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的价值

21-06-08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兰州的价值

  魏玉刚 摄

  兰州向何处去?兰州已经不同寻常,是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重要门户,坐落国之中心,其地缘的重要性在于,居中的位置势必具有带动的走势,战略意义十分重要。正如孙中山曾念念不忘的,“中国的陆都,须建在兰州”。亦如历史总结,认为西北战略中心,只有兰州具备座中六连的核心地位,具有怀柔西域稳定藏疆,节制三秦联通巴蜀的特殊功能。

  兰州的价值在于,历史文化优势,大西北的人文价值与精神价值。是一个遵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为现代人传播人类共同文明与进步,使优秀传统文化永葆精神价值的西部现代化大都市。

  兰州的价值在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通道、节点和战略链接。从兰州直抵中欧中亚的列车,驾起了一座联系国内、连通欧亚的货运铁路大通道,兰州至西亚的国际物流“空中通道”已经打通。兰州明显区位优势,已成为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

  兰州的价值在于,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兰州新区将进入提质扩面新阶段,大规模开拓城市新空间,建设新生态,打造“陇中河套平原”,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

  兰州的价值还在于,作为西北地区工业门类最齐全、人才资源最丰富的城市,可充分利用西部大开发背景下人口流动的特征与作用,对于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是最能优先推进“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和“实施就业战略”,实现整体统一和有效互动的地区。

  兰州的价值还在于,是融合了世界文明的地方。季羡林先生曾谈到,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己成体系、影响深远的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再没有第二个了。兰州是最有资格和最有可能成为文明融合最好的城市,让世界上唯一的“四大文明体系汇流之地”的历史积淀和文化遗产,在保护和传承其最杰出的普遍性价值中为世界做出贡献。

  兰州的价值还在于,随着全球变暖,青藏高原的大量雪山融水的注入,黄河上游人均水资源呈上涨趋势,这不仅已经开始改善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的环境生态,而且对于传统的欠发达地区环境改造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可忽视。未来兰州将现江南风景,其宜人气候、开放文化、繁荣经贸将吸引更多人口迁移至兰州居住。

  面向未来,兰州需要做的事很多,最为紧迫同时又影响深远的问题,应该还是教育和科研。最为关键的是 “科技创新”,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成了兰州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建设国家战略考量着人才优势,兰州把“文风兴盛,品位高尚”的传统美德发挥到极致。兰州拥有以兰州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34所,在校大学生52万人,省会城市在校大学生人数占所在城市常住人口比重兰州高居全国榜首。兰州拥有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为代表的各类科研和开发机构近1200多家,拥有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人才密度和综合科技实力居全国大中城市中上游水平。

  兰州将依托高校和大院大所集中的优势,推进特色优势领域科技创新。建设一批优势学科、重点实验室和高水平科研基地,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群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加强开放创新合作,打造区域特色创新高地,形成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兰州在深切研究、学习、体现,朝着全面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目标努力奋斗。

  兰州在科学谋划、创新、实践,不断开创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兰州人的智慧,都蕴藏于希望与等待之中。

  兰州最有底气打造文化强国的兰州样板,最有希望建设成为黄河兰州国家文化公园,最有可能建成世界独具风格的文化景观生态河城市。在西北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在西部地区具有综合竞争力和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这就是兰州,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和广阔的文化视野,像黄河一样源远流长地印证着兰州人的优秀品格。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恰逢兰州成为“中国表现最佳的城市”和“最美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时,“龙源”城势必将带着2000多年的兰州记忆,腾空而起,再次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 【探寻初心】陇右工委革命运动:信仰之火 可以燎原 【探寻初心】陇右工委革命运动:信仰之火 可以燎原
  • 高考首日 甘肃省19.6万名学子轻松应考 高考首日 甘肃省19.6万名学子轻松应考
  • 敦煌市“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圆满落幕 敦煌市“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圆满落幕
  • 嘉峪关举办“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 嘉峪关举办“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
  •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
  • 兰州市三部门联合加大疫苗质量安全监管 兰州市三部门联合加大疫苗质量安全监管
  • 甘肃省放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条件 可根据报名情况适当降低开考比例 甘肃省放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条件 可根据报名情况适当降低开考比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2   【探寻初心】陇右工委革命运动:信仰之
3   巨大人口增量给城市带来更多活力 兰州
4   高考首日 甘肃省19.6万名学子轻松应考
5   敦煌市“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大赛
6   嘉峪关举办“新时代·新思想”党史宣讲
7   方大炭素公司两项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
8   朱天舒任兰州市委书记
9   甘肃省首届高校区块链技术应用人才就业
10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通知 支持中小微企业
11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组织开展“新时代·
12   兰州市三部门联合加大疫苗质量安全监管
13   兰州市8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拟被“摘牌”
14   甘肃省“双品网购节”活动落幕 共实现
15   甘肃放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乡村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