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文明花开“德润”校园

21-06-29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杨建刚 柴勃娟 周江

  礼仪课堂内,社交礼仪等在老师的耐心讲解下,融入孩子们的一言一行中;“梦想墙”上,承载着每个孩子在不同阶段的努力目标;“非遗进校园传承在少年”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了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标识设置醒目……走进山丹县的各个学校,文明之风扑面而来,这是该县深入打造文明校园,开展德育工作的缩影之一。

  在山丹县南关学校,学校根植于深厚的精神传承和文化积淀,打造赏识教育特色办学,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目前,赏识教育已经成为学校文化的亮点和特色,彰显了该校鲜明的育人风格,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

  南关学校教导主任张晓华介绍说,学校推行赏识教育,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快乐学习,让老师幸福工作,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

  学生史靓雲说到,各科老师都会给我们鼓励,每次考试后,对于退步的同学,老师不会去责备去斥责,而是鼓励他,向更好的目标前进。

  同样,山丹二中也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面打造健康文明的育人阵地,开辟了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德育工作新途径,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开展了“家校共育”的教学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认同,文明和谐之花在校园内绽放。  

  学校负责人介绍说,“家校共育”平台的搭建,使家长从幕后走向了前台,由被动走向主动,让家长成为教育的知情者、建议者、协同者、参与者、监督者,让家长充分参与了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目前活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对于这样的提升,学生家长刘涛感受颇深,他说,学校组织的“家校共育”教学活动,既可以让家长了解学生在学校期间的学习状况,也可以让老师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在促进孩子学习进步的同时,让孩子更加健康的成长。

  今年,该县广大教育工作者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围绕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开展一系列的社团、主题活动,通过一种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让德育工作成为全县教育的亮丽品牌。继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和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拓展“美德教育”“美育教育”“劳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评选表彰山丹县“新时代好少年”50名,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身边榜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营造响应时代召唤、人人争当时代新人的浓厚氛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山丹县将继续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构建和谐校园;以传承文明、探求真理为使命,开创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手绘长图|甘肃这百年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手绘长图|甘肃这百年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
  • 甘肃庆阳:189.36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甘肃庆阳:189.36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 【中央媒体看甘肃】一场演出一节“党课” 《致敬百年》兰州上演 【中央媒体看甘肃】一场演出一节“党课” 《致敬百年》兰州上演
  • 手绘长图|甘肃这百年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 手绘长图|甘肃这百年 砥砺前行奋进新征程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望百年金城 看今朝兰州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望百年金城 看今朝兰州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马甲平:激活撂荒土地 乌龙头种植趟开特色脱贫致富路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马甲平:激活撂荒土地 乌龙头种植趟开特色脱贫致富路
  •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⑥|“海螺号”吹响无悔守望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⑥|“海螺号”吹响无悔守望
  • 兰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精彩上演 兰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精彩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文明花开“德润”校园
2   庄浪:党史学习用心服务群众暖心
3   漳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特色
4   华亭:绿色循环化发展引领畜牧产业不断
5   康县: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6   武山供电公司:扎紧农村用电“安全篱笆
7   金塔:“金种子”铺就群众增收致富路
8   平凉崆峒:网格服务精细化 家常话里解
9   肃南:劳务输转拓宽群众“致富路”
10   超燃!定西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快闪”
11   看革命文物解精神密码|干粮袋
12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手绘长图|甘
13   音乐舞蹈史诗《致敬百年》在兰州上演
14   甘肃平凉加码培育“文旅套餐” 让崆峒
15   甘肃备“重头戏”邀民企相约武威 “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