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万人敌 一箭定江南,夺下江陵城

21-06-03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万人敌 一箭定江南,夺下江陵城

北周时期的河州地图

  “神射手”自古为将帅们所重视。在名将辈出的年代里,甘肃也是神射手辈出之地。从西汉起,甘肃神射手就层出不穷,前有李广、王围,后有王杰、刘錡。陇上自然环境差,长期同游牧部族交错相处。独特的环境,不仅锻炼了甘肃人吃苦耐劳的品质,也打磨着他们的骑术、射术。

  今天,我们就讲讲兰州万人敌,神射手王杰一箭定江南,夺取南朝都城江陵的故事。

  王杰,字文达,是北魏金城郡子城(在今榆中县一带,也有说在西固)人。王杰家世显赫。古代是以家族为主体的社会,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家族的支持。王杰家族,是南北朝时期兰州的武将世家。他的高祖王万国,为北魏伏波将军、燕州刺史。他父亲王巢任过北魏榆中镇将。从这一点来看,王杰家族当是北魏时期兰州大家族。

  出生于武将世家的王杰,从小就经受了武术训练,臂力过人,善于骑射。在家乡时,被人们称为万人敌。此时,正是北魏末年,天下大乱,各方势力轮流登场。北魏分裂为东魏西魏,又变为北齐北周。身处乱世的王杰,参加了一次次征战。

  这里就要说说宇文泰。宇文泰是一代枭雄,北周的实际建立者。他死后,其子建立了北周。宇文泰的崛起,来自于武川军人群体和陇右汉族地主势力的联合。宇文泰的父亲参加了北魏六镇起义,他向上司建议,收拢陇上地方势力。

  后来宇文泰被各路军头推举为统帅,他用了两三年时间,逐渐荡平了陇上各地豪强势力,收拢数万骑兵。王杰家族作为金城地方豪强势力,也应该是在这个时候,投靠了宇文泰。

  魏孝武帝西迁,王杰随行,赐爵都昌县子。其后,随之转战各地。宇文泰任西魏大丞相后,对王杰非常信任。此时,王杰已经是西魏诸军中,颇有威名的勇将。宇文泰也不得不为王杰担心。他说,王文达虽然是万人敌,就怕他太勇猛了。言下之意是,王杰在军中威名赫赫,一旦有事,就会影响军心士气。

  王杰以扬烈将军、羽林监的身份,参加了复潼关、破沙苑、争河桥的战斗,以勇敢闻名。宇文泰对他的宠信日隆,还赐姓宇文氏,晋爵为公。累迁侍中、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这里就要说王杰的巅峰之战,一箭定江陵了。宇文泰在同西魏对峙的同时,又扫平了巴蜀之地,继续进行统一天下的霸业。西魏恭帝元年(554年),王杰随于谨围攻南朝梁的都城江陵(今湖北江陵)。此时,攻城战非常惨烈。梁军这边也有高手,有一个悍将善使长槊,西魏的攻城将士,多不是其对手。于谨下令王杰出战,王杰弯弓射箭,梁军中长槊悍将,应弦而倒,魏军将士一拥而上,攻克城池,俘虏梁元帝。此战,王杰可谓是一箭定江陵。

  不久,宇文泰卒。次年,其子宇文觉取代西魏,建立北周政权,封王杰为张掖郡公,任河州(今甘肃临夏)刺史。后来进位大将军、泾川总管。

  王杰虽然是武将,但在治理地方上,却“以忠恕为治”,宽厚爱民,深得百姓敬仰。

  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军工中心
  •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聚黄河魂
  •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穿越丝路的花雨》经典诞生背后的故事
  •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严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 兰州城关区重拳整治“五毛食品”
  •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2021“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动启动
  • 兰州公安交警20条举措护航高考 兰州公安交警20条举措护航高考
  • 兰州:公交智能中枢让三千余台公交车“活”起来 兰州:公交智能中枢让三千余台公交车“活”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匈奴歌谣里的秘密:河西走廊曾是匈奴的
2   甘肃这座千年古寺 号称“陇右第一名刹
3   台青到访刘家峡电水站:高峡出平湖 凝
4   《永乐北藏》 张掖一部御赐佛经的传奇
5   兰州市生猪鸡蛋出场价继续下降
6   桃树坪小学异地重建项目顺利推进
7   兰州打造“两网融合”模式推动垃圾分类
8   甘肃省第二批绿色制造体系名单出炉
9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0   画道法自然 蜜成花不见——访画家沈风
11   中高考期间兰州考生可免费乘公交
12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作品巡
13   《穿越丝路的花雨》分集剧情
14   兰州海关完成今年首次外繁制种苗期疫情
15   “八办”纪念馆与高校签约共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