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填报志愿,专家教你如何规避风险

21-06-20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填报志愿,专家教你如何规避风险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志愿填报事关考生的未来发展,盲目填报很可能造成高分低就、滑档、退档现象。省教育考试院王林、王高尚两位老师建议,填报志愿前,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弄清楚自己志愿所填报的批次、段次、每个段次的投档录取模式和志愿设置数量,以及每个段次的报考条件。然后根据考生自身的条件,详细了解高校的招生专业和计划数,阅读有关院校招生章程,仔细筛选各段次中的院校及专业。当前我省实施的平行志愿均设置9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下设置6个专业选项和1个服从专业调剂选项。了解填报规则,掌握填报技巧和规避填报误区是科学合理填报志愿的前提。

  合理安排志愿梯度

  考生要根据个人成绩结合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分数适合的院校和专业,做到排序有先后,搭配有主次。既要考虑“冲”,也要考虑“稳”,更要考虑“保”,不能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考生可在《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导》中对比分析心仪院校近年在我省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录取人数、征集数、最低分位次及高考成绩分类统计情况等数据,来选择自己可以填报哪些院校。

  心仪院校靠前填报

  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和录取。平行志愿投档时,计算机对不同科类考生的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生成排序成绩后,分科类依排序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检索投档。当排序成绩相同时比较单科成绩,文史类依次比较语文、文综、文科数学的单科成绩,理工类依次比较理科数学、理综、语文的单科成绩,以确保每个考生都有确定的排序位置。

  就单个考生而言,计算机检索到该考生时,根据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顺序依次检索,到有计划空缺的院校时就会投档。平行志愿中的9个院校志愿虽然是平行的,但计算机检索、投档是有先后顺序的,9个院校排序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如果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多所院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考生电子档案只能投到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同时,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内涵,有些专业虽然名称相似,但课程内容和专业方向存在差异。所以,尽量不要选择自己没有优势、不擅长或没有兴趣的专业,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将最想就读的院校填在靠前的位置。

  重视调剂志愿和征集志愿

  考生每填报一个院校志愿就可以填6个专业志愿,还有一个“服从专业调剂”志愿,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的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调剂到所投院校的其他专业。如果考生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则会有被院校退档的可能。考生要认真对待征集志愿,及时掌握征集志愿时间以及院校专业征集要求,积极填报征集志愿。近年来,退档考生中绝大部分是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考生如果服从调剂,一方面可增加录取机会,另一方面招生院校在专业调剂时,根据专业分数级差设置,有可能调剂录取到相近专业。因此,考生要充分重视,慎重对待。

  清楚了解填报误区

  一般来说,对平行志愿投档的认识误区主要有三种。

  误区一:不会产生高分低就的情况

  部分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9个院校志愿可以随便填,只要分数高,就能录取到院校提档线最高的一所学校,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填报志愿时各院校之间是平行的,只要你的分数达到所填院校的投档条件,所填院校均为你的潜在投档院校,无论在哪一个位置录取,9个院校志愿之间没有主次之分,对录取院校而言都可看作第一志愿。但对考生而言,考生在特定的录取批次、同一投档时间段以内,计算机在检索每个考生的院校志愿时,严格遵循考生所填志愿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9个平行志愿并进行投档。次序填报在前面的志愿,优先检索、优先投档。电子档案一旦投出,填报在后面的志愿就不再检索和投档。如果考生成绩远高于某一保底院校提档线,且把保底的院校的位置填报在前,就会出现高分低就的情况。如计算机依次从报考的志愿院校A向院校I进行检索,当考生投档分数符合院校A投档条件,则会向院校A投档,在此情况下,即使后续志愿的院校提档线高于院校A的提档线,且该生的投档分数也符合后续B、C、D等院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再被检索和投档。

  误区二:可以一档多投

  实际录取中,考生每段次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院校,最多只能投档一次,投档至一所院校。无论报考志愿中有几所院校符合投档要求,只能投档到报考志愿里达到院校提档线里排在志愿位置最前面的一所院校,考生的档案如因某种原因被前面投档的院校退档,就不能再投档到后面所报院校,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段)次的录取。因此,考生不可能同时被多所院校录取。对每个考生,录取机会只有一次。

  误区三:没有滑档或退档风险

  有家长和考生认为平行志愿有9个院校志愿,不存在滑档或退档的风险,这种理解也是不对的。因为在实际投档录取过程中,滑档或退档的情况依然存在。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有:一是考生自身原因造成的,考生被投档后,如果成绩相对较低或单科分数达不到要求或者所报专业已录取满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或身体状况不符合所报专业培养要求等情况的就可能被退档。二是填报志愿过高而造成的滑档,如考生所报志愿都过高,也就是说考生的分数未达到所有填报院校的提档线,考生档案不能被投出就会造成滑档。

  平行志愿填报存在的风险

  平行志愿填报主要存在退档和滑档两个风险。

  退档是平行志愿最大的风险。根据平行志愿“一次投档”的原则,每个段次考生只有一次被投档的机会。

  虽然考生可以填报A、B、C、D、E、F、G、H、I等9个院校志愿,但是在投档阶段,档案一旦投到其中某一院校,如投档到院校A,同段次后面其他志愿全部失效。如果考生被院校A提档后又被退档,就不会再第二次投档到后续志愿的院校,考生只能等待征集志愿或下一段次录取。

  造成院校退档的原因主要有:

  1.考生的成绩达不到所填报专业的录取要求,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如某个考生的成绩刚超过院校的提档线,但其所填报的专业都是比较相对高分的专业,其成绩达不到目标专业的录取线,此时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会被调剂到有空额的专业;否则将会被退档。

  2.考生的单科成绩、身体原因(如身高、色盲等)不符合院校要求或专业要求。

  滑档,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投档时计算机自动按考生所填报的9个院校志愿的填报顺序依次检索,如果某个院校志愿投不出,则继续检索下一个。如A投不出再检索B,B投不出再检索C,如果考生的成绩均达不到所填报所有志愿院校的提档线,则意味着本考生本段次滑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段次录取。

  为防止被退档,考生在专业选择上要慎重,校内专业填报要高低搭配,形成梯度落差,并合理运用服从专业调剂选项,服从专业调剂可以大大降低被退档的风险;另外,要熟读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如果自己的成绩、体检结论不符合院校或专业的特殊要求,要注意规避此类,以免被退档。滑档的后果与退档一样,但原因不同。滑档的原因是考生所填报的多个院校志愿全部定位过高,没有梯度差,才会导致所有的院校都无法投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评说话剧《八步沙》 评说话剧《八步沙》
  •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百日音乐展演游船行带你“嗨”翻兰州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百日音乐展演游船行带你“嗨”翻兰州
  • 兰州青年街舞快闪颂党恩 兰州青年街舞快闪颂党恩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天水市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天水市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天水隆重举行 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天水隆重举行
  • 中宣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甘肃省迭部俄界会议旧址等6基地入选 中宣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甘肃省迭部俄界会议旧址等6基地入选
  • 甘肃崇信县第三届发展大会暨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启动会议召开 甘肃崇信县第三届发展大会暨省级乡村建设示范县创建启动会议召开
  • 专家学者齐聚花儿临夏 聚焦马家窑文化研究与保护 专家学者齐聚花儿临夏 聚焦马家窑文化研究与保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将为 5815名残疾儿童 提供三
2   乘坐专列研学 兰铁局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3   酒泉:打造“酒事快、泉办好”政务服务
4   评说话剧《八步沙》
5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工程
6   388家承包单位共补植苗木54万余株 兰州
7   兰州新区交警联合多部门开展大货车违法
8   甘肃省第二届幼儿国防体育成果展在我市
9   乐动金城 声醉兰州 百日音乐展演游船行
10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24路公交红色专线正式开通
12   兰州青年街舞快闪颂党恩
13   “声”入童心 唱支红歌给党听 城关区举
14   知商情 知商意 知商思 兰州经开区第二
15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兰州市百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