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为脱贫攻坚贡献科技力量——甘肃省农科院发挥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21-05-25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为脱贫攻坚贡献科技力量——省农科院发挥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有这样一支队伍,牢牢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自身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人才方面的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有这样一支队伍,始终聚焦全省产业扶贫、智力扶贫,通过科技成果示范应用和开展培训指导等手段,大力培育发展富民产业,提升群众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为全省脱贫攻坚贡献了科技力量。

  这支队伍就是省农科院。在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省农科院脱贫攻坚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脱贫攻坚以来,在省农科院脱贫攻坚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有效调动、有序组织之下,省农科院将全院的科技力量与贫困地区需求紧密对接,使一批先进适用农业科技成果和技术在贫困地区落地,并创新工作方法和帮扶模式,有效提升了区域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和贫困农民增收能力。

  助力产业扶贫,科技力量不容小觑。省农科院充分调动全院科技成果资源,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三百”增产增收科技行动和深度贫困地区科技帮扶行动。围绕我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通过示范推广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和广泛开展科技培训、指导、服务等,将科技帮扶措施落实到县、到村、到户、到人。

  在全省范围组织实施“三百”增产增收科技行动和深度贫困地区科技帮扶行动,通过“3实事1报告”带动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水平,即为每个帮扶村建设至少1个科技示范基地、帮建至少1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帮扶指导至少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科学生产以及形成1个区域产业发展建议报告。

  2012年以来,省农科院在全省共设立“三百”增产增收行动项目和科技帮扶项目107项,投入项目资金达2308万元。在全省建立示范基地近400个,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系)100余个、新技术140余项、新产品20余个。累计示范面积35万亩,推广面积每年100万亩以上。其中陇薯3号、陇薯7号、陇薯10号、陇鉴386小麦品种、甘啤4号、甘肃啤6号大麦品种累计推广面积均超过百万亩。

  科技帮扶取得喜人成果:各类成果示范推广新增收益达30亿元以上。示范区主要粮食作物小麦增产9%至12.5%,玉米增产11%至21.8%,马铃薯最高可增产40%,高原夏菜亩均增收500元至700元,日光温室蔬菜最高亩产值达5万元;苹果、梨、葡萄等各类果品增产15%至33%……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省农科院充分调动全院专家人才资源,整合“三区人才”,组建科技帮扶小组开展指导和培训,有效提升贫困地区农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科技素质,增强农民科学生产和增收致富的能力。

  自2012年以来,组建23个科技帮扶小组在全省深度贫困县开展产业扶贫,优选13名技术专家在13个特困乡镇定期开展巡回技术指导,派出“三区人才”1100余人次,在贫困村指导农户科学生产。

  在“请进城”举办技术培训班的同时,注重在“田间课堂”开展技术培训。组织全院150多名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民传授新技术。2012年以来,组织开展培训2200余场次,培训农民21.3万人次左右。

  省农科院注重创新凝练,形成科技帮扶典型经验和模式。创新形成基于小农户种养结合的“种植饲用甜高粱养牛羊”精准脱贫模式,可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农户劳动时间,收入稳定且增收效果明显。该模式成为庆阳地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典型经验,已辐射推广至全省各地。

  通过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取得显著扶贫成效。省农科院在定点帮扶村镇原县方山乡王湾村示范推广的“冀张薯”和“陇薯”系列马铃薯品种,亩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因产量高、上市早,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被列为全乡扶持发展的重点产业。

  在省农科院的助力之下,我省贫困地区的传统产业获得长足发展,藜麦、饲用甜高粱等新兴产业也从无到有、从试点村到全省范围逐渐兴起壮大,形成了农民增收致富和甘肃特色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如今,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这支队伍仍在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这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武威这条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
  • 城关区疫苗接种开启加速模式 到6月9日第一针剂接种达到44.1万剂次 城关区疫苗接种开启加速模式 到6月9日第一针剂接种达到44.1万剂次
  • 兰州水果市场价格“亲民” 兰州水果市场价格“亲民”
  • 瑶族小伙卓大标成为甘肃省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瑶族小伙卓大标成为甘肃省第4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智慧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兰州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 智慧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兰州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
  • 裸眼3D 360度沉浸式观影 兰山公园球幕影院让你身临其境 裸眼3D 360度沉浸式观影 兰山公园球幕影院让你身临其境
  • 兰州市2021年企事业单位招贤纳才线下签约 兰州市2021年企事业单位招贤纳才线下签约
  • 兰州市举行2021年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线下招聘会 意向签约819人 兰州市举行2021年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线下招聘会 意向签约819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
2   【党史专题宣讲】甘肃省公安厅机关举办
3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4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5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
6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
7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8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9   把握向西开放机遇 兰州新区力推物流通
10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1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2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3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4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15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