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变废为“肥” 为循环农业解忧赋能

21-07-05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工人检查有机肥

  臭烘烘的牛粪、羊粪、鹿粪能做什么?有人动起了脑筋,将它们“榨干”用尽,变成有机肥,既产生了经济效益又美化了环境,走出了一条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走进甘肃天之山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洁净的路途,清爽的氛围,让人一点儿都看不出这是一个牛羊粪存储、发酵、加工的地方。副经理巴战武告诉记者,甘肃天之山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子公司,总投资900多万元,可将鹿场和明花乡附近农牧民群众棚舍里产生的几万吨粪便所有“消化”,不用任何化学物品,加工成高质量的绿色有机肥,实现了废物的循环利用和零排放。

  记者在车间外看到,一辆翻粪机正在工人的操作下,不停的深翻着用水浇湿的动物粪便。翻好的粪便就拉进发酵车间进行发酵,等彻底的发酵腐熟后,则运送到生产车间,由传送带上运送到发酵翻堆机进行反复翻抛通风、补氧、控水,进行有氧发酵,同时通过增加辅料,来增加物料的微量元素注入NPK的含量,经过发酵后的粪肥已杀虫灭菌彻底脱臭。

  副经理巴战武告诉记者:“拌发酵过程中可杀灭粪肥里的病毒和细菌,发酵腐熟以后,制成粒状的高端产品。这类有机肥成品有机肥料为蓬松状,呈黑褐色,营养丰富,因有利于改良泥土,施入农田更安全方便,用于瓜果蔬菜、经济作物、苗木花卉营养土、价值增值更高。我们的这几块实验田就是用我们生产的第一批有机肥种植的,虽然是盐碱地,但是涨势也是特别的好,浇地的水也是旁边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的水。”

  该项目实施能够将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全部进行资源化利用,有效解决面源污染问题,同时为农业生产提供大量的有机肥,有助于农牧民群众改善土壤,也可以让打工意向的群众来公司打工,帮助群众增加经济收入。

  职工白雪虎说:“我在这个公司上班已经好几个月了,离家近,家里面田地上的活也可以帮忙干上,而且这边一个月也可以拿到三千元左右的工资,确确实实增加了我们的收入,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从“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单向式直线过程向“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过程的转变。近年来,肃南县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升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将生活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有机肥料加工厂,废旧地膜滴管回收加工场有效整合起来,在明花乡建成了集有机肥料加工、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物流运输与仓储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废水利用搞绿化、粪污加工造肥料、垃圾处理减污染”的高效生态循环模式,进一步推动了生活污水、畜禽粪污、餐厨垃圾等的循环利用,有效缓解了资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建设生态文明。

  通讯员 郝进鹏 盛芳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晚在北京上演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原创话剧《八步沙》7月5日晚在北京上演
  •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武威2000亩芍药花海美翻万千游客(图)
  •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兰州榆中:“牛羊菜薯药”五大产业均衡发展 高原夏菜产量突破75万吨
  •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武威重离子中心升级换代治疗舱年内投入使用
  •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板桥镇:优化产业结构 夯实发展基
2   甘州:仲夏时节蔬菜采摘忙
3   西和:美丽经济为乡村振兴提质增速
4   临泽:百年党史可视化 学习教育更走心
5   民乐:立足区位优势发展特色旅游业
6   西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扎实开展乡村
7   最美的颜色——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8   灵台朝那镇:立足“小切口”解决民生“
9   西和:改善人居环境整治谱写乡村振兴“
10   西和:返乡青年的“甜蜜”电商致富路
11   漳:打造绿水青山 让生态旅游变成群众
12   民乐:“四个聚力”打造乡村振兴特色样
13   瓜州:启动防溺水教育 织密学生“安全
14   宕昌南阳镇:山乡巨变产业兴
15   金塔:农房改造迈大步 美丽乡村绽新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