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丨兰州大空战,被击落日机中发现一首游西湖诗

21-04-29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大空战,被击落日机中发现一首游西湖诗

抗战时期用卡车运送飞机到兰州

  这是一场广为人知的大空战。在兰州上空,中国空军和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同来袭的日寇轰炸机群和护航战斗机曾进行过殊死搏杀。如今,当年的战斗早已成为往事,而隐藏在岁月深处的诸多细节依旧扑朔迷离。

  当年,人们在一架被击落坠毁的日寇轰炸机上,发现了一本日记,其中居然有一首“西湖四月”的诗!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春天,引爆兰州城的一场展览

  四月底的兰州,在骤冷骤热的交织中向我们走来。回到1939年,兰州的春天却在一场盛大展览中开始了。

  这年的2月27日至3月2日,兰州中山林公园和甘肃民众教育馆举行了一场击落日机残骸展。在中山林公园陈列着敌机残骸及敌飞行员尸体,在甘肃民众教育馆则陈列着敌机的发动机、飞机零件、机枪、佩刀、护身符、佛像等物品。尽管春寒料峭,但热情高涨的兰州民众,纷纷到现场参观,并控诉日寇的罪行。

  抗战初期,兰州作为西北国际交通线的东起点,由于其对中国抗战前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成了日寇仅次于重庆的轰炸目标,也是中国抗战的三个战略支撑点之一。

  那时,大批苏联军事物资,通过西北国际交通线源源不断运抵兰州。然后,再分发转运到各个抗战前线。为守卫西北国际交通线,在兰州的上空,中苏空军同日寇进行了殊死搏杀;地面上,架设在白塔山、四墩坪上的德制防空火炮,则构筑了一道道火力网,将轰炸中山桥的日寇轰炸机阻挡在了高空,为黄河铁桥建起了一座防护屏障。

  中国军民和苏联援华志愿航空队在兰州上空,同日寇进行了数十次空战,击落了二十多架日寇飞机。当时,日寇飞机被我飞机和高射炮击中后,多坠毁在兰州周边榆中、临洮、皋兰等地。有人曾这样描述日寇飞机坠毁的情形:一架日寇轰炸机被击中后,从云层中栽了下来。起初平飞,很快就翻了个,飞机的肚皮朝上,尾巴上冒着黑烟。紧接着,这架飞机就画了一个弧线,向榆中金崖镇上插了过来……最后人们发现,日寇飞机掉到了金崖附近窦家山的一道山梁上。

  很快,调查队就赶到了坠机现场,他们将日寇轰炸机残骸拉倒了城里,公开展出了被击落的日寇轰炸机及其他飞机残骸。这就有了我们开头说的一幕。

  日寇日记中的“西湖四月”

  时任甘肃防空司令部参谋室负责人的叶建军,曾对坠毁的日寇轰炸机进行过详细调查。据叶建军的记述,这是一架日寇的领队轰炸机。虽然四分五裂了,他还是发现了不少有价值的信息。

  飞机是1937年11月由意大利制造的最新式轰炸机,号码是“BB·20”,翅膀下的油布上漆着“112”号码。至于飞机上的装备,就更复杂了。这架飞机上,备有机枪四挺,最大的口径为12.7mm,其余三挺口径为7.7mm。在子弹的配置上,他看到残留的一排机枪子弹中,每隔三五个,就有一个红头子弹。这种红头子弹是毒弹和烧夷弹的标记。由此可见日寇凶残狠毒的本性。飞机中还有日军陆军参谋本部绘制的飞行图,从航空路线上看,敌机是从晋南运城起飞直到兰州,或从运城到平凉再到兰州的。

  这架轰炸机上,全机除一台无线电收报机和一台小马达是日本生产的以外,其余全部是意大利制造。而叶建军从敌人遗留的一只航空帽上发现,日寇的航空帽与我空军的航空帽相比,质量相差甚远。就此可以判断出,当时日本侵略者的经济已到枯竭的程度。

  这架轰炸机的机长叫井二,属大尉军衔。这个日军大尉写了的两本日记,一本被子弹打穿,另一本上记录了从1938年1月14日到21日的日记。根据日记显示,这架日本轰炸机,还执行过轰炸武汉的任务。由于长年征战,日军中已有思家厌战情绪。日军大尉写道:“空中困难,家乡在那一端。”他还写了一首题为“西湖四月”的诗。不过,诗的具体内容就不知道了。

  从这个日军大尉的日记上看,这些日寇,不仅参与了兰州大轰炸,还参加了对武汉等地的轰炸,还去了西湖边游览。这首“西湖四月”的诗,就是他游览西湖时所作。

  不过,井二自己没有想到,他在兰州的上空丧命了。

  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5月1日开园至7月1日免票入园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5月1日开园至7月1日免票入园
  •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李鸿忠尹弘廖国勋任振鹤孙伟等出席座谈会 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甘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李鸿忠尹弘廖国勋任振鹤孙伟等出席座谈会
  • 加速科技进步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甘肃省拟补充选拔百名领军人才 加速科技进步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甘肃省拟补充选拔百名领军人才
  • 甘肃省15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5家企业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3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甘肃省15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5家企业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3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 重温中共百年党史 谱写多党合作新篇—甘肃省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开展中共党史专题宣讲 重温中共百年党史 谱写多党合作新篇—甘肃省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开展中共党史专题宣讲
  • 【五一游甘肃】五一小长假来兰州,十条精品旅游线路供你选择 【五一游甘肃】五一小长假来兰州,十条精品旅游线路供你选择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在兰州召开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在兰州召开 马廷礼出席并讲话
  • 【五一游甘肃】畅游“临洮县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这份攻略请收下! 【五一游甘肃】畅游“临洮县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这份攻略请收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文旅局将重点整治违法违规经营行
2   历史眼丨你知道吗?甘肃有两座兴隆山都
3   甘肃文化丨西周“吕姜”铜簋,一件陪嫁
4   2021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协调会议召开 高
5   五一假期 玩转金城
6   甘肃省科协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全
7   全省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8   庆阳西峰公安8天阻拦56起电诈案
9   甘肃省市州党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
10   平凉市政协原副主席朱建国受贿案一审获
11   兰州公安破获“2·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
12   出行提示丨N125路公交线将延伸至水墨丹
13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
14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5月1日开园至7月1日免
15   【五一游甘肃】“五一”畅游兰州 你有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