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要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甘谷县新兴镇椿树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万永波讲述扶贫故事

21-04-16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脱贫攻坚·我来见证】

  “要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

  ——甘谷县新兴镇椿树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万永波讲述扶贫故事

  开栏的话 8年不懈奋斗,8年敢死拼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全省干部群众不懈努力,我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与全国同步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成色如何,处于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他们的经历、收获、感受、评价也最有说服力。为此,本报从今天起开设“脱贫攻坚·我来见证”专栏,让第一线的干部群众来讲述亲身经历的脱贫故事,展现脱贫成果,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性成就。敬请关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离不开广大帮扶干部的奉献。近日,记者在甘谷县新兴镇椿树坪村,听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万永波讲述他所经历的脱贫故事——

  “山高路不平”,椿树坪村位于甘谷山区,气候干燥,地势高寒,自然条件差,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

  脱贫攻坚以来,椿树坪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抓产业,强基础,引外力,增内力,经过几年的奋斗,椿树坪村于2017年通过验收退出贫困村序列。

  摘帽不摘帮扶。虽说已经脱了贫,可椿树坪村刚刚发展的产业基础还不牢固,农村基础设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帮扶干部肩头的担子还很沉。

  去年,省社科联调整帮扶力量,万永波主动向单位申请,从谢家湾乡丁家沟村调换去椿树坪村帮扶,迎接艰巨的挑战。

  “尽管调整了驻村地点,可对我来说,到哪都一样。帮扶的脚步不能停,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群众身上。”讲起帮扶工作,万永波总有说不完的话:

  去年2月底,我来椿树坪村任职,正赶上村里发放中药材种子和化肥,我们主动帮老人推车,将农资送到每家每户。

  从那以后,我们便和村干部一起走访村民,为大伙排忧解难。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由于一些村干部和村民对政策知晓率低,落实政策存在不到位的情况,所以在带领队员入户的过程中,我们着重解读政策,消除群众的疑虑。

  椿树坪村有237户1068人,人口不多,但是居住很分散。到村里不到两个月时间,我抓紧走遍了每家每户,很快和村民们熟悉了。

  遇到村民家中的学生快上学时,我们就上门或电话提醒需要办理的手续,能享受到什么政策;遇到村民生病住院,我们就打电话告知住院需要的手续,尤其是贫困户可以享受到的住院报销政策;遇到村里老人养老保险网上认证通不过时,我们一户一户上门帮助拍照认证……

  从一件件小事做起,让我不断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当地村民好秦腔,可椿树坪村一直没有一个宽敞的文化阵地。村里原有的乡村舞台年久失修,不能满足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实际需要。

  听到群众的呼声,我们便有了修建一个乡村舞台的想法。

  但是,修建一座乡村舞台需要大量的资金,当时也没有相关的项目,怎么办?

  经过与村“两委”分析和研究,在四处征求村民意见建议之后,去年11月,我们发起募捐修缮乡村舞台倡议,向帮扶单位、社会爱心人士及亲朋好友等募捐。

  省社科联出资1.32万元,本村群众捐款1.32万元,社会爱心人士捐赠0.86万元……修建乡村舞台花费近6万元,我自己出资解决了剩余资金。

  在得到大家的爱心帮助和支持后,去年11月中旬,乡村舞台开工建设。尽管数九寒天,可不论是村里的党员,还是群众,大家都坚持到场,投工投劳,竭尽所能提供帮助。

  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坚守在现场,我近两个月没回家。搬砖、刷墙、买材料……尽管忙碌,却非常有动力。

  上个月22日,村里举行乡村舞台落成暨文化演出活动,专门请甘谷县秦剧团进行演出。

  看着台下喜笑颜开的群众,我们心里满是自豪。在帮扶的过程中,我深切地体会到: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是我们帮扶干部的职责所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办残障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 兰州市举办残障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
  • 兰州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 兰州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
  • 银川耄耋老人“折”出童趣世界 银川耄耋老人“折”出童趣世界
  •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在庆阳市调研油气能源产业发展 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在庆阳市调研油气能源产业发展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甘肃网安这样做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甘肃网安这样做
  • 甘肃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启动 甘肃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启动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打击网络“黑灰产”犯罪 甘肃在行动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打击网络“黑灰产”犯罪 甘肃在行动
  • 平凉灵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平凉灵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5月举
2   兰州市举办残障家庭教育专题知识讲座
3   兰州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
4   刘家峡水库调增出库流量全力支援春灌
5   兰州海关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活
6   甘肃省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整治 严厉打击
7   甘肃公安机关去年以来打掉网络黑灰产犯
8   甘肃张掖:让学生动起来 校园“活”起
9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万人植树描绘春
10   任振鹤会见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主席等
11   甘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教活动举
12   甘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教活动举
13   厦门市临夏州持续推进友好交流合作座谈
14   马廷礼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学好用好《中
15   马青林在全省人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