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南:走出具有民族特色、区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发展道路

21-07-05 09:1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甘南:走出具有民族特色、区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发展道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如今的甘南,走出了一条有民族特色、区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发展道路。6月30日,省委“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甘南专场发布会举行。发布会现场,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介绍了甘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甘南州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奋进,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经济发展从百废待兴走向多业并举,基础条件从一穷二白走向日新月异,生态环境从恶化退化走向有效治理,社会事业从极度落后走向全面进步,人民生活从积贫积弱走向富足富裕,走出了一条具有甘南特色、区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发展道路。

  2020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9.06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9.67亿元,分别是1953年的487倍、5961倍。3.9万户17.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0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30.43%下降为零,于2019年提前一年整体脱贫摘帽,甘南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升。2020年,全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129元,是1953年的45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656元,是2004年的5.8倍(2004年起开始统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人均寿命由建州前的34岁,提高到2020年的66岁,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奋进途中,甘南州扛起了生态报国的甘南担当。十八大以来,全州先后投入100多亿元,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草)、天然林保护、湿地修复、水土保持等一大批生态工程项目,确保了生态环境持续安全,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一,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持续稳定。近几年,全州没有新建一座水电站、没有新开发一座矿山、没有污染一条河流,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家园得以休养生息。开展的“环境革命”,全面提升了全州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极大地增强了干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全域无垃圾”已成为享誉全国的“金字招牌”。

  甘南全力破解基础条件短板弱项,精心谋划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县县通二级公路、所有乡镇和行政村通硬化路。截至2020年末,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705公里,是1949年的10.4倍。以“青藏之窗·雪域羚城”州府合作市为中心的8座高原新城拔地而起,饮水、电力、通讯、网络等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城镇综合服务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升,城镇化率达到37%。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603个,覆盖了全州54%的自然村,彻底改变了农牧村面貌。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成功经验,被国家作为甘肃省改革开放40周年唯一典型案例在全国宣传推广。

  经过几十年的持续奋斗,甘南州经济结构实现了从单一向多元融合的发展转变。牦牛、藏羊、蕨麻猪、丛岭藏鸡等生态畜牧业和藏中药材、优质青稞、杂交油菜、经济林果、高原夏菜等特色种植业快速发展,实现由增产向提质的转变。世界旅游联盟发布的2018—2020年100个“旅游减贫案例”中甘南独占鳌头荣获3席,创造了全国市州第一。全州始终坚守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守正创新、综合治理,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净化优化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甘南州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持之以恒抓好稳定、生态、发展“三件大事”,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而不懈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观摩团走进甘南 共鉴“环境革命”的“甘南经验”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观摩团走进甘南 共鉴“环境革命”的“甘南经验”
  • 一图带你了解“甘味”农产品品牌 ,哪些是你家乡的? 一图带你了解“甘味”农产品品牌 ,哪些是你家乡的?
  • 第二十七届兰治会7月8日开幕 33项活动助力甘肃深化经贸合作 第二十七届兰治会7月8日开幕 33项活动助力甘肃深化经贸合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在甘肃召开
2   7月4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3   投资逾13亿 金城再添旅游新地标 石佛沟
4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持续深入开展村庄
5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
6   “薇娅魅力中国行·甘肃站活动”助力甘
7   【关注甘肃2021高考】本科预科生录取不
8   【关注甘肃2021高考】省列少数民族紧缺
9   【关注甘肃2021高考】 普通高校招生按1
10   【关注甘肃2021高考】高考招生录取投档
11   【聚焦兰洽会项目落地】永登推动产业集
12   兰州理工大招聘急需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
13   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践行初心使命——习
14   西北民族大学今年在甘肃拟招851人
15   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发展论坛7月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