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林区中级法院发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

21-06-06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林区中级法院 发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

  6月4日世界环境日前夕,兰州林区中院召开林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及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2018年以来,林区两级法院共审理涉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达到审理案件总数的75%。林区两级法院在涉林案件审理中,除依法打击犯罪外,积极探索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尝试易科执行制度,将罚金刑转换为抚育幼林、补植复绿,引导其由“毁林人”变为“造林人”“护林人”。

  部分典型案例

  被告人张建君、刘玄龙等15人盗伐林木案

  2016年5月份至2017年9月23日,被告人张建君、刘玄龙等15人在位于子午岭腹地连家砭林区盗伐柏树、盗挖柏树根牟利。其中被告人张建君、王文喜先后盗伐66棵柏树,合计立木材积9.7709立方米;被告人张建君等8人先后盗挖柏树根40次,价值共计116.36万元;被告人袁建平帮助转移他人盗窃的柏树根11次,价值共计32.04万元;被告人丁慎保、齐登云先后购买他人盗挖的柏树根7次,价值共计20.04万元;被告人张建文、杨富荣还非法制造、非法持有枪支、猎杀野生动物。

  甘肃省子午岭林区法院认为,被告人张建君、刘玄龙等15人的行为先后构成盗伐林木罪、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非法持有枪支罪、非法制造枪支罪。对被告人张建君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30000元;被告人刘玄龙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犯盗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3000元;对其他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三年,缓刑一年到三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2000元到30000元不等。

  被告人杨志军等人非法占用农用地案

  2019年年底,被告人郑启银向曹文发提议合伙贩卖油松营利,曹文发表示同意。2020年3月26日,被告人郑启银在西峰区温泉镇米堡村会庄组胶泥渠前洼山开始采挖油松树木前,发现采伐的油松树无法运出林区,就修路问题与被告人杨志军进行协商,在征得被告人杨志军同意修路的答复后,被告人郑启银便雇用机械及民工在西峰区温泉镇米堡村会庄组胶泥渠前洼山油松地内间伐林木,并在伐木过程中违规作业,随意在林地内修建道路6条,非法占用林地。2020年8月15日经鉴定:被告人杨志军、郑启银、曹文发非法占用林地17.5595亩,合1.706公顷。

  甘肃省子午岭林区法院认为,被告人杨志军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被告人郑启银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被告人曹文发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九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被告人杨平社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2019年9月,被告人杨平社给杨元文打电话说想买一些麝香,让杨元文帮忙留意有没有人卖麝香。过了一段时间,杨元文告诉杨平社有个陕西的朋友杨本学有麝香,出售价格每克为350元左右。后杨平社与杨本学电话约定在陇南市武都区交易麝香。2019年10月5日,杨本学和李宗林在杨平社的出租屋内,将从周安才(另案处理)和杨军(另案处理)手中购买的麝香中的260余克以92000元的价格卖给了杨平社,杨平社付给杨本学、李宗林现金50000元,剩余42000元通过手机银行支付给了杨本学的外甥赵飞,随后赵飞将42000元麝香款交给杨本学。

  甘肃省祁连山林区法院认为,被告人杨平社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陶银平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

  2020年5月14日,被告人陶银平到文县中寨镇大海村偏沟挖草药,回家途中,在白水江生态建设局中路河林场47林班21小班内,发现路边林子里有3株红豆杉,便用随身携带的镢头将3株红豆杉挖出来装入尼龙袋中,准备带回家栽种,回到村里时被白水江分局民警当场查获。经四川楠山林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陶银平采挖的3株红豆杉隶属于红豆杉科红豆杉属,属于国家Ⅰ级重点保护植物。

  甘肃省白龙江林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陶银平违反国家规定,在国有林区非法采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所列国家I级保护植物的红豆杉3株,其行为构成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1000元;按照白龙江林业管理局生态监测和林业调查规划院白水江调查队设计的《陶银平盗挖红豆杉破坏林业资源案生态恢复方案》,进行原地补种云杉苗木20株恢复植被,不能自行原地补种树木的,承担补种树木费用1587元。

  被告人杨军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2017年5月至2019年10月期间,被告人杨军伙同他人携带逆变器、电瓶、太阳能电板、铁丝等作案工具,5次(1次未遂)非法进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隆畅河自然保护站管护区内,以布设电网的方法猎捕杀害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马麝32只,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马鹿2只,蓝马鸡1只,“三有”野生动物赤狐2只。

  甘肃省祁连山林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杨军以非法牟利为目的,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告人杨军犯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20000元;赔偿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364692元,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履行并上缴国库;在判决生效十日内,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记者 姚智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 游客在临夏市枹罕镇江牌村芍药种植基地观赏花卉 游客在临夏市枹罕镇江牌村芍药种植基地观赏花卉
  • 6月10日至12日 兰州老街逛甘肃非遗嘉年华 6月10日至12日 兰州老街逛甘肃非遗嘉年华
  • 2021年甘肃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1年甘肃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 民俗专家讲解兰州人过端午节小孩额头画“王”字驱毒 民俗专家讲解兰州人过端午节小孩额头画“王”字驱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民反映2021年甘肃省公务员招录考试政
2   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绿色崛起 ——“红”
3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4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5   甘肃省两法院公开发布环境司法保护情况
6   用平凡事点滴爱诠释爱的真谛——记2021
7   兰州新区调整部分公交线路运行时间
8   兰州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9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10   日发售10万枝鲜切花 年产鲜切花可达1亿
11   中国石油开放日主题活动举办 首站参观
12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13   甘肃昆仑燃气公司员工危急时刻勇救落水
14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安全风险警示 购
15   甘肃省非遗保护成果显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