了临夏盆地新生代哺乳动物化石宝库中的最新发现。

  距今约3000万年前,临夏盆地曾是古动物的伊甸园,这里温暖湿润、水草丰沛、河流纵横,大量的史前生物在这里繁衍生息过,因此出土了大量的史前生物化石。临夏巨犀化石无疑成为了临夏州古动物化石标本中最具有珍藏、展览及科研科普价值的珍藏品。

  临夏巨犀这一重大发现,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临夏州古动物化石品牌,更为临夏州助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文旅首位产业,打开了一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大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酒泉市有60家企业参展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酒泉市有60家企业参展
  •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8小时运抵粤港澳大湾区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8小时运抵粤港澳大湾区
  • 兰洽会展馆,抢先看 兰洽会展馆,抢先看
  • 红会系统实施99公益项目 助力乡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红会系统实施99公益项目 助力乡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 兰州掀起文明绿色出行热潮 兰州掀起文明绿色出行热潮
  • 安宁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 力争年内建成36个项目 安宁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 力争年内建成36个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探访甘肃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
2   兰州海关“技防”有害生物传入 消除甘
3   甘肃张掖转型“产业高地”:力推智能制
4   甘肃白银搭建工业聚集“良港” 投资“
5   甘肃甘南创建绿色社区:人居环境从面子
6   古生物学者:甘肃和政化石有四大动物群
7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8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
9   办得好丨甘肃兰州网友反映早高峰乘车难
10   唐晓明: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以奔跑
11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12   酒泉瓜州:启动防溺水教育 织密学生“
13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
14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15   巨犀新种告诉你,“史前巨兽”为何能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