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打开眼界丨凤首龙柄胡器形 开创执壶器皿先河

21-05-10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打开眼界 凤首龙柄胡器形

  开创执壶器皿先河

三彩凤首壶·唐 甘肃省博物馆供图 丝路文物之异域来风2

鲵鱼纹彩陶瓶

银鎏金高足人物纹胡瓶·北周

三彩贴花凤首瓶·唐

白瓷贴花兽面纹胡瓶·唐

粟特式样胡瓶

  唐代三彩凤首壶,出土于我省的甘谷县,属于唐三彩的经典之作。

  关于唐三彩,小伙伴们多少都有些了解吧,是唐代独有的极具特色的陶瓷工艺,名为“唐三彩”,实则是陶器,釉彩以黄绿白三彩为主。时常,于旅游景点的工艺品商店多见的各类仿制的唐三彩以三彩马、三彩驼等为主,三彩凤首壶却是难得一见,却是为何?大约凤首壶是实用器皿而非装饰摆设吧。

  于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这件三彩凤首壶,其流畅的线条,华丽而极具特色的团花、垂莲、凤首等装饰,流光溢彩的釉色……要知道,在三彩凤首壶华丽的表象下,其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更具有历史价值——有观点认为:唐三彩凤首壶开创了执壶器皿的先河,并一直影响到后世执壶的造型!

  壹  中国罐子与胡瓶

  世界各类文明都创造了独具特色的灿烂文化,而各类文化的交流、借鉴、融合,才使得世界更加丰富多彩。若没有文化的交流融合,都无法想象我们今天的生活是怎样的情形。就说我们常用的带把手(执手)带嘴(流)的热水瓶、带把手的茶杯,就这种一侧有把手的器皿造型并非中华所固有,而是从西方器形中借鉴而来,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结果——

  这个被模仿的西方器皿,叫胡瓶。胡瓶是什么样子呢?不知小伙伴们有没有看过《一千零一夜》的故事画册,这类讲述古代西亚故事的画册中,常见到一种大口、鸭嘴、细长颈、椭圆形腹,腹侧有着长长手柄的金银器皿,这种有着鲜明异域特色的壶状金银器就是胡瓶。胡瓶多用作酒器,相当于酒壶,当然用来盛水也没问题。胡瓶既然是金银器,在《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等故事中差不多就是财富的体现。自然,胡瓶不只出现在阿拉伯的故事中,它最早出现在古希腊或古罗马时代,后来才向东流传到中亚、西亚,成为贵族和富人们日常宴饮用具。差不多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传入中国,中国人给它一个名字——胡瓶。

  为什么是“胡”瓶?瓶,大家能理解,它的器形和功用大致相当于中国传统的器皿瓶或罐,至于“胡”,汉唐时期中国统称西域人为“胡人”,胡人所用的瓶便叫胡瓶。

  胡人有胡人的器皿,我们中华也有中华的器物,由先秦经汉晋,与胡瓶相似的中华器皿大约是瓶与罐,这种瓶与罐的器形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彩陶中早就有了。譬如,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的仰韶文化晚期的“鲵鱼纹彩陶瓶”、辛店文化时期的“鸟纹涡纹彩陶罐”等等,都是比较固定的器形。大家看看,中国的瓶与罐器身上只有单耳或双耳,没有持重用的把手,这样单手拿起来就不如胡瓶方便了。而且,中国的瓶与罐的口沿基本是直的,没有流,斟酒倒水的时候很容易洒落。

  胡瓶传入中国后,在广采博收的大唐时期,就把金银器的胡瓶造型用在中国传统的陶瓷器上了。吸收了胡瓶长长的手柄、鸭子嘴似的流、杏仁形或蛋形的器身对中国传统的瓷罐进行了改造。陶瓷胡瓶中,以三彩胡瓶的数量最多,这件唐三彩凤首壶就是被“胡化”的一款器形。学界将这种三彩胡瓶称为凤首壶,因壶口一般制作成凤首形而得名。将外来银壶与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凤鸟结合在一起,采用盛唐时最时尚的三彩工艺,制造出中西合璧,流光溢彩的三彩凤首壶,这是唐代陶瓷匠人的创举。

  贰  用不起贵重的,就用好看的

  我们知道,为三彩凤首壶所借鉴,来自于西域的胡瓶本来是金银器,这种贵金属制作的器物为贵族富人所拥有,哪里是普通老百姓消费得起的!大唐的工匠却模仿胡瓶的器形制作了三彩凤首壶,三彩凤首壶很时髦、很美观,但说到底它只是陶制品,制作成本有限,便是普通老百姓也能买得起。达官贵人用昂贵的金器、银器,黎民百姓用不起贵重的,咱就用好看的。模样差不多,甚至更时髦更好看,流光溢彩的釉色,花样翻新的纹样,比那些死板的金银器更受青睐。

  三彩凤首壶不仅在普通百姓中大受欢迎,它也深受上层人士的喜爱。对贵族阶层而言,用官窑生产的精美的三彩凤首壶代替金银壶作陪葬品,既不落俗套,又能代表身份地位,不失为上好的选择。

  三彩凤首壶当时不只广泛流行于国内,还被行销到域外。2002年西安市长安区郭杜乡唐墓出土了一件三彩釉陶载物卧驼,真实地再现了丝绸之路上对外贸易的景象:卧驼的双峰间除了负驮象牙和丝绸外,其侧面还非常醒目地挂着一件凤首壶。凤首壶本来是借鉴胡瓶制作的,经过中国人的一番中西合璧的改造,又作为“中国制造”的特色商品被贩运回西域各国了。“拿来”复“拿去”,这是大唐开放兼容的胸襟气度,这是中国人广采博收善于学习的精神!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陈曙 图/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学生娃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兰州:学生娃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 【兰州动物园搬迁】新天地带来新体验 【兰州动物园搬迁】新天地带来新体验
  • 【兰州动物园搬迁】那些年上山找快乐 【兰州动物园搬迁】那些年上山找快乐
  • 【兰州市动物园搬迁】守护者诉说不了情 【兰州市动物园搬迁】守护者诉说不了情
  • 甘肃美食丨天生园,陇原中式糕点的“金字招牌” 甘肃美食丨天生园,陇原中式糕点的“金字招牌”
  • 安宁区仁寿山景区小游园华丽变身迎宾 安宁区仁寿山景区小游园华丽变身迎宾
  • 人流如潮 入园游客突破5万 五泉山公园、兰州市动物园昨日临时闭园 人流如潮 入园游客突破5万 五泉山公园、兰州市动物园昨日临时闭园
  • 兰州战役遗址之一 红旗漫卷营盘岭 兰州战役遗址之一 红旗漫卷营盘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马拉松赛十周年将于6月“三赛合一
2   山村迎来“及时雨”——兰州大学帮扶平
3   甘肃静宁:苹果花开
4   兰州:学生娃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5   甘肃广河:“粮改饲”玉米播种忙
6   【兰州动物园搬迁】新天地带来新体验
7   【兰州动物园搬迁】那些年上山找快乐
8   甘肃省举办“世界红十字日志愿者训练营
9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5月19日在崇信开幕
10   【兰州市动物园搬迁】守护者诉说不了情
11   甘肃省县级水质监测进入规范化管理新阶
12   “五一”假期甘肃消费市场强势回归
13   张掖成为研学旅游热门“打卡地”
14   【兰州市动物园搬迁】10日五泉山公园兰
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