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王梦宝:车间娇娥别样红

21-06-04 1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一身洁白的工装,一双灵巧的手,一对犀利的眸子。身随阀转,手随件动,王梦宝在繁忙来往的自动化工装线上精雕细琢着货车制动阀,绽放着耀眼的青春光芒。

  王梦宝是兰铁局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进入岗位短短三年时间,就斩获技术能手称号,赢得“车间女娇娥”的美誉。

  2018年,王梦宝进入兰州西车辆段工作,“当时内心也曾忐忑不安。”面对动辄几十斤的货车配件,她为自己身单力薄而发愁,怕干不好这份精细活。

  “第一次到制动室时,见到自动化的制动阀流水线,精密的研磨、气密检测装置,以及一件件清洗后锃亮的金属配件,就有了冲劲。”

  在迎新座谈会上,先进模范、退休职工代表们讲述的奋斗故事,让王梦宝知晓了几代人几十年矢志不渝的精神。“接好老一辈铁路人的接力棒,勇担使命才是我们青年的璀璨人生。”

  一套阀制动阀25公斤重,包含250多个零件,38项阀的作用与孔的通路难懂难学。做为货车安全运行的“心脏”,组装时推拉、压动、涂油稍有不慎,即出现卡滞、漏泄及作用不良等故障,危及货车行车安全。

  王梦宝时刻牢记师傅的教导,“必须熟悉原理、掌握诀窍,才能药到病除根治各种疑难故障。”

  十年磨一剑,功到方始成。看着师傅熟练地操作,王梦宝在羡慕的同时,静下心来反复练习,每一个动作要点,她都要探寻清楚。在不懈努力下,王梦宝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掌握了制动阀检修要领,经考核合格,走上了制动阀组装岗位。

  业务“小白”蜕变成技术“大咖”,是王梦宝为自己定的小目标。千百次精准到位的实践,早出晚归的不懈努力,王梦宝将日常工作与练功相融合,从点滴上规范自己的作业标准。

  至诚至精,王梦宝在练就一身过硬技能的同时,也在工作上屡创佳绩。经过比赛,她为兰州西车辆段赢得唯一一个局制动阀检修奖项,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成长为制动阀组装岗位的女娇娥。

  在车辆段,凡经王梦宝组装的制动阀均无返工。同事感触到:“她将标准干成了习惯,一个动作不落,一个细节不少,是我们年青人学习的工匠榜样!”

  “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没有什么可‘豪横’的。”前不久,26岁的王梦宝向车间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为每一辆车装上放心阀、精品阀,为祖国货车高质量发展事业贡献力量,成了她穷极一生的目标。

  中国甘肃网记者 沈文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