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兰州海关“技防”有害生物传入 消除甘肃外繁制种企业出口障碍

21-07-08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海关“技防”有害生物传入 消除甘肃外繁制种企业出口障碍

兰州海关“技防”有害生物传入消除甘肃外繁制种企业出口障碍

  7月上旬,兰州海关所属酒泉海关工作人员在酒泉市外繁制种基地,开展进境种子苗期第二次田间病虫害监测。 兰州海关供图

  中新网兰州7月7日电 (冯志军 杨晓琴)7月盛夏时节,甘肃河西走廊地区烈日炎炎,绿意葱茏。在位于酒泉市的外繁制种基地,甜瓜、南瓜、西葫芦等农作物长势喜人,兰州海关工作人员穿梭其中,正在开展进境种子苗期第二次田间病虫害监测。今年前5个月,甘肃进出口种子总值1.85亿元,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助力乡村振兴。

  “这株秧苗叶子打卷、边缘焦黄,受虫害影响严重,取样送实验室检测。”兰州海关所属酒泉海关工作人员方东海拿着放大镜,仔细观察每一株南瓜秧苗,取样、封样、登记……一套程序行云流水,专业而娴熟。

  兰州海关7日发布消息称,此次监测用时10天,行程近2000公里,监测区域覆盖酒泉市肃州区、金塔县及玉门市等市县区,涉及外繁制种企业30家次,包括西瓜、甜瓜、南瓜、西葫芦、芹菜、胡萝卜等10余种瓜类、豆类作物,采集样本50余份送实验室检测。

  据介绍,自去年欧盟对番茄和辣椒属种子等植物产品提出检疫要求以来,近日再次发布新规,要求从欧盟成员国以外的国家或地区,进口番茄和辣椒属种子等植物产品时,需实施番茄褐色皱果病毒检测,并对取样、检测方法和植物检疫证书提出新要求。

  对此,兰州海关加强实验室建设,发挥全国唯一的外繁种子检疫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势,与中国检科院合作建立“种子健康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投入、完善和优化,实验室在外繁种子主要种传病害检测技术、种子除害处理技术,以及种子品质检验能力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图为兰州海关工作人员检测进境种子。 兰州海关供图

  图为兰州海关工作人员检测进境种子。 兰州海关供图

  甘肃一家从事种子出口企业的负责人孙玉祥说,欧盟新规发布后,海关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消除出口障碍,避免损失。目前,已有近20批种子经酒泉海关检疫合格发往欧盟。

  地处我国西北地区的甘肃省境内光热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降雨量偏少,天然隔离好,占据培育种子的绝好天然优势,是全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外繁制种基地。该省酒泉市所产各类种子籽粒饱满,色泽亮丽,在全球范围地位独特、享有盛名。

  据悉,每年有大量进口国外原种,在河西走廊地区繁育成熟后再次出口。目前,外繁制种产业已经成为该地区推进乡村振兴特色支柱产业之一。

  “病虫害危害不容小觑,一旦外来有害生物传入,不仅造成公司损失,还会造成产业转移、破坏生态,后果不堪设想。海关人员在加强进境原种抽样检测的同时,每年在种子育苗期、生长期分3次开展田间病虫害监测,把病虫害扼杀在‘萌芽状态’。”在酒泉从事种子繁育的孙英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工作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酒泉市有60家企业参展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酒泉市有60家企业参展
  •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8小时运抵粤港澳大湾区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8小时运抵粤港澳大湾区
  • 兰洽会展馆,抢先看 兰洽会展馆,抢先看
  • 红会系统实施99公益项目 助力乡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红会系统实施99公益项目 助力乡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 兰州掀起文明绿色出行热潮 兰州掀起文明绿色出行热潮
  • 安宁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 力争年内建成36个项目 安宁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 力争年内建成36个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海关“技防”有害生物传入 消除甘
2   甘肃张掖转型“产业高地”:力推智能制
3   甘肃白银搭建工业聚集“良港” 投资“
4   甘肃甘南创建绿色社区:人居环境从面子
5   古生物学者:甘肃和政化石有四大动物群
6   长图|兰洽会 尹弘会见国内嘉宾说了这些
7   兰州市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
8   办得好丨甘肃兰州网友反映早高峰乘车难
9   唐晓明: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以奔跑
10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酒泉展厅布展工作就绪
11   酒泉瓜州:启动防溺水教育 织密学生“
12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进入采摘高峰期 4
13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14   巨犀新种告诉你,“史前巨兽”为何能在
15   陇西 货车侧翻蔬菜撒满地 高速交警秒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