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巧解“寒旱”之难——甘肃省“厕所革命”观察之五

21-06-03 09:40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巧解“寒旱”之难——甘肃省“厕所革命”观察之五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侯小宝

  庄浪县水洛镇崖王村,几乎所有村民家都安上了马桶。

  这个常年干旱缺水,没接入污水处理管网的小山沟,如何做到和楼房一样的“待遇”?

  “我们使用的是无水免冲生物智慧马桶,不需要下水管道,粪便和尿液自动分离,还能通过微生物菌转化成有机肥。关键还不臭。”崖王村不少村民称赞着新式旱厕。

  水,生命之源、生活之本,对于我省干旱山区的农村群众来说,显得尤为珍贵。通到家门口的自来水,改变了吃水难的状况,但由于居住分散、地形结构复杂、建设成本高等因素,污水处理管网还没能普及。长期以来,“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旱厕成为这种情况下唯一的选择。水倒是不需要,但刺鼻的臭味、乱飞的蚊虫,严重影响着农村人居环境。

  好在,一场厕所革命让这一切发生改观。为了解决“缺水”这一绕不开的难题,我省通过推广防冻直通式、粪尿分集式、双坑交替式、双瓮漏斗改良式、传统旱厕改造式、无水免冲生态式6种卫生旱厕改建模式,巧解“无水”之难。结合节水防冻三格式、生活污水一体处理式、完整上下水道式、废弃沼气池改造式、“一池三改”户用沼气池式5种卫生水厕改建模式,探索“节水”之道。

  “干净无味,想让便池更干净,最多再用一瓢水冲冲四周。”临洮县太石镇站沟村村支书龚斌告诉记者,2019年,他家在改厕中带头示范,率先安装了防冻直通式卫生旱厕。粪污由蹲便器70厘米的管道直通地下的集便桶,不用的话就拿塞子塞住,防止返味。

  “村民一个电话,我就开车上门服务,帮他们直接抽空集便桶,然后再把粪污运到地头进行堆沤使用。”村文书李全录说,抽一次50元,一户一年抽两次就够了。

  采用类似方案的,还有灵台县。西屯镇柳家铺村,由于改造效果良好,已成为平凉不少乡镇的“取经地”。“2019年,多方对比下,我选择了‘双瓮漏斗式’旱厕,建造周期短,占地面积小。”柳家铺村村民冯武兴说。

  冯武兴所使用的这种旱厕,由漏斗形蹲便器、粪管和瓮池组成。粪便先由蹲便器到前瓮,发酵后由倾斜的粪管流入后瓮储存,农户可定期清理后用作农家肥。这种方式同样不用水,也没有难闻的气味。

  “化粪池和清水桶深埋于地下1.3米以下,避开冻土层。冲厕时清水用潜水泵抽上来,按需用量,实用又节水。”脚步来到沙漠边缘的民勤县,薛百镇上新村村民李秀珍介绍着她的“豪华”厕屋,蹲便器、洗手池、淋浴头等设施一应俱全。

  本就干旱少雨的地区,要完成这样一个厕屋,水从何处来?“我们通过农业高效节水技术,压减农业用水,每年可节水900万方。”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张有为说,新改的厕所本就比较省水,目前已改厕的农户,全部用水量在21万方左右,只占农业节水量的很少的一部分。

  而回收的粪污又来“反哺”农业,“粪污由农户运过来后统一沉降处理,然后再和井水混合,用作大棚作物的水肥,每棚可节省一千多元的肥料成本。”民勤县西部农林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尔财说。

  与节水问题相伴,防冻同样不可忽视。冬季持续的低温天气,容易导致便器结冰,管道和化粪池冻结。如何解决?

  上述地区在设计方案时,将这一问题充分考量。临洮县采用的防冻直通式,垂直的排污管道直接深入冻层以下的集便桶,加之桶身具有一定的防冻作用,冬天使用也完全不用担心;灵台县对水冲式厕所冬季冻管的,将供水管道与太阳能热水器管道连通,让冲水畅通;冬季最低温度低至-25°C的民勤,在蹲便器旁加装了电热带,防止厕具冻住。化粪池和清水桶深埋于地下1.3米以下,有效避开冻土层。

  新技术的应用,让关于“寒”与“旱”的制约因素迎刃而解。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改造的厕所中,节水型无害化厕所占44%,卫生旱厕占48%。截至去年底,全省农村卫生户用厕所达到162.7万座,普及率33.2%。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选型,让靠近城市管网的群众“用得好”,让干旱山区的群众“用得上”,力争在2025年实现卫生厕所覆盖率80%以上的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 兰州公安交警20条举措护航高考 兰州公安交警20条举措护航高考
  • 兰州:公交智能中枢让三千余台公交车“活”起来 兰州:公交智能中枢让三千余台公交车“活”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万人敌 一箭定江南,夺下江陵城
2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
3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4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
5   《永乐北藏》 张掖一部御赐佛经的传奇
6   兰州市生猪鸡蛋出场价继续下降
7   桃树坪小学异地重建项目顺利推进
8   兰州打造“两网融合”模式推动垃圾分类
9   甘肃省第二批绿色制造体系名单出炉
10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1   画道法自然 蜜成花不见——访画家沈风
12   中高考期间兰州考生可免费乘公交
13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作品巡
14   《穿越丝路的花雨》分集剧情
15   兰州海关完成今年首次外繁制种苗期疫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