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漳县人民法院:让司法护航群众美好生活

21-06-25 11: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漳县人民法院:让司法护航群众美好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在漳县,说起当地法院的工作,群众连连称赞。漳县人民法院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模范法院”“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为了更好回应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盼,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漳县人民法院建成了集导诉立案、自助查询、法律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为找准司法服务经济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漳县人民法院建立20名法官各自联系1个民营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法律问题,提高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

  今年4月,漳县人民法院还举办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家和经营者遇到的法律难题。漳县鸿云机械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燕子说:“这次座谈会开得特别好,不仅帮我们解答了企业运行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而且增强了我们的法律维权意识。”

  近年来,“执行难”问题成为困扰多地人民法院工作的突出问题之一。为此,漳县人民法院建立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据漳县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漆侠介绍,今年以来,全院开展专项行动11次,拘传56人次,“3+1”核心指标稳居全省前列。此外,漳县人民法院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到目前为止,为50名申请人追回欠款116万余元,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信息化时代,“互联网+”为法律服务插上“翅膀”,让民众的法律需求不再受地理空间限制。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漳县人民法院搭建完成“云上法庭”远程智能庭审系统,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培训投入使用,让公平正义“不打烊”。

  在疫情期间参加过“云上法庭”的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窦学真深有感触,并在一篇散文中写道:“戴着口罩开庭,蓝色的口罩,是万里晴空的色泽。网上办案,我们淡定、从容,服务大局不止步,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平稳运行营造安定的社会法制环境!”

  记者了解到,漳县人民法院利用远程“音视频调解”“云上法庭”等智慧诉讼新模式调解和审理案件59件,让当地群众切实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法院”的便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漳县人民法院精心组织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在查纠整改环节,对2018年以来的6520件刑事、民商事案件以及2016年以来的4788件执行案件全部进行了自查,建立台账;倒查涉黑涉恶案件7件,有效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

  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漳县人民法院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成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打造出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6起“少捕慎诉”典型案例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6起“少捕慎诉”典型案例
  • 图解|兰洽会首次在兰州新区设分会场,亮点抢先看! 图解|兰洽会首次在兰州新区设分会场,亮点抢先看!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酒泉敦煌:李广杏熟了 让快递送“甜美”到你家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酒泉敦煌:李广杏熟了 让快递送“甜美”到你家
  • 兰州市城关区政法队伍锚定4大任务27项工作 教育整顿成效显著 兰州市城关区政法队伍锚定4大任务27项工作 教育整顿成效显著
  • 甘肃省检察机关践行“少捕慎诉”司法理念 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 甘肃省检察机关践行“少捕慎诉”司法理念 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
  • 兰州七里河区精心谋划主动对接 第26届兰洽会7个签约项目全部开工 兰州七里河区精心谋划主动对接 第26届兰洽会7个签约项目全部开工
  •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2   甘南州多部门联合举办“红色领航 铸安
3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武威:在推
4   甘肃省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
5   聚焦民生清顽疾 开门纳谏办实事——甘
6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6起“少捕慎诉”典型
7   兰州农民巷西社区推出“浓情驿站”社区
8   图解|兰洽会首次在兰州新区设分会场,
9   兰州公安破获“5.26”特大电信网络诈骗
10   兰州公安破获“5·26”特大电诈案 抓获
11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酒泉敦煌:李广
12   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我为群众办实事
13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两岁了 日均客运量超
14   兰州这些公交线路将做优化调整
15   兰州市城关区政法队伍锚定4大任务27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