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彭总指挥部的桌椅

21-06-08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彭总指挥部的桌椅

  1949年,第一野战军千里追击来到兰州,在击溃了马家军侦查部队一个连后,解放了榆中县城。

  紧接着,兰州战役打响在即,第一野战军迅速将自己的指挥部设在了榆中县连搭乡乔家营的王文生家,彭德怀司令员则住在乔家营一侧的大柳树村村民苏希芳的家中。

  在彭德怀司令员的一野指挥部中,窄小的房间,正中放着一张方桌,旁边是同样黑漆的木椅,墙上还挂着一张作战图。

  后来,关于这一段故事,王文生、王勤在《第一野战军指挥部设在我家》中曾写道:

  解放战争时期,西北进行的最大、最惨烈的城市攻坚战解放兰州战役的指挥部就设在我家。我家住在榆中具连搭乡乔家营村,由于父亲的艰苦打拼,生活条件较好,修建了一进两院的四合院。1949年8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二兵团六军进驻榆中,榆中解放。

  19日,第一野战军攻占了金崖、定远、九条路口、邵家泉、靳家山等阵地,初步完成了对兰州的东、南部的包围,第一野战军指挥部随军前移设在我们家。

  我们家外边院落的房子较差,主要是放置农具和养殖牲畜的,里边院落的房屋在当地是比较好的,南边主房是北方讲究的三间出檐堂屋,宽敞明亮,屋内有仿古家具和大炕,可供四人居住;西边是三间厢房,比较宽敞,光线明亮;东边是厨房和仓库房间,外院和里院都有大门,非常安全。19日晚,来了几名解放军战士,同我父亲商量借院子使用,我父亲早已看不惯马步芳军队欺压百姓、鱼肉乡里的军阀作风,一听说解放军专为老百姓打天下,打心眼里高兴,愉快地答应了借院要求。为了不影响军队的正常工作,我们家主动搬到外院,把里院全部借给解放军使用。

  解放军在里外院门口和房上设了岗哨,在院外还设置了流动岗哨,并从院子里拉出了好多根电线……

  据回忆,当时彭德怀来往住所和指挥部之间乘坐一辆黄篷布吉普车,穿着和战士一样的灰布军服,穿着“牛舔鼻”青布鞋,被子是洗得发白了的普通军用被,吃的多是炒菜馒头。

  在8月25日兰州战役总攻当天,彭德怀何时走何时回房东都不知道,26日凌晨就已经出发了。之后,剩下的解放军战士在帮助房东打扫干净院子并感谢了房东后就回到部队去了。

  这几张简单的桌椅,却是决定战役最终胜利的一道道命令的发出点,也记载着共产党人朴素、真切的军民鱼水情,更代表着一种信仰的力量。

  重温一段历史,重寻一种感动,让我们来到历史发生过的地方,回味曾经的辉煌与传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邵寨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邵寨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冯起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冯起
  •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李得天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李得天
  •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王爱勤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王爱勤
  •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王齐华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王齐华
  •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谢小冬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谢小冬
  •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郑海学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郑海学
  •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周峰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周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2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3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4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5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6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7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
8   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甘肃获得者周
9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张继
10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志刚
11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新华
12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成德
13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孙万仓
14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刘贤德
15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马玉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