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宁县:“窑洞养羊”走上“羊”光大道

21-04-19 15: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宁县:“窑洞养羊”走上“羊”光大道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王甜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宁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种养殖产业为基础,不断扩大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拓展了农民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

  日前,记者走进宁县信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内,只见眼前的羊群吃饱喝足后悠闲散步,而远处昔日废弃的窑洞,变成了羊群舒服的“家”。“窑洞冬暖夏凉,更适宜羊生存,养殖的成本也低。所以合作社选择因地制宜,变废为宝,将51孔废弃窑洞改造为羊舍发展养殖。”该合作社负责人刘福荣告诉记者。

  “天然纯绿色养殖是我们农民养殖的特色,羊粪没有任何添加剂和化学成分,可直接施肥给草地,生长出的构树用来喂羊。这样既降低了成本,又实现了绿色环保。”刘福荣说。

  目前,该合作社养殖包括宁州肉羊、黑山羊、波尔山羊在内的规模羊场3处、构树饲草种植基地517亩,屠宰场11.24亩。依托这些“领头羊”,合作社建立了步健全了从协议种草、订单养殖、保价收购、统一加工销售的肉羊养殖全产业链。带动全乡新增肉羊养殖大户240户,羊存栏数增加3000余只。

  自己致富的同时,刘福荣还不忘带领周边群众致富。

  记者采访得知,该合作社现有社员198名,其中扶贫户149户,以“331+”扶贫模式,吸收入股资 金401万元。50户群众按“30+1”模式养羊1500只,15户群众窑洞折现入股15000元,40亩土地折现入股20000元,210户农户协议种植青储玉米、苜蓿、构树等饲草1600亩。

  “去年产出效益收入4700多万,利润是200多万,我们去年的分红大概40多万,村集体经济20多万,贫困户的分红20多万。”刘福荣告诉记者。

  “我是从去年2月份来这儿干活的,一个月3400元,一年挣4万多元,日常工作就是清理圈舍,羊生病打针,消毒这方面。”张书财说。

  53岁的张书财是合作社附近的村民,以前家里五口人都靠着儿子微薄的收入养活,如今自己的这份收入也让家里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据介绍,该合作社聘用7名农户长期在羊场务工,在饲草收储阶段,用工量达到40人左右,带动全乡新增养殖户65户,饲草种植户37户,带贫致富能力逐步增强。下一步,该合作社将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向规模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形成“我建场,你入股;我经营,你打工;我盈利,你分红的合作共赢运行机制。”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发展特色产业,走上增收致富的“羊“光大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 【五一游甘肃】红色游遇见乡村游 庆阳推出9条精品线路 【五一游甘肃】红色游遇见乡村游 庆阳推出9条精品线路
  • 长图|起底邪教,这些套路,你识破了吗? 长图|起底邪教,这些套路,你识破了吗?
  •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些美好在等着你! 【五一游甘肃】春日出游好时节 兰州这些美好在等着你!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90后气象人董宏昌:与时间赛跑 用奋斗发声
  •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平凉市静宁县: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 驼铃悠悠(图)
  •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民生连民心——陇南市武都区民政工
2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赴长沙考察学习(图
3   庄浪: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4   西峰区:打开美丽乡村新画卷
5   开通农货的一条“驰道” 临洮县“三位
6   山丹:“旧膜”换“新膜” 垃圾变财富
7   金昌公安:反诈宣传齐发力 捂紧群众“
8   白银:最美铜城四月天 百花烂漫春意暖
9   白银高新区税务局组织开展办税服务厅工
10   白银市足球协会正式成立并举行委员代表
11   白银:业务培训为巡察干部“充电”提能
12   白银市离退休老干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
13   白银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众自行车
14   青山绿水织锦绣——白银平川区全力打好
15   兰州:加大土地收储力度 强化土地要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