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天祝美食 味蕾中的诗与远方

21-04-28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天祝美食 味蕾中的诗与远方

扎喜秀龙草原的白牦牛

白牦牛肉

萱麻口袋

柳花菜炒鸡蛋

鹿角菜

  天祝的餐饮文化,历史悠久,风味独特,极具特色,原以肉、乳为主,后渐以面食为主,辅以肉食和奶制品。原生态农产品为主体的“天祝八珍”——柳花菜、鹿角菜、白牦牛酸奶、天祝食用菌、天祝藜麦、酥油糌粑、萱麻口袋、白牦牛肉,声名鹊起,您尝过几道?

  白牦牛肉

  白牦牛是牦牛家族中的特有种群,生长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地区,半年枯草期和半年冰封期的严苛条件,造就了天祝白牦牛肉品质的独一无二。肉质细嫩味美,高蛋白、低脂肪、纯天然,是天祝白牦牛的最大特点。

  天祝“八珍”中最令人垂涎的就是白牦牛肉了。两种经典的吃法,白切或者火锅,可以推荐哦!

  在美食界,天祝白牦牛肉已与潮汕牛肉火锅、乐山跷脚牛肉相提并论,足见天祝白牦牛肉已从“养在深山人未识”,走向中国牛肉美食界的前台。

  服务员端上一大盘热气腾腾的白牦牛肉,软烂程度刚好,肥瘦相间脂油兼香的肉感,无与伦比。

  虽然给了割肉刀,但我还是喜欢手拿着骨头,撒点椒盐之类的烧烤料直接撕着吃,特别过瘾。

  白牦牛肉质比一般的牛肉更为细嫩,闻着有淡淡的奶香味,鲜味十足,这样品质的牛肉用来涮火锅自然也是顶尖的食材。肥瘦相宜的厚切牦牛肉片,放进浓浓汤底的热锅中直接开涮。牛肉最香甜的味道和口感,在每一次涮烫的过程后都感受得淋漓尽致。

  锅底一沸腾,白牦牛肉和野生菌杂糅迸发出的浓郁香气扑面而来。夹起一块肉片,深棕色的汤汁还在肉缝里咕咕冒泡,馋得人直咽口水。

  涮熟的白牦牛肉可以蘸小料吃,小料的味道有点像借用了潮汕牛肉火锅的沙茶酱,微辣咸鲜,再加些蒜蓉,蘸一蘸,牦牛肉的滋味更加丰富立体。吃上一块,可以暖和一整天!

  吃白牦牛肉火锅,与其说是追寻一种新鲜感,倒不如说是吃货对于原汁原味、遵循自然传统味道的一种寻味。

  萱麻口袋

  薄软的面饼裹着浓郁的菜汁,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盘子里。特殊的香气唤来了人们的关注,这就是“萱麻口袋”,是用荨麻草为主料做的,是天祝独有的一道农家美食。

  在我眼里,白牦牛肉是不可多见的厚味,鹿角菜、柳花菜是来自山野的清新小可爱,那么“萱麻口袋”则玩起了悬念,吊足了食客的胃口。

  吃萱麻口袋,本地人俏皮地形容为“背口袋”,细细一看,盛装萱麻糊的面饼真的有点像农民伯伯装粮食的口袋,这也太形象了,但要想吃到这种美味佳肴,真的不容易。

  说到萱麻,这种植物在天水陇南定西我都见过,在沟渠林间、田垄土坎、旷野山谷里,它自顾自地生长,不为人关注。

  采摘萱麻并非易事。因为萱麻的叶片边缘布满细密的毛刺,一不小心扎到皮肤上,其有毒的汁液立刻使皮肤红肿,并伴有火辣辣的刺痛感。

  尽管萱麻会“咬人”,但到了聪慧的主妇们手里,立刻变得活色生香,美味无比。

  最简单的萱麻做法自然是凉拌。我在陇南就吃过这道野菜,开水焯好萱麻叶,放入葱花或蒜粒、红辣椒丝,用青油炝锅,放入盐、醋调拌,那味道真是鲜美无比。

  天祝巧手的主妇们从山野里采来荨麻,洗净晾干、磨碎,然后就是拌拌汤,这种拌汤实际上更接近“糊”,锅中加水加热,然后一边煮一遍撒入豌豆面粉,拿筷子搅匀,呈糊状即可。萱麻糊中要加入盐和一点蒜末来调味。

  半发的面烙成油饼待用,这种面烙的饼筋道不容易破,擀制好的生面饼先要铺在锅底,然后将青油从锅沿徐徐倒入薄饼底部,青油受热后就会附着在饼的一侧,薄饼的另一侧不需要敷油,翻过时会将锅底的余油吸附掉。美味的萱麻饼就这样做出来啦!

  吃“萱麻口袋”有一定的讲究,首先要会“背”,先用右手抓住“口袋”的尾巴部分,迅速提起后搭在左手虎口部位,口袋一定要放平,不然“萱麻糊”就会流出。

  农家乐的“口袋”做得小而精致,只用拇指和食指夹住不到寸宽的小巧“口袋”送入口中品尝即可。一种独特的味道扑鼻入心,像草香又像药香,更是让人齿颊留香,回味悠长。

  文/图 记者 刘小雷

  鹿角菜和柳花菜

  天祝,坐落于祁连山东端,青藏、黄土、内蒙古三大高原交汇地带,这里气候冷凉,雪水甘甜纯净,土壤酸碱适度,日照强度大,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为人们奉献出了一道道高原山珍。鹿角菜和柳花菜是经常被人们并称的两种野菜。

  人们最常说的鹿角菜是种生长在大海的石崖间,长约三四寸的海藻,因其形状似鹿角,所以叫“鹿角菜”,味道极其鲜美。来自高山积雪中的“鹿角菜”又是什么模样呢?

  鹿角菜淡绿色,寸许长,顶端叉开两支角,就是浓缩了的鹿角,在海拔三千米的山林中才有。要请它出山颇为不易,因为它总是在树的根须边或者是苔藓丛中藏着掖着呢。

  新鲜的鹿角菜是翠绿色,干菜发白稍呈淡黄色,经水发后,它一刹那又变得生机勃勃,绿意盈盈。

  鹿角菜是最原始的植物之一,喜爱它的人不免赞叹:它是直接从诗经里迁徙来的吧!

  开水里泡好的鹿角菜,一支支小小的鹿角都支棱起来,大有“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之意味。

  这样美妙的山珍,素炒凉拌,各有擅长。嚼起来柔韧清香,美味极了。细细品咂,有一股泥土和植物混合的清香。

  柳花菜和鹿角菜相比,和尘世的距离似乎更近一点,多寄生在野柳和桦树上,是一种菌类。远远看去,它就像柳树上盛开的花朵,故有此名。

  柳花菜采摘后晾干,食用时泡发。在天祝乡村的一些市场,可以看到人们在售卖野生柳花菜,晒干了,装在小篮里,那中淡淡褐绿色,像拧干了水分的小荷叶。

  柳花菜清油炒了,或者凉拌,香得简直透彻心扉。味道是山野的气息,是原生态的清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
  • 瓜果飘香嘉峪关 瓜果飘香嘉峪关
  • 兰州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市民生态获得感持续提升 兰州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市民生态获得感持续提升
  • 暮春的通渭县陇阳镇境内杏花争艳 暮春的通渭县陇阳镇境内杏花争艳
  • 兰州公安破获“2、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兰州公安破获“2、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 10路、143路、112路、115路、128路公交线调整 10路、143路、112路、115路、128路公交线调整
  • 2021甘肃消费促进月活动正式启动 2021甘肃消费促进月活动正式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玉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图)
2   网民关于书记信箱留言事项得以及时解决
3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4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
5   瓜果飘香嘉峪关
6   兰州城区绿地面积不断增加市民生态获得
7   暮春的通渭县陇阳镇境内杏花争艳
8   甘肃甜玉米罐头首次出口马达加斯加
9   兰州公安破获“2、03”特大电信网络诈
10   10路、143路、112路、115路、128路公交
11   2021甘肃消费促进月活动正式启动
12   西北师大党史党建研究中心成立
13   甘肃省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
14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甘肃中华文化学院)
15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正常开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