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聚焦百姓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 促进甘肃全民健康目标实现

21-04-26 15: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编者按: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启动,全国各地随之积极响应。一年多来,各地的健康行动取得了哪些进展?有哪些亮点?近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与新华网联合推出“健康中国行动——各地行品牌传播活动”,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区、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推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进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亮点。日前,新华网与多家媒体共同采访了甘肃省健康中国行动相关负责人,来看看促进全民健康,甘肃省有哪些健康经验。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孙慧)2020年1月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甘肃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依据《意见》,成立了健康甘肃行动推进委员会,一并印发了《健康甘肃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健康甘肃行动聚焦当前群众关心的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通过普及健康知识、提供健康服务,鼓励人人参与,树立人人有责,实现促进全民健康的目标。

  2018年首届甘肃省高校轮滑联赛

  聚焦创新、转变、热点、防疫推进全民健身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人们对于参加健身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近年来,甘肃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结合甘肃省自然资源和区域特点,积极探索体育与文化、旅游等各项事业有机结合实现融合发展,依托各类赛事活动,打造富有甘肃特色的系列赛事活动。甘肃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吴红表示,在开展群众类社会体育赛事活动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业务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好的做法。

  吴红表示,首先,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活动模式,打造新时代全民健身的“奥林匹克”。结合全省自然资源和区域特点,在甘肃省推出了“丝绸之路国际露营大会全民健身嘉年华”系列活动和甘肃省全民健身达人秀活动。以“引领时尚生活、传播特色文化、重塑休闲体育、特色旅游新概念”为主题,打造体育、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和新时代全民健身的“奥林匹克”。自2018年以来,甘肃省共举办了近百场系列活动。

  第二,转变职能,积极探索适合甘肃特色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模式,为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提供科学指导。一是创新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管理模式,在坚持按照大纲计划设置培训计划的同时,积极协调体育科研所把如何应用体质监测方法。适合自身年龄、性别、身体情况的健身项目作为主导课程,有效发挥指导员科学指导健身的价值;二是将大众健身运动损伤的防护、运动损伤诊断与康复理疗纳入到培训课时中,并选派专业人员编纂出了《科学健身方法和运动损伤防治手册》,为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身群众提供健身参考;三是将环境保护纳入到培训内容中,强调在日常大众健身指导过程中增强环保意识,要做到低碳环保、把健身者真正的美丽展现出来。

   2020甘肃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展示交流大赛

  第三,聚焦热点,积极引导广大群众环保文明参与健身,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社会氛围。首先,从广场舞教练员培训入手,规范培养人才,举办了甘肃省广场舞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并向全省发出了“致广场舞爱好者的倡议书”,要求广场舞爱好者,要合理选择场地、自觉保护环境,杜绝噪音污染,科学安排时间,杜绝扰民事件发生。其次,发挥竞赛的杠杆作用,规范引导开展广场舞赛事活动,促进广场舞项目有序发展。创办了甘肃省“陇原舞王”广场舞民间争霸赛、“甘肃省民族广场舞大赛”和“甘肃省金色的田野乡村广场舞大赛”。

  第四,科学防疫,积极组织体育健身带你一起战“疫”,倡导疫情防疫期间开展居家健身活动。在甘肃省体育局推出“抗击疫情 甘肃体育在行动”体育健身带你一起战“疫”系列健身指南后,甘肃省社体中心在第一时间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并依托省级各单项协会,开展了健身气功、健身瑜伽、健身健美、广场操舞、轮滑等项目的线上“居家健身”系列活动。

  重视内容到形式迭代创新 深入推进控烟工作

  吸烟有害健康,控烟人人有责。在《健康中国行动(2020-2030)》中,国家将控烟作为专项行动之一,设定了“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低于20%”的目标。据了解,甘肃省兰州市控烟工作走在了全省和西部地区前列。

  兰州控烟工作有哪些亮点经验?兰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鹏洋表示,首先是建立了以“政府主导、立法先行,全社会参与,共建共享无烟健康新生活”的工作模式;其次是建立了健全的控烟工作机制保障;第三是通过加强控烟执法力度,每年多次组织开展大型控烟联合执法检查,对公众关注度高、投诉举报集中的场所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全民控烟意识不断增强,无烟环境建设稳步推进。

  王鹏洋表示,在控烟工作中,兰州市重视各层面工作从内容到形式的迭代创新。为鼓励公众参与控烟工作,在微信公众号推广“控烟投诉一张图系统”,实时接收公共场所违法吸烟投诉举报;为加强控烟社会共治,在兰州市区两个街道开展了无烟街道试点项目,动员社区网格员开展控烟工作。在控烟宣传方面,通过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线上线下丰富和多样化的宣传,起到了良好的大众宣传效果。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健康危害之一,控烟工作关系到全民健康。“作为在西部开展控烟工作的先行城市,我们认识到建设健康无烟兰州的工作任重道远。”王鹏洋说,下步,兰州市将从以下两方面逐渐把控烟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控烟工作协调机制,以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指南为引领,进一步强化控烟执法。将控烟工作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相结合,以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为抓手,推进控烟工作科学有序深入进行。

  另一方面,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动员和控烟宣传教育,不断在工作中发现和采取有效的宣传推广方法,包括线上线下的创新性互动,进一步推广“无烟兰州一张图”,让健康无烟兰州的理念深入人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全国及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全国及全省抗疫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五泉街道:小胡会客厅来的都是客 商议社区事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五泉街道:小胡会客厅来的都是客 商议社区事
  • 兰州市出台《“金城社工”选拔管理办法》 为社会工作储备优秀人才 兰州市出台《“金城社工”选拔管理办法》 为社会工作储备优秀人才
  •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陇南:东西协作科技赋能 助推农产品提质增效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陇南:东西协作科技赋能 助推农产品提质增效
  • 【短视频】一季度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逾五成 【短视频】一季度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逾五成
  •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6月举行 甘肃省11个非遗项目将精彩亮相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6月举行 甘肃省11个非遗项目将精彩亮相
  • 从穷山沟到“网红村”红色旅游铺就致富路 从穷山沟到“网红村”红色旅游铺就致富路
  • 【五一游甘肃】“打卡”兰州新区 七条精品线路任你游 【五一游甘肃】“打卡”兰州新区 七条精品线路任你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壮美平山湖大峡谷
2   兰州新区一季度进出口贸易额增长235%
3   兰州公交充值点五一假期安排出炉 五一
4   喜报!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获两项大奖
5   甘肃明瑞法律师事务所招聘公告
6   临夏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7   甘肃省版权工作实践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8   高速免费通行5天 五一假期甘肃公路出行
9   五一假期 预计甘肃省高速出口日均通行6
10   @兰州人 五一假期快来了 这份出行指南
11   甘肃省文旅厅推出党史学习教育6大主题2
12   甘肃垦区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13   甘肃省获中国文旅品牌影响力两项殊荣
14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
15   【VR全景】“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