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五一游甘肃】“五一”相约陇原小吃来一遍

21-04-27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五一”相约 陇原小吃来一遍

  三五好友相约郊外踏春,抓住春天的尾巴;与许久未见的朋友相约火锅,来一次麻辣之旅;全家总动员奔赴远方来一次旅行……“五一”将至,出门游玩已经在计划之中,准备趁着假期,走出家门、享受春光,领略山水之美,感受人文韵味。久“宅”于家,心向“诗和远方”,在家待久了,出去转一转、看一看,既是调适心理的有益之举,也是享受假期的自然选择。

  无论是走出去游山玩水,还是宅在家休养生息,小长假的主题自然离不开吃,甘肃省各市州的小吃都集合在一起,这份攻略请收好。

  兰州:牛肉面、甜醅子、酿皮子、灰豆子、热冬果

  兰州牛肉面早已红遍了大江南北。

  甜醅子食用时兑入凉开水,口感酸甜,具有解暑功效;兰州酿皮子分为水洗酿皮和高担酿皮,劲道滑爽,经济实惠;灰豆子是麻豌豆加水、碱面、红枣熬制而成,吃的时候加入白糖,别具风味,备受老少欢迎;热冬果在干燥的春天还有清肺止咳的作用。

  白银:靖远羊羔肉、酸烂肉、一窝丝

  靖远羊羔肉具有温中补气、健胃益肾之功效,赢得了“名扬西北三千里,香引五湖四海客”的赞誉;酸烂肉以大肉为原料,其肉肥而不腻,味道酸辣可口,是甘肃中部地区的家常菜之一;“一窝丝”以酥、脆、香为贵,刚出锅的烙饼油晶晶、黄澄澄,色、香、味俱佳。

  定西:腊肉、烤土豆、岷县点心

  定西腊肉,味道香浓、肥而不腻;烤土豆是定西传统美食,口感香糯、唇齿留香;岷县点心亦是定西传统小吃,甜而不腻。

  天水:呱呱、酥圈圈、秦安肚丝汤、天水素扁食、猪油盒

  如果说西北人喜食辣,那么天水呱呱可是典型的辣味小吃,香辣绵软、口味独特;甘谷酥圈圈状如圆环,底色淡黄,环面呈橙红色;秦安肚丝汤汤色黄亮,酸辣可口;天水素扁食讲究清淡味鲜,入口爽滑,是老天水一道风味独特而最受人们青睐的面食小吃;猪油盒是天水特色小吃,酥脆松软、滋味浓香,猪油盒被当地人称为宫廷点心,酥脆松软、滋味浓香、油而不腻。

  陇南:洋芋搅团、酸菜面、豆花子

  洋芋搅团是甘肃陇南小有名气的小吃,以玉米面搅团最为常见,兼有荞麦面搅团、杂面搅团等多种形式,软糯嫩滑、清香可口;豆花子属黄豆制品,调以胡椒、姜粉、虾皮等制作的汤汁热食,口感清香。

  武威:三套车、武威面皮、拨鱼子

  三套车是指茯茶、行面、腊肉三样食品,少了一样,便不完美;武威面皮与酿皮最大的区别在于,面皮的调料是糊状的,就是武威人俗称的“糊醋”,其味酸辣凉爽,柔韧可口,是一种大众化的地方风味食品;拨鱼子则是使一根竹筷,顺碗沿一蹭、一旋,就拨出一条“鱼”,反复多次,水沸“鱼”乱游,可以捞出配以菜吃。

  金昌:羊肉垫卷子、甜丸子

  羊肉垫卷子,羊羔肉质地细嫩,瘦而不柴,营养丰富,味道独特,堪称塞上佳肴;甜丸子甜而不腻、酥脆可口、十分美味。

  记者 玄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
  • 瓜果飘香嘉峪关 瓜果飘香嘉峪关
  • 兰州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市民生态获得感持续提升 兰州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市民生态获得感持续提升
  • 暮春的通渭县陇阳镇境内杏花争艳 暮春的通渭县陇阳镇境内杏花争艳
  • 兰州公安破获“2、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公安破获“2、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10路、143路、112路、115路、128路公交线调整 10路、143路、112路、115路、128路公交线调整
  • 2021甘肃消费促进月活动正式启动 2021甘肃消费促进月活动正式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玉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图)
2   网民关于书记信箱留言事项得以及时解决
3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4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
5   瓜果飘香嘉峪关
6   兰州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市民生态获得
7   暮春的通渭县陇阳镇境内杏花争艳
8   甘肃甜玉米罐头首次出口马达加斯加
9   兰州公安破获“2、03”特大电信网络诈
10   10路、143路、112路、115路、128路公交
11   2021甘肃消费促进月活动正式启动
12   西北师大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成立
13   甘肃省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
14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
15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正常开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