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雅趣品赏】陇上柳编

21-04-15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雅趣品赏】

  陇上柳编

杨建明 摄

  邓书俊

  走进武山县四门镇三衙村,会闻到一股淡淡的香味,那是柳编的“味道”。

  三衙村位于西秦岭北坡渭河支流大南河水系的西河北面,背依青山、面朝西河,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

  在西秦岭众山中,生长着一棵棵山麻柳和红心柳,柳条柔软细长,是手工编制的好材料。三衙村人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凭着老祖先传下来的手艺,把这些柳条编制成生产、生活所需的簸箕、筛子等,很早就有了不小的名气。

  在这个村子里,一半以上的人家都会编制簸箕。

  村民们从温泉、草川、杨河以及漳县等地买来柳条,然后放到水里浸泡,经过晾干、去皮后,便进入了穿、编、系、砌、缠等制作环节。编一个簸箕需要用到柳条150根左右,一个人制作的话,最快也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完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三衙村成立了柳编副业队。那时候交通不便,所用的柳条大多靠人力背回来,来回几十里路,十分辛苦。柳条背回来后开始埋头苦干,一个人通常要编制七八十个簸箕,村民们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编制簸箕,全部完成后,左邻右舍结伴,一起背到秦安、陇西、定西、通渭等地去卖,或者背到更远的地方去换粮食。

  如今,村民们在当地柳编工艺企业的带动下,接受培训,创新技术,挖掘潜力,不断摸索、改造,由过去只加工簸箕、筛子,发展到现在的转椅、果盘、花篮、宠物篮、手提包等。这些兼具功能性和艺术性的工艺品朴实自然、造型美观、轻便耐用,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这里出产的柳编制品作为当地的特色手工艺品,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喜爱。

  2016年,武山柳编技艺被列入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更让当地村民自豪的是,他们的柳编产品已经走出家门、远销海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自在”的鹅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自在”的鹅
  • 微动画|随意连接WIFI有风险 懂得这些更安全 微动画|随意连接WIFI有风险 懂得这些更安全
  • 今日关注丨又到纸鸢放飞时 当心!飘在空中的安全隐 今日关注丨又到纸鸢放飞时 当心!飘在空中的安全隐
  • 走!5月去定西赏万亩牡丹 走!5月去定西赏万亩牡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邮快合作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作全
2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3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
4   武威第一届沙漠绿舟嘉年华活动将在武威
5   定西邀兰州市民赴“国色天香紫斑牡丹”
6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与华为公司签署合作协
7   玉门历史文物展走进安徽含山
8   《兰州市旅游景区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试
9   【医生提醒】肠癌早期筛查的主要方法
10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
11   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
12   刘家峡水库调增出库流量支援春耕春灌
13   【健身广场】糖友运动有讲究
14   【寻医问药】心脏变大增厚的针对性治疗
15   2021年度兰州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