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的特色

21-06-08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兰州的特色

  由于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不同,经过长期的历史过程,形成的兰州文化,有其明显与地理位置有关的文化特征,这是兰州最宝贵的地域文化。

  地缘兰州、黄河兰州、丝路兰州、山水兰州,文化兰州、工业兰州都是它的前世今生。其中,地缘兰州是由地理缘由产生的大众喜欢的特别的地缘文化,包括地缘位置、生存空间、自然资源、历史发展、文化表现等等。

  大西北兰州,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黄河水、黄土地孕育出了朴实厚道的各族人民,兰州人充满憨厚的包容性,最有吸引力;兰州城充满情义的人文关怀,最具亲和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兰州的文化就是憨厚文化,朴实厚道,为人真诚。是不是可以这样说:喜欢兰州,始于黄河,敬于人文,合于性格,久于包容,终于善良 。

  黄河是兰州人的家。兰州地处黄河上游,黄河初成时期的婉约有着特别的风韵。黄河穿城而过,其线型,其流量,其景观,其作用都远远大于国内其他河流对于城市的比重。在构成城市特色面貌的要素中,兰州黄河曲流水体是最具吸引力和最具魅力的。因为兰州黄河有着最适宜的视觉尺度,眼睛是视觉的窗口,从有关研究中可以看出,最适合人眼大量信息处理的距离是300米。兰州市区的黄河水面宽度大致在300米左右的范围内。这为观赏黄河两岸的景观建筑提供了很好的尺度。行人在眺望河对岸时,大小各色建筑尽收眼底。感觉上有开阔的视觉空间,整体上有延伸的视觉长廊,对景上黄河两岸相互呼应,借景上南北两山供捧奉和。黄河两岸数十个公园和百里长廊相连,成为全国城市最长最美的绿色长廊,每一处园林都有通达传统文化的不同风格,是绝妙的游憩境域。作为兰州最壮美景观的标志,承载着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传奇故事。在黄河沿岸众多景观中最为优美的当属黄河母亲雕塑,象征着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黄河母亲和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兰州下大力建设高质量黄河生态环境,实现黄河安澜、追求高质量发展。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精心打造动与静的山水画巻的同时,也在尽情享受着山水之乐。

  文化是兰州人的魂。驰名世界的敦煌文化、丝绸之路文化,历史悠久的黄河文化、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宗教文化,无论从哪个角度认识,兰州都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地方。兰州的文化不仅仅是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还是一种开放包容、追求进步,面向未来的文化。改革开放以来更演进为一种山水兰州、绿色兰州、人文兰州的文化。再到今天创新一个生态优先,黄河景观,人文关怀,追求特色的文化。可以说是一个延续历史,传承文明,不断创新的过程,也是一脉相承、生生不息的文化。特别是西部大开发风起云涌之时,兰州城市文化进入了创造性时代,随着黄河风情线一批经典文化景区相继建成,呈现出的精气神,已与这座城市紧密相伴。

  城市是兰州人的情。说起“兰州城市”,有两个方面的内容值得称道:一个是城市发展中的文化问题,它包含理念、艺术、教育、生态、人文、个性等;一个是城市管理中的效益问题,它包含科学、定位、规划、设计、建设、环境等。在这两个方面兰州人已经站在了认识的前沿,进行了创新实践,因为是支撑城市生存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百里黄河风情线成为全国最长的绿色生态河景观走廊,精品读物《读者》成为中国最美期刊,“最受海外机构用户青睐的中国期刊发行排行”第一名,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西出阳光》《大梦敦煌》饮誉祖国大江南北及世界各地,新建成的《简牍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也是数量最多的简牍馆。建设文化兰州的雨露滋润着市民的思想和人心,在培养文化自信,提升生存境界的必由之路上走出了精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的价值 兰州的价值
  •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 【探寻初心】陇右工委革命运动:信仰之火 可以燎原 【探寻初心】陇右工委革命运动:信仰之火 可以燎原
  • 高考首日 甘肃省19.6万名学子轻松应考 高考首日 甘肃省19.6万名学子轻松应考
  • 敦煌市“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圆满落幕 敦煌市“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圆满落幕
  • 嘉峪关举办“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 嘉峪关举办“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
  •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
  • 兰州市三部门联合加大疫苗质量安全监管 兰州市三部门联合加大疫苗质量安全监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的价值
2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3   【探寻初心】陇右工委革命运动:信仰之
4   巨大人口增量给城市带来更多活力 兰州
5   高考首日 甘肃省19.6万名学子轻松应考
6   敦煌市“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
7   嘉峪关举办“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
8   方大炭素公司两项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
9   朱天舒任兰州市委书记
10   甘肃省首届高校区块链技术应用人才就业
11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通知 支持中小微企业
12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组织开展“新时代·
13   兰州市三部门联合加大疫苗质量安全监管
14   兰州市8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拟被“摘牌”
15   甘肃省“双品网购节”活动落幕 共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