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省出台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实施意见 明年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21-04-15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省出台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实施意见 明年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中国甘肃网4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2年,我省石窟寺重大险情全面消除,各级文保单位石窟寺“四有”(有保护范围、有标志说明、有记录档案、有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管理)工作基本健全,国保、省保石窟寺安防设施全覆盖。

  2022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意见》指出,加大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力度。2021年4月底前,完成全省石窟寺专项调查。2021年9月底前完成甘肃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编制,纳入各级“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分类开展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等3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工程、20处国保单位石窟寺重大保护工程,及30处中小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工程,2022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确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寺安防设施全覆盖

  建立石窟寺安全长效机制。强化石窟寺安全设施建设,到“十四五”末,敦煌研究院以莫高窟为核心建成六大石窟综合安全监管平台,2022年前确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寺安防设施全覆盖。

  2021年底前制定实施甘肃石窟寺考古研究中长期计划

  深化学术研究和价值挖掘。2021年底前制定实施甘肃石窟寺考古研究中长期计划,将石窟寺考古研究纳入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支持范围。持续推进莫高窟重点洞窟考古报告全集编写出版,2022年完成麦积山石窟考古报告样稿,2035年底前完成国保、省保石窟寺考古报告出版。

  建设“甘肃石窟寺数字资源库”

  加强石窟寺数字化保护利用。 “十四五”末完成“数字敦煌”“国际敦煌”项目,推进实施“敦煌海外文献数字化回归”工程,拓展升级“敦煌学信息资源库”。

  实施石窟寺展示陈列提质工程

  提升石窟寺综合展示水平。实施石窟寺展示陈列提质工程,推出高品质的主题陈列展览,完善开放石窟寺的展示标识、导览解说系统和游客服务设施,丰富展示内容和形式,推动国保石窟寺建设遗址博物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自在”的鹅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自在”的鹅
  • 微动画|随意连接WIFI有风险 懂得这些更安全 微动画|随意连接WIFI有风险 懂得这些更安全
  • 今日关注丨又到纸鸢放飞时 当心!飘在空中的安全隐 今日关注丨又到纸鸢放飞时 当心!飘在空中的安全隐
  • 走!5月去定西赏万亩牡丹 走!5月去定西赏万亩牡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邮快合作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作全
2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3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
4   武威第一届沙漠绿舟嘉年华活动将在武威
5   定西邀兰州市民赴“国色天香紫斑牡丹”
6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与华为公司签署合作协
7   玉门历史文物展走进安徽含山
8   《兰州市旅游景区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试
9   【医生提醒】肠癌早期筛查的主要方法
10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
11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
12   刘家峡水库调增出库流量支援春耕春灌
13   【健身广场】糖友运动有讲究
14   【寻医问药】心脏变大增厚的针对性治疗
15   2021年度兰州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