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洮州会议——促成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21-06-25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洮州会议——

  促成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临潭县新城镇

临潭县新城镇苏维埃旧址

临潭县洮州会议纪念馆

朱德在途径冶力关时写的诗

红四方面军进驻临潭路线图

  1936年8月,一支红军队伍从川西北进入甘肃境内,沿包座河急速北上,攻下天险腊子口,击溃国民党军阻拦进入甘南,一路穿行在深山、密林、峡谷之中。随后,红军发动了岷洮西(固)战役,围攻岷县县城后,向着临潭方向进发。

  这支队伍就是红四方面军,他们与红二方面军一起,沿着红一方面军在1935年的行军路线前进。

  其中,红四方面军第二纵队四军及妇女先锋团,由洮河南岸顺河而上,过羊化桥、进新堡沟,翻越红山长驱直入。8月14日,在暮色中进入当时的临潭县城——新城。

  在临潭县,红军共停留47天。在这47天里,他们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基层组织,宣传抗日主张,击退敌兵进犯,并在新城召开了著名的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

  9月30日,中秋节。红军队伍又经羊化桥,冒着绵绵秋雨离开了临潭,踏上了北上之路。

  1936年9月16-18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岷州附近三十里铺召开了会议,朱德等多数同志拥护中央决定,力主全军北上,张国焘等少数人坚持红四方面军渡黄河西进青海和甘肃西部的主张。会议否定了张国焘的意见,制定了贯彻中央方针的“通(渭)、庄(浪)、静(宁)战役计划”,并致电中共中央。中央明确肯定了岷州会议的行动路线和战役计划,随后,部队开始挥师北上。

  张国焘在岷州会议之后的北上途中,思想出现反复,推翻了岷州会议决定,坚持率军西进。9月23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漳县召开会议,朱德、陈昌浩等人极力劝说北上,但张国焘一意孤行,加之部队西进已成事实,会议未能纠正张国焘的错误。

  9月27日,中共中央四次致电张国焘等人,制止西进。张国焘看了电文后,依然固执己见。

  临潭县洮州会议纪念馆副馆长孟攀峰说,当时张国焘身边的一支传令队听到要西进青海,集体出走,临行前留下一张纸条:“张主席,我们跟随你多年,听说你要带我们去青海,再过草地,我们不去了,我们不愿无故地死在草地。请你们相信,我们绝不会投降敌人,我们要继续革命。”

  恰在此时,总指挥徐向前从前方回到洮州总部,他说:“据老乡介绍,黄河对岸已进入大雪封山的季节,气候寒冷、道路难行,西渡黄河计划难以实现。”同时,青海一线马步芳重兵集结,红军前进受阻。

  9月27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临潭县新城镇城隍庙召开了洮州会议。朱德、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傅钟、萧克、李卓然等出席会议。

  傅钟将军在《西北局的光荣使命》中回忆道:

  张国焘说:“打到迪化(今乌鲁木齐),打通国际路线,得到装备再打回来,与红一方面军会合也不迟。”

  陈昌浩立刻说:“从地图上看那又要走一遍草地,部队走怕了……”

  徐向前也语重心长地劝说:“鄂豫皖出来的同志不想再折腾了。”

  张国焘在会上空前孤立,被迫放弃西进主张,同意北上静会地区。

  9月30日凌晨,进驻洮州旧城、新城的红四方面军接到北上命令,冒着蒙蒙细雨,告别洮州群众,先后分三路撤离。

  洮州会议重新肯定了岷州会议所作出的重要决定,使红四方面军回到了党中央北上方针的正确轨道,避免了党和红军的分裂。洮州会议对实现三个方面军的大会师,壮大中国革命的武装力量,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1.洮州会议的召开最后否定了张国焘西进青海的错误,它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正确的政治、军事路线与张国焘错误路线在长征途中多次斗争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2.洮州会议是一次具有战略转折和历史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通过这次会议,纠正了长征途中张国焘一次又一次的错误,避免了党和红军的再次分裂,促进了团结统一,为贯彻党中央关于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建立陕甘宁抗日根据地的战略方针创造了有利条件。

  3.洮州会议的召开,挽救了红四方面军,保证了红四方面军长征的最后胜利;保证了红军一、二、四三个方面军在会宁的胜利会师,促成了红军长征的最后胜利。

  洮州会议纪念馆于1991年10月被临潭县人民政府正式授匾命名为“苏维埃旧址”。

  1993年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96年1月,甘南州委命名为第一批全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1年10月,中共甘肃省委、省人民政府、甘肃省军区、甘肃省国防教育委员会授予“甘肃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2011年12月,被省委宣传部更名为“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纪念馆”,并列为第五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穿越历史的烟云,如今走在临潭县新城镇,历经风雨的城隍庙,仿佛静静地向人们诉说着往事。

  如今的新城镇街头,街道整洁、商业繁华。曾经“穷困得惊人”的临潭县,在“牛羊药菜薯”五大特色产业的支撑下,大力发展藏中药材、高原夏菜、藜麦、牦牛、藏羊等种植养殖业,人民群众“钱包”鼓了起来,日子甜了起来,致富奔小康的路也越走越宽广。

  □据《甘南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分两段进行 设置三个批次
  •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在知史明史中凝望未来 在爱党爱国中凯歌前行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 尹弘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调 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凝聚起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尹弘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调 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凝聚起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皋兰县获“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
2   兰州市榆中县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
3   兰州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专家为考生做高考
4   兰州市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 五年
5   洮州会议——促成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6   红色茨日那——毛主席命令:三天夺取腊
7   何伟在武威调研时强调 建立健全公共卫
8   李沛兴在嘉峪关酒泉调研时强调 大力发
9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
10   马青林在平凉调研人大工作时强调 断加
11   兰州市开展在售家用燃气器具专项检查
12   兰州市发改委:落实“重振”生命线 构
13   兰大首个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启动
14   兰州安宁区:全力打造“黄河城市·精致
15   兰州市委宣传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