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中华第一庙——甘肃天水伏羲庙

21-06-19 20:07 来源:中国发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中华第一庙——甘肃天水伏羲庙

  黄河之声讯(周建设 闫鹏飞)甘肃省天水伏羲庙又名“太昊宫”,是一座专门祭祀中华民族伟大的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的明清宗庙建筑群。现存建筑建于明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总占地面积35000平方米,是目前我国保存最为完整、建筑年代最早的祭祀伏羲氏的庙宇。伏羲创八卦,奠定易学基础;造书契,创造文字雏形;结网罟,发展渔猎生产;制嫁娶,确定婚姻礼制。肇启了中华文明,被称为“龙祖”,历史上一直位列三皇之首,天水伏羲庙又被人们尊称为“中华第一庙”。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伏羲庙整体建筑坐北朝南,四进六院,具有典型的中国古代宫廷式建筑格局。主体建筑先天殿内现存明代伏羲泥塑彩绘巨像,身高三米,手托先天八卦盘,威仪古朴,俨然一位古代圣者的形象。殿内天花彩绘河图居中的先天八卦和六十四卦方位图,在国内古建筑中绝无仅有。太极殿尽间明代木质窗棂透雕团龙、团凤,雕刻精湛,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我国木雕艺术的精品。

  伏羲庙内有64株古柏,以64卦方位栽植,另有千年槐树一株。老树参天,柏影掩映,鸟雀翔集,情趣盎然。

  天水伏羲庙是伏羲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也是研究、展示、传承伏羲文化、龙文化、易学文化的中心。今天,伏羲庙已成为世界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和探寻中华先祖圣迹的著名旅游景区。

  天水伏羲庙每年举办三次大的祭祀伏羲活动,即正月十六日前后以民间祭祀活动为主的春祭传统庙会,6月22日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和其他部委主办的公祭伏羲大典,以及农历七月十九日秋祭伏羲活动。天水太昊伏羲祭典因其源远流长、影响范围广、祭祀规模大而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以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为主要内容的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被国际节庆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省高校合唱展演暨甘肃省第三届学生合唱艺术节在兰举办 孙伟王嘉毅出席 全省高校合唱展演暨甘肃省第三届学生合唱艺术节在兰举办 孙伟王嘉毅出席
  • 加强国际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 甘肃省外事办邀请余熙作专题讲座 加强国际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 甘肃省外事办邀请余熙作专题讲座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临洮百合亮相央视直播带货 地道甘味插上电商翅膀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临洮百合亮相央视直播带货 地道甘味插上电商翅膀
  •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 电商年中大促如火如荼 兰州百合 “闯”进央视直播间 电商年中大促如火如荼 兰州百合 “闯”进央视直播间
  • 评说话剧《八步沙》 评说话剧《八步沙》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百日音乐展演游船行带你“嗨”翻兰州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百日音乐展演游船行带你“嗨”翻兰州
  • 兰州青年街舞快闪颂党恩 兰州青年街舞快闪颂党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高校合唱展演暨甘肃省第三届学生合
2   甘肃省油画学会在兰成立 林斌当选协会
3   加强国际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 甘肃省外事
4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临洮百合亮相央
5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6   电商年中大促如火如荼 兰州百合 “闯”
7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今年在甘肃招生 面试
8   填报志愿,专家教你如何规避风险
9   今年甘肃省将为 5815名残疾儿童 提供三
10   乘坐专列研学 兰铁局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11   酒泉:打造“酒事快、泉办好”政务服务
12   评说话剧《八步沙》
13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工程
14   388家承包单位共补植苗木54万余株 兰州
15   兰州新区交警联合多部门开展大货车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