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走进甘肃庆阳,感受历久弥新的南梁精神—— “这种精神会令我们终身受益”

21-06-24 19:0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编辑:陈世赟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田野文/摄

  在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南梁精神教育馆,学生们边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沙盘,边聆听红色历史故事。

  红色革命题材剪纸墙、革命烈士雕塑等主题元素集中展示,空间紧凑而内容丰富……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跟随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团,走进位于陇东黄土高原的庆阳市第五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感受红色文化在这片热土的生生不息。

  庆阳是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所在地,以庆阳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国工农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北上抗日提供了出发点。如今,这里光辉的革命历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富矿。庆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小亨说,100年来,红色基因在这里薪火相传,“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历久弥新。

  “我曾多次来到庆阳,每一次都能欣喜地看到这里发生的变化,也见证了南梁从昔日贫困小镇到今日美丽乡镇的改变。”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单良说。

  走进庆阳市第五中学,红色教育长廊、红色文化展馆等已成为学生们接受红色教育的基地和心灵栖息的家园。该校历史老师吴玲指着学校红色文化展馆墙上的图片给学生讲道:“为了巩固和扩大南梁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带领当地人民开展土地革命、大生产运动等,进行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

  “通过红色知识学习,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庆阳市第五中学九年级学生王艺哲告诉记者。

  记者们随后来到位于庆阳市城区南部的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沿着学校北校区西侧前行,南梁精神教育馆矗立在道路一旁。馆内,以南梁精神十六字内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沙盘、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示意图和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主体的大型剪纸进行布展,这里还有藏书1200多册。

  “当时刘志丹正领导游击队在陕甘边界展开对敌斗争,各村来了10多个只有十四五岁的穷苦人家的孩子,他们陆续投奔刘志丹领导的红军游击队。”在南梁精神教育馆,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五年级学生段欣宜正在声情并茂地讲解。记者了解到,段欣宜是该校培养的一名“红色小小讲解员”。

  中新社甘肃分社记者刘玉桃听得十分专注,她说,小小讲解员的讲述很动情,使听众能够融入其中。

  该校副校长杨贵新说,开辟南梁精神教育馆,并将南梁精神作为校本课程开发,就是希望通过开设红色课程、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实践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南梁精神,坚守信念。“我想在他们今后的人生中,无论遇到怎样的大风大浪,这种精神会令他们终身受益。”杨贵新的话,引起在此次行进式采访中一路走来一路思考的记者们的共鸣。

  《农民日报》记者鲁明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把这里的红色故事和当地群众努力奋斗的故事传播出去,激励更多人奋勇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新时代“时传祥”马宏斌:一人脏换得万家净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新时代“时传祥”马宏斌:一人脏换得万家净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40载坚守践初心——记清水县关山村党支部书记雷得有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40载坚守践初心——记清水县关山村党支部书记雷得有
  • 漳县:绿色高原夏菜走俏南方 漳县:绿色高原夏菜走俏南方
  • 西和:免费技能培训 让残疾人家务赚钱两不误 西和:免费技能培训 让残疾人家务赚钱两不误
  • 民乐:高原夏菜成群众增收致富主导产业 民乐:高原夏菜成群众增收致富主导产业
  • 甘州:现代机械助力农业生产 甘州:现代机械助力农业生产
  • 徽县: 加强田间管理确保马铃薯增产丰收 徽县: 加强田间管理确保马铃薯增产丰收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金昌:戈壁紫金花城 绿富同兴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金昌:戈壁紫金花城 绿富同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看革命文物解精神密码|一张报纸
2   甘肃:开拓入境旅游市场 提升国际旅游
3   甘肃通渭:创新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别
4   看革命文物解精神密码|铜勺
5   《致敬红色地标》甘肃 永远的哈达铺
6   【100秒@100年】庆阳100秒
7   看革命文物解精神密码|铜勺
8   兰州石化: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9   陇上高原见证军民同心
10   【百年大党·堡垒】异地搬迁敲开林屲村
11   甘肃康县两河镇:念好“茶”经,铺就乡
12   甘肃兰州:“微行动”圆梦“微心愿”
13   百年大党.先锋 | 县世亮——马河村里的
14   百年风华 神州巡礼 | 来黄河之滨 享“
15   甘肃“女羊倌”村支书“祖业新谈”: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