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传承示范学校”落户武威十五中

21-06-13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6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6月9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甘肃省第一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传承示范学校”在武威第十五中学正式挂牌。

  甘肃省非遗保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孔庆浩,兰州城市学院副院长莫超,武威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梁朝阳出席活动并讲话。

  莫超、梁朝阳共同为武威第十五中学授牌并揭牌。甘肃非遗保护协会向武威第十五中学捐赠了非遗进校园活动经费。

  挂牌仪式后,武威第十五中学师生艺术社团表演了《凉州词》诵读、太极拳、凉州攻鼓子等,非遗项目和优秀传统文化展演赢得了现场非遗专家和领导们的一致好评。

  梁朝阳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武威市认真组织项目申报、宣传展示、人才培训、普查资料整理等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丰硕成果,以“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校园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下一步,要进一步拓宽“非遗”的挖掘渠道,优化“非遗” 的传承形式,努力使优秀地方文化发扬光大,提升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内涵和品位。

  据了解,武威第十五中学充分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的综合育人属性和地域特色文化的特殊育人功能,着力打造“太极拳”“攻鼓子”“凉州词”三张校园文化名片。目前组建了师生太极拳社团、师生攻鼓子社团、师生凉州词诵读社团,聘请校内外专业教练进行文化解读和技术指导。每天课间操时段集中进行太极拳项目的训练和表演,攻鼓子项目主要以师生训练队和学生社团为单位开展活动,学生的日常诵读环节,主体内容为凉州词系列。学校确立和申报了省、市级相关教研课题,并延伸到校本课程开发研究领域。

  武威第十五中学校长马勇表示,将以获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传承示范学校”为契机,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全力保护传承非遗文化资源,努力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绽放绚丽之花,让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资源在师生中结出丰硕之果,让十五中的每一位师生在文化的光芒里出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端午假期张掖共接待游客87.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4亿元 端午假期张掖共接待游客87.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4亿元
  • 端午假期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端午假期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日中国·甘肃丨脱贫攻坚后 来看他们的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今日中国】弘
3   兰州:中考送考车辆遇限行可报备通行
4   端午假期张掖共接待游客87.05万人次,
5   端午假期 甘肃省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6   张掖肃南县特色产业发展劲头足
7   张掖高台:深耕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基因传
8   张掖市全力推进生态智能小区建设
9   微海报 | 甘肃红色印记:腊子口战役
10   甘肃红色印记| 腊子口战役
11   甘肃医卫丨症状与手足口病和感冒类似
12   甘肃医卫丨注意!颈椎病的危害分10个等
13   甘肃医卫丨晚餐的6个误区看看你中招了
14   武威南至德国汉堡中欧班列开行
15   2021年甘肃省计划招聘“特岗计划”教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