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获奖者 李得天

21-07-02 15: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宇非

【专题】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

  李得天,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防“973”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军科委基础加强重大项目等技术首席。主要从事真空计量及真空环境下的多参数综合测试工程研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8项,还获何梁何利科技创新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等。

  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真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兼真空计量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宇航学会电推进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卫星系统总体技术专业组专家、真空技术与物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真空与低温》期刊主编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8部。

  主要工作与贡献如下: 

  真空中性气体计量技术体系建立

  真空测试计量技术是科学研究和现代高端制造的重要基础,是我国航空航天、加速器、核工业、半导体等领域关键技术之一,早期真空计量技术体系不完整,需要解决真空计量参数不全、量限窄、量值不准确等瓶颈难题。他发明选择性吸气延伸真空标准下限的新技术,突破了真空本底压力稳定维持的技术难题,将静态膨胀法真空基准下限延伸至10-7Pa;发明分子泵级联和非蒸散型吸气剂联用技术,解决了国际上通用的低温抽气技术进行极高真空校准引入的问题,建成首个常温下极高真空校准系统,使我国具备10-10Pa极高真空校准能力;首创固定流导法气体微流量测量新原理,并解决了流导精确测量难题,将气体微流量测量下限延伸至10-12Pam3/s量级国际最好水平。在此基础上,建成了标准装置、认证认可、计量规范、质量体系和工程应用为一体的完整国防真空测试计量技术体系。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载人航天工程,为交会对接是否成功和航天员能否出舱提供重要判据,确保了我国整个载人航天工程中,从未发生危及航天员生命安全的真空泄漏事件。研究的月球样品封装漏率测试技术,保证了探月三期嫦娥五号从“发射、采样、密封、转移和返回”全过程中不发生泄漏事故,确保我国首次地外天体样品“原汁原味”采样返回。

  真空等离子体测试技术及工程应用

  空间电推进是国际宇航界公认的十大尖端技术之一,它的应用可大幅提升航天器性能。如何在地面有限空间条件下系统准确测试评价电推进产品性能,保证测试结果的天地一致性,是测试计量领域公认的技术难题。针对应用电推进大幅提升我国卫星性能和竞争力的急需,他率先提出真空下时空调控多探针组合束流精确测试方法,解决了等离子体束流密度、能量、发散角和双荷离子比等测试难题,确保真空测试数据与在轨结果偏差小于2%;提出基于温度与压力闭环控制的热节流器气体流量调节和定容差压校准技术,确保了氙气工质的高效利用和电推进关键性能比冲的精确测量与控制;研制耐溅射大抽速氙气低温泵和防溅射石墨球面离子束靶,解决了高真空动态维持难题,建立我国完整空间电推进真空测试方法和标准体系,为我国电推进“敢用、如何用”提供可靠数据,确保了电推进首次在轨飞行验证与空间正式应用里程碑节点任务成功实施,直接支持以实践二十为代表的国际先进的高承载、长寿命、高可靠超大型卫星平台升级换代,为我国航天步入空间电推进时代做出重大贡献。

  空间真空模拟测试及工程应用

  卫星充放电效应又称“卫星杀手”,是导致卫星在轨故障最重要因素。随着我国航天重大工程实施,新型大型天线等新载荷,空间站面临宇航员出舱等新任务,新型通信卫星采用电推进和更大功率供配电系统等新技术,这些新变化将导致卫星充放电效应更加突出。在国家重大项目支持下,他牵头攻克了星用材料带电特性参数精确测试、空间充放电效应模拟测试、卫星整星充放电效应仿真等多项关键技术,解决了卫星在不同轨道充放电效应“天地等效”模拟测试难题。研究成果直接用于我国空间站整星仿真和首个电位主动控制系统研制,确保我国空间站建设和航天员出舱活动生命安全。此外,还应用于导航、通信、气象等110颗卫星充放电防护设计,无一例发生在轨充放电故障,为新一代卫星平台提供“安全屏障”。

  探月工程中月表月尘原位测量技术

  月尘是月表最重要的空间环境因素,它的悬浮和输运会对航天器探测载荷以及宇航员造成严重危害,密切关系着航天探测科学目标的实现甚至整个任务的成败。在我国探月工程中,开展了月表空间环境中基于太阳电池尘埃光遮挡模型的月尘原位探测关键技术研究,突破了模拟月尘在石英晶体表面的附着和同频共振、月表环境下粘性石英晶体微量天平频率偏移补偿、月面太阳辐照度随时间演变规律的推演、基于太阳电池光遮挡模型的月尘测量等关键技术,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嫦娥三号着陆区月尘年度沉积量的精确探测。相关研究成果于2019年发表在地学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Plantes上,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和报道,也得到“阿波罗”月尘探测器首席设计师O.Brien教授的高度评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甜永高速部分路段即将通车 庆阳四县将告别不通高速历史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甜永高速部分路段即将通车 庆阳四县将告别不通高速历史
  •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甘肃站)启动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甘肃站)启动
  • 唱响百年赞歌 凝聚奋进力量——我省各地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唱响百年赞歌 凝聚奋进力量——我省各地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志标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志标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一航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一航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新华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新华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张继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张继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康世昌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康世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周刊(2021年第23期)
2   【专题】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
3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南:绘浓
4   祖国高于一切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
5   2021“津企陇上行”活动将于7月4日至6
6   走进国产武威重离子中心 感受重离子治
7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甜永高速部
8   武威职业学院红色文化艺术馆开馆
9   武威市图书馆举办系列活动 庆祝建党百
10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
11   高台宣化镇:孜然飘香忙采收 文明晾晒
12   西和:技能培训架起就业“致富桥”
13   临泽:农家书屋引领党史学习新风尚
14   庄浪:创新形式办实事 积分超市添“动
15   宕昌:文艺惠民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