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河道采砂"由乱到治到规范" 局地试点"阳光采砂"

21-05-25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河道采砂"由乱到治到规范" 局地试点"阳光采砂"

  图为甘肃武威市天祝县巡查河道违法行为。(资料图) 甘肃省水利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24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24日从甘肃省水利厅获悉,为不断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统一开采经营等方式,进一步规范甘肃省河道采砂行为,维护河道采砂秩序,将在陇南、天水、白银、定西、庆阳五市开展河道采砂试点,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务实管用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在全省推广。

  2016年以来,甘肃河道采砂经历了一次大规模关闭整治,由乱到治大见成效。随着砂石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各地积极探索砂石资源规范开采与有效监管的新模式,河道采砂秩序正处在一个“由乱到治到规范”的关键转型期。

图为甘肃平凉市庄浪县巡河员夜间巡河。(资料图) 王卫军 摄

  图为甘肃平凉市庄浪县巡河员夜间巡河。(资料图) 王卫军 摄

  据介绍,甘肃将通过试点从提高采砂规划质量、规范企业运营、采砂方案审批、采砂许可办理、采砂全程监管及水政执法、统筹协调各方利益等方面入手,探索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河道砂石开采与有效监管新模式,形成河道采砂“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智能化”生产经营和监管的格局。

  根据要求,河道采砂试点具体的经营模式由开展试点的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经营利润可用于当地河道生态保护与治理、河湖划界、水域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及智慧河湖建设等基础工作。还将推行“阳光采砂”,对经批准的河道采砂规划、年度采砂方案和河道采砂许可证的发放及内容等向社会公开。

图为甘肃平凉市庄浪县境内的水洛河上游发源地。(资料图) 甘肃省水利厅供图

  图为甘肃平凉市庄浪县境内的水洛河上游发源地。(资料图) 甘肃省水利厅供图

  为此,甘肃将强化可采区监管,实行采、洗、堆分离,加强采砂、运砂机具管理,强化实时监控(有条件的地区采用无人机航拍、时差对比照片等方式加强监管),严密防范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收购偷采砂石的行为。(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这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武威这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 城关区疫苗接种开启加速模式 到6月9日第一针剂接种达到44.1万剂次 城关区疫苗接种开启加速模式 到6月9日第一针剂接种达到44.1万剂次
  • 兰州水果市场价格“亲民” 兰州水果市场价格“亲民”
  • 瑶族小伙卓大标成为甘肃省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瑶族小伙卓大标成为甘肃省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智慧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兰州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 智慧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兰州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
  • 裸眼3D 360度沉浸式观影 兰山公园球幕影院让你身临其境 裸眼3D 360度沉浸式观影 兰山公园球幕影院让你身临其境
  • 兰州市2021年企事业单位招贤纳才线下签约 兰州市2021年企事业单位招贤纳才线下签约
  • 兰州市举行2021年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线下招聘会 意向签约819人 兰州市举行2021年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线下招聘会 意向签约819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
2   【党史专题宣讲】甘肃省公安厅机关举办
3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4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5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
6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
7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8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9   把握向西开放机遇 兰州新区力推物流通
10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1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2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3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4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5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