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铭记光辉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崆峒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1-06-22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4月1日 区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赴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研学

  组织开展红色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定革命信念;走进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今春以来,崆峒大地处处呈现出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凉市崆峒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过程,确保“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以昂扬姿态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崆峒。

    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为群众办实事

  主阵地+分会场 抓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

  “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推进改革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做好在手的工作,办好崆峒的事情,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学习教育成果。”3月6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铎在崆峒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足各自实际,精心谋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注重分类指导,营造浓厚氛围,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崆峒区下好“先手棋”,党史学习教育火速展开。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随即成立,被抽调的15名优秀年轻干部迅速集结至下设综合协调、简报材料、宣传报道、实践活动组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这是崆峒区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体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第一个镜头。

  列任务清单、立责任主体、明目标任务、定时限要求,每周一调度,每周一通报……景别切换由远及近,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专题讲座、读书分享会以及各部门单位业务领域专题培训会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分会场”。赴平东工委纪念馆、虎山红色乡村记忆博物馆、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活动,缅怀先烈,提振精神;各街道社区组织党员群众观看优秀国产电影,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区禁毒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开学第一课”结合起来

  线上+线下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敌人割掉了他的左耳、上眼皮、舌头,他依然昂起头告诉母亲,我是共产党员,死不叛党!母亲见儿子如此痛苦,便端上一碗毒药,送给了儿子……”4月1日,崆峒区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赴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研学,共同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回顾红二十五军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

  “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处处场景,让我们仿佛置身于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岁月当中,更深刻体会到为民造福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这是崆峒区委宣传部青年党员董杰在参观了红二十五军临时指挥部“红军楼”、“四坡战役”羊圈洼战场遗址时的深刻感受。

  “现有的美好生活是红军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好好珍惜,好好学习,长大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当日,平凉市第十中学组织七年级部分教师和少先队员代表至平凉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清明节扫墓”活动,倾听革命故事,体验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都说我的南方富饶,可那万古稻田、千里水乡,是父辈们用汗水和泪珠浇灌,是改革者用勇气和智慧酝酿……”崆峒区文化馆、图书馆、崆峒笑谈演艺中心三个支部的党支部书记走上舞台,读党史、谈心得、朗诵诗歌,通过“红色精神润心田”读党史读书分享会引领台下30多名党员干部在抒发心中对伟大祖国蓬勃的爱的同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举措。

  处处有声音,声声都动人。老党员进社区、进农村,以党课、党史故事等“小微课堂”对基层党员群众开展宣讲,将党史知识送到基层和田间地头;拉横幅、开专栏、“党史课堂”、“村村响”,基层党员群众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进;门户网、新崆峒、崆峒发布公众号,集结了党史和该区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瞬间”……

  崆峒区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通过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感悟长征精神、接受红色洗礼;各乡街、各部门单位积极响应,结合当地红色资源,通过送党史读本、开专题讲座、集中学习讨论、问卷抢答竞赛等多种学习形式,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峡门乡西山村某生产道路拓宽维修后

  担当+实干 破解难题为民办实事

  善学更要善为。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崆峒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化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把锤炼党性与坚守人民性统一起来,把‘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这一重要论述落实到改革、发展、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

  “小手拉大手、禁毒齐步走”。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崆峒区禁毒办深入崆峒区红旗街小学,为该校学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毒品种类、识辨方法和危害,帮助引导学生了解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危害及常见伪装形式,指导禁毒课教师上好“开学第一课”。

  “我想打官司,但家庭困难,承担不起诉讼费,可以缓交吗?”“您好,您可以在立案时向我们提交诉讼费缓交申请书及所在社区街道办或所在乡镇村委会出具的困难证明,即可为您缓交诉讼费。”崆峒区人民法院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该院共计为困难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3.1万元。

  结合社区矫正工作实际,崆峒区司法局采取社会购买服务方式,聘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常态化开展心理辅导和心理矫治,帮助矫正对象学会调整心态的解决办法,提高心理抗挫能力;疫情期间,充分运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满足服刑人员与家属“面对面”探视的需要,为其搭起亲情桥梁。今年以来,规范化实现远程视频会见326次,接待家属800余人次,提升了便民服务工作水平,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市区政务服务中心针对进驻部门党员多、办事群众人流量大等特点,在办公区开辟创建党史学习“读书吧”;制定“套餐式”服务,组建由30名党员构成的专业化帮办代办队伍;推出“管家+保姆”的服务群众新模式,对不能到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由帮办代办人员提供远程指导……

  历史既已命题,实干书写答卷。截至目前,崆峒区保障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资金需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174万元,同比增长11.2%,超序时进度11.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1117万元,同比增长3.7%。其中:民生支出同比增长9.8%;社会保障支出同比增长18.3%……

  为增强乡村振兴产业势能,崆峒区实施“万千百十”规模养牛、北部塬区果产业整塬推进、设施蔬菜整川推进“三大工程”;推进电商、金融网点向党组织活动场所整合,推广“党组织+国有三公司一平台+企业+农户”“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农村经济发展模式。今年截至目前,全区集体经济存量5万元以上的村达10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405.13万元,村级党组织引领和推动乡村振兴、凝聚和服务广大群众的能力持续增强……

  群众利益无小事,立身立行暖民心。当前,在崆峒大地上,正在掀起一股学习党史的热潮。我们坚信,在党的百年奋斗史的激励下,勤劳的崆峒儿女必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新崆峒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通讯员 梁璐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