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甘肃美食丨天生园,陇原中式糕点的“金字招牌”

21-05-10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天生园,陇原中式糕点的“金字招牌”

  市民排队购买天生园糕点。

  天生园水晶饼

  天生园,以制作中式糕点为主的“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历经沧桑巨变不忘初心,在传承与创新中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传奇之路,让岁月的味觉在陇原持久弥香。

  百年老店天生园

  天生园生产的各种糕点,成了许多家庭几代人美好的记忆。近日,记者踏访位于甘南路666号的“天生园”,只见赤瓦黄檐、两根殷红挑高的门柱,在相邻的各类新潮店铺门厅映衬下更显古朴典雅。

  说起天生园,职工们如数家珍。

  1937年,祖籍浙江绍兴的高鹤年先生由东北携资入陕,在西安东大街开办酱园。当时酱制品等食品作坊大多都称“园”,高鹤年为发展民族工商业,意与上海“冠生园”等名店齐名,故起名为“天生园”。1945年,高鹤年卖掉酱园,举家来到兰州,注资5000银元,选址原中华路176号(现城关区张掖路,省政府西侧)重新开办“天生园”酱园。

  “天生园生产的各种苏式点心、手工饼干等,至今沿用高鹤年当年南味糕点的特点精心调配而成,纯手工、无添加,口感醇香绵长,深受老百姓的青睐。”兰州天生园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金祥学介绍说,“高鹤年先生当年非常注重企业宣传,天生园就曾先后多次在当时发行量最大的《西北日报》上刊登产品的大幅广告,不断扩大企业影响力,生意也日渐兴隆。”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私营工商业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大力保护。天生园利用其网点广、人员多和独自经营等优势,大量生产饼干、面包、桃酥等大众化食品,使业务迅速恢复和发展,成为兰州有名的老商号。

  1955年,天生园在兰州率先试行公私合营,合并了复永兴食品厂、大兴酱园和万康酱园,高鹤年继续担任天生园食品厂厂长。到上世纪60年代末,天生园食品厂的员工增至170人,资产约68万元。

  改革开放之初,天生园的企业名称由“兰州市糖业烟酒公司张掖路食品厂”恢复为“兰州市天生园食品厂”,并对“天生园”进行了商标注册,兰州市民心中的老字号企业也就此初见雏形。上世纪80年代初,天生园传统名点“三合公”水晶饼、三刀蜜先后被授予“甘肃省优质产品”称号。

  曾经风雨见彩虹

  百年老店,百年风雨。

  上世纪80年代初,金祥学以教授文化知识的身份进场指导,就此开始了他与“天生园”的缘分。

  1983年,金祥学留厂并当选厂长,企业也顺应市场自主研发了以百合点心为代表的百合系列糕点。该系列糕点以兰州本地特产百合为主要原料,经过精心调配,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风味,吸引了大批的消费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天生园的产销、利税均处于兰州市同行业之首,并先后于1989年和1991年被评为甘肃省二级企业和甘肃省一级企业。1993年“天生园”被授予“中华老字号企业”。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市场份额被街头蛋糕店、五花八门的小作坊占据,各式西点、裱花蛋糕琳琅满目,让见惯了中式糕点的老百姓耳目一新。”金祥学说,与传统老字号“天生园”相比,街头新涌现的这些小店大都是“轻装上阵”,而“天生园”因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不强,与街头店面灵活多变的模式相比,在生产经营上举步维艰,一度陷入连职工收入都无法保证的困境。

  当时,为了挽救“天生园”这个具有6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大家集思广益,2001年底,天生园通过职工集资入股,使企业发展为具有现代企业特色的有限责任公司,并重新登记注册为“兰州天生园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老字号”的蜕变与新生

  1981年的腊月,一名10岁男孩眼巴巴地看着桌子上亲戚拜年提来的一包点心,白色包装上写着“天生园水晶饼”的四方红纸尤为显眼,让他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吃完那块水晶饼后,意犹未尽地将手心残留的酥皮慢慢舔干净。当年那个男孩做梦也不会想到他与天生园就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名男孩再次与“天生园”相遇时已是30年后,他就是目前担任天生园运营总监的王进海,负责生产经营。改制后的“天生园”依然坚持和发扬传统生产经营,坚信美味源于传统味道,用最繁复的手工制作把糕点的酥、香、松、脆保留到极致。同时不断增加了西点、面包、生日蛋糕等新的品类,还拓展了线上销售渠道。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目前,天生园每月销售生日蛋糕近2000个,西点、面包、生日蛋糕等新增品种的销售额已经占到全部销售额的30%。更重要的是,因为品种增加,吸引了年轻消费者,在售产品达120种,成为兰州品类最全的糕点企业。

  目前,“天生园”在兰州市有直营店16家,连锁店增至19家,同时进入超市销售,并拓展了电商销售渠道。“天生园的品牌价值已不只是商品这么简单,它是几代人的记忆。珍惜中华老字号的荣誉,更要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天生园这个品牌一定能够在我们手中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对天生园的明天,王进海信心满满。

  文/图 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安宁区仁寿山景区小游园华丽变身迎宾 安宁区仁寿山景区小游园华丽变身迎宾
  • 人流如潮 入园游客突破5万 五泉山公园、兰州市动物园昨日临时闭园 人流如潮 入园游客突破5万 五泉山公园、兰州市动物园昨日临时闭园
  • 兰州战役遗址之一 红旗漫卷营盘岭 兰州战役遗址之一 红旗漫卷营盘岭
  •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革命的接待站 战斗的指挥所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革命的接待站 战斗的指挥所
  • 山地花开田园美 山地花开田园美
  • 母亲节重访“黄河母亲” 雕塑家何鄂讲述创作“黄河母亲”雕塑背后的故事 母亲节重访“黄河母亲” 雕塑家何鄂讲述创作“黄河母亲”雕塑背后的故事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牢牢守住“甘味”农产品绿色生命线 甘肃“三品一标”产品逾两千八百个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牢牢守住“甘味”农产品绿色生命线 甘肃“三品一标”产品逾两千八百个
  • 吹响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号角——甘肃省启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 吹响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号角——甘肃省启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皋兰举办第四届“黄河古道”山地越
2   困境儿童“春暖行动”在东乡县举行
3   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记静宁县公安局
4   【母亲节】金城兰州:特别的爱给特别的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8   安宁区仁寿山景区小游园华丽变身迎宾
9   兰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境外疫情防控
10   兰州新区再添国际货运新航线
11   甘肃危化品运输车禁行时间调整
12   @兰州市城关区准新人 “520”结婚登记
1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4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省共青团将
15   人流如潮 入园游客突破5万 五泉山公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