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以“三链”为核心 谋划项目350个 西固区坚持项目“一盘棋”推动全域发展多点开花

21-05-12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以“三链”为核心 谋划项目350个

  西固区坚持项目“一盘棋”推动全域发展多点开花

  西固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十四五”期间,西固区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政策机遇,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以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三链”为核心,共谋划项目350个,总投资2621.28亿元。

  5月7日,记者从西固区获悉,该区着眼先进石化集群、陆港对外开放、新材料、新能源等,坚持全区项目“一盘棋”思想,根据辖区产业发展特点、资源优势、功能基础,统筹研究、深入谋划,实施“五大片区”(园区做强、城区做新、坪区做特、港区做大、农村做美)建设3年行动,围绕以“园区做强”推进传统产业振兴、以“城区做新”加快城市有机更新、以“坪区做特”壮大创新产业发展、以“港区做大”构建开放活力平台、以“农村做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石油化工、国际贸易、全域棚改等方面多点开花。

  全面推动石化产业“二次飞跃”

  西固区着眼于先进石化集群,通过苯乙烯、合成橡胶、聚丙烯、催化剂、碳纤维五条产业链延伸,谋划了总投资超过310亿元的44个项目,其中,6万吨/年碳五碳九共聚氢化石油树脂装置质量提升三废治理暨安全改造达标项目、蓝星碳纤维一期填平补齐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24个,3万吨/年卤化丁基橡胶项目、新建聚丙烯装置项目等10亿元以上项目9个,中商国荣医疗防护产业园、蓝星碳纤维产业园项目等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全面推动传统石化产业向新型石化产业的“二次飞跃”。

  同时,着眼于新材料、新能源,谋划了鑫银环全生物可降解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项目、五零四四期二模块等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11个项目,构建资源型、节约型、环保型的新兴接替产业体系。谋划了华能大湾山光伏发电、华能集团绿色能源园区等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3个项目,加快摆脱“油气”传统产业经济的被动局面。

  培育独具特色内陆港口经济增长极

  西固区着眼于陆港对外开放,通过电商冷链、综合物流、汽车展销、客运集散、进出口加工五大产业链拓展,谋划了总投资超过430亿元的24个项目,其中,中国智能骨干网甘肃枢纽中心项目、大陆希望新能源丝路智汇港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11个,宇培电商冷链产业园项目、兰州陆港国际金融中心等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兰州陆港国际商品城项目、扎马台加工园区项目等50亿元以上项目2个,培育具有西部区域特色的内陆港口经济增长极。

  同时,着眼于文化旅游、生态文明保护、社会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谋划了黄河文化公园、黄河塬上小镇、达川三江口黄河水镇项目等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3个项目,全力打造兰西城市群游集散地。谋划了农村污水全收集、石化污水处理厂搬迁、元托峁沟环境整治、德龙建筑材料产业园等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3个项目,为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区奠定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谋划了全域棚改、石化大学、海亮教育园区等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3个项目,使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谋划了范坪片区道路市政基础设施、深沟桥立交桥等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5个项目,持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立足项目供地狠抓招商引资

  西固区重点针对绿地全球贸易港、中商国荣产业园、龙湖金城光年等项目,采取县级领导挂帅、部门分片包抓的形式强力推进征地拆迁,为项目落地熟化土地约2600亩。目前,陈官营181.8亩商住用地正在挂牌出让,《西固区范坪片区道路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正在公示,下北滩、五号滩等地块已完成拆迁,强力保障了项目用地资源,切实做到了由“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

  西固区还以“县级领导包抓、产业部门主抓、乡街园区支撑、社会共同参与”为原则,实施了“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注重招大引强,不断增强“造血能力”。截至一季度,西固区2020年省级重大招商活动(含兰洽会)签约项目15个,签约总额121.62亿元,开工率91.67%,资金到位率40%;全区招商引资在库项目共有36个,线索项目66个。

  另外,西固区谋划实施了全员推进项目、全员招商引资、全员征地拆迁、全员服务企业、全员向上争取的“五个全员”行动,对项目从引进到落地到建设的全过程进行闭环管理,从县级领导到产业部门层层定目标、压任务,以“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方式靠实责任,有力构建了“各负其责、同频共振、齐心协力”的工作体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黄河岸边采藕忙 临夏州永靖县黄河岸边采藕忙
  • 甘肃省中央厨房可配送至省内外80余个县区 甘肃省中央厨房可配送至省内外80余个县区
  • 西北师大附中公布今年“兰外班”招生90名 “弘远班”招生45名 西北师大附中公布今年“兰外班”招生90名 “弘远班”招生45名
  • 甘肃公安公布“团圆”行动全省采血点 甘肃公安公布“团圆”行动全省采血点
  • 城关区黄河北片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启用 城关区黄河北片区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点启用
  • 兰州榆中县和平镇牡丹花开迎客来 兰州榆中县和平镇牡丹花开迎客来
  • 【快讯】甘肃省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闻发布会   安排部署建党百年具体活动 【快讯】甘肃省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闻发布会 安排部署建党百年具体活动
  • 甘肃省第42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甘肃省第42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创新开展VR沉浸式体
2   王晨在甘肃进行中医药法执法检查时强调
3   涉案资金达2200余万元!白银景泰公安侦
4   兰州警方破获20年前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
5   甘肃多部门联合"把关"基层任职:取消324
6   兰州安宁警方连破2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7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8   王晨在甘肃进行中医药法执法检查时强调
9   一妇女流落外地30年 兰州公安助其找到
10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生孩子?
1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4   临夏州永靖县黄河岸边采藕忙
15   甘肃省中央厨房可配送至省内外80余个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