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文旅市场供需两旺 交通运输异常火爆——甘肃“五一”假期观察

21-05-07 19:08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宋芳科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5月7日电(记者李杰)风暖昼长,春去夏来。“五一”假期期间,西北陇原大地,文旅热度不断攀升,市场供需两旺,掀开文旅产业的“夏日”序幕。铁路、公路、机场等交通运输要道上,更是人头攒动,客流如织。

   

  游客在甘肃省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游览(5月1日摄)。新华社发(张晓亮 摄)

  敦煌市五大景区接待旅客数同比增长超过460%,较2019年同期增长也近40%;《天水千古秀》《回道张掖》等旅游演艺节目,一票难求;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旅客单日发送量,创历史新高;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完成运输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00%……5月6日,甘肃省“五一”假期相关数据陆续公布,亮眼的成绩单背后,不仅反映出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跨省旅游的强势复苏,也展现出雄浑壮丽的甘肃省吸引力不断上升。

   

  5月1日拍摄的崆峒山一景。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文旅产品矩阵式呈现,缤纷多彩。每逢节假日,甘肃省张掖七彩丹霞、嘉峪关关城、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等丝路美景,便格外闪耀。记者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五一”假期,甘肃省在落细落小落实防疫工作前提下,不仅强化热点景区景点接待服务供给,还发布了“建党百年·红色之旅”党史学习教育6大主题20条精品线路,寻根探源、健康养生等9大主题旅游产品及26条精品旅游线路,精致的景区,如璀璨珍珠串联呈现,让旅客享受更好旅游体验。

  紫斑牡丹、万亩梨花等渐欲迷人眼,陇西腊肉、岷县牛肉骨头、当归炖土鸡等美食更是大饱游客口福。朋友圈中,越来越多甘肃精致的乡村美景美食,引发关注。据了解,“五一”期间,定西市乡村旅游接待人数3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68亿元,乡村魅力渐成乡村“红利”。

  此外,甘肃省还组织开展“春绿陇原·百姓戏台”系列惠民演出活动,兰州、金昌、陇南等地组织开展200多场次文艺演出活动,现场观众达25万人次。《又见敦煌》《天水千古秀》《敦煌盛典》《回道张掖》等旅游演艺节目,更是一票难求。

  ——新景区、新节庆、新方式,异常火爆。兰州市水墨丹霞景区、嘉峪关·关城里等新景区,开门迎客;泾川县首届苹果赏花节,盛大开幕;首趟“经典丝路游”旅游专列,一路西驰……陇原大地,奏响文旅新声。其中,作为兰州市旅游“新地标”的水墨丹霞景区,远远低估了游客的热情,原本预计最高接待量在2万人左右,但5月1日开园仅半天实际入园游客就达到2.6万人。

  平凉市凭借泾川县首届苹果赏花节、静宁县“游红色圣地学百年党史赏万亩梨花”梨花节等新晋节庆活动,“五一”期间,乡村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亿元大关。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有着“陆地邮轮”之称的定制旅游专列,不仅开行首趟“经典丝路游”旅游专列,迎来安徽、江苏、陕西等地游客,一览西部风光,还将局管内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省旅游资源充分融合,开行“神奇宁夏”等旅游专列及“青木川直通车”“最美古都游”等包车游。

  ——旅客运输爆发式增长,跨区域客流明显增多。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盘点“五一”假期出行数据发现,道路旅客运输迎来反弹和爆发式增长,以中短途客流为主,邻省游、跨区域游的客流较往年明显增多。其中,道路运输日均投入客车14095辆、39.4万个客位,完成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169.8%,水路运输完成客运量同比增长更是突破300%。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旅客吞吐量近3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81.26%,较2019年同期增长也高达16.77%。其中,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飞往上海、南京、北京、长沙、成都、杭州、广州、天津、武汉、敦煌、嘉峪关、深圳等城市,航班客座率平均都在85%以上。

  中铁兰州局“五一”期间,1日发送旅客突破40万人次,创1956年建局以来单日客流新高,日均发送旅客也突破30万人次,同比增长165.5%。

  此外,搜索热度涨超380%的兰州市,旅客“爆发式”增长态势,也让兰州市目前唯一的轨道交通1号线,在5月1日单日客运量达到31.78万人次,创单日发送旅客新高,单线客流强度跃居全国第一。“五一”期间(含节前),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累计发送旅客161.91万人次,同比增幅227%。(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非遗盛宴即将火热来袭 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6月9日正式揭幕 非遗盛宴即将火热来袭 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6月9日正式揭幕
  • 兰州西固区山丹街社区微空间改造给居民带来“微幸福” 兰州西固区山丹街社区微空间改造给居民带来“微幸福”
  •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开诊“周岁” 303名患者疗效显著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开诊“周岁” 303名患者疗效显著
  •  《丝路花雨》昨夜“醉”金城 《丝路花雨》昨夜“醉”金城
  • 献礼建党百年 “戏剧经典”京剧《丝路花雨》亮相兰州(图) 献礼建党百年 “戏剧经典”京剧《丝路花雨》亮相兰州(图)
  • @驾驶员朋友 兰州城区这9条道路实行单向通行 @驾驶员朋友 兰州城区这9条道路实行单向通行
  • 首届消博会甘肃省消费品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举行 共签约项目23个 合同金额总计16.56亿元 首届消博会甘肃省消费品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举行 共签约项目23个 合同金额总计16.56亿元
  • 尹弘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视频动员会上强调 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 同心协力推进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尹弘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视频动员会上强调 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 同心协力推进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甘肃首个
2   甘肃:“100+N”创新组合拳赋能乡村振
3   首届消博会甘肃省消费品推介会在海口举
4   东西部劳务协作高铁专列从甘肃定西发出
5   高台“地下画廊”将亮相国家博物馆
6   4月份甘肃省主要商品价格涨跌互补
7   共享童车现身兰州商圈
8   5月9日起临时撤销“兰州水车博览园(双
9   非遗盛宴即将火热来袭 甘肃省“文化和
10   甘肃“大数据池”为智慧警务提供精准决
11   甘肃省公安厅通报甘肃公安机关贯彻落实
12   提升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兰州市
13   酒泉首台警用机器人上街执勤
14   “黄金25条”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15   “兰州水车博览园(双向)”公交车站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