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定西邀客乡村游:黄土高原赏“国色天香”回归田园

21-04-15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定西邀客乡村游:黄土高原赏“国色天香”回归田园

甘肃定西邀客乡村游:黄土高原赏“国色天香”回归田园

  每年5月,绵延万亩的紫斑牡丹是甘肃省定西市一道亮丽的风景名片。(资料图) 张婧 摄

  中新网兰州4月14日电 (张婧)渭水探源游、温泉康养游、李氏寻根游、文化观光游、乡愁守望游、冰雪体验游……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区的甘肃省定西市依托独特的地方资源,推出多条精品出游路线,邀客回归田园生活,领略乡村生产劳动、日常生活、岁时节日、人生礼仪等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以传统、传承、传神的流动历史,展现亘古不灭的人文风景。

  14日,定西市“国色天香紫斑牡丹”之旅推介会在兰州召开。定西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土质肥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定西牡丹品种数量多、种植面积大,以及色艳、形美、香浓,有“陇上花都”的美誉。定西引进牡丹名优品种300余种,仅百年以上的紫斑树就有上千余棵,花朵硕大,国色天香,仪态万千。

  “又是一年牡丹开,含苞欲放待君来。”定西市副市长王社宁说,定西地处黄土高原、西秦岭和青藏高原交汇地带,通称“陇中”,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也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这里历史文化悠久,举世闻名的马家窑文化命名于此,齐家、寺洼、辛店等史前文化在这里交汇,战国秦长城西起该市临洮县,天下李氏也在这里寻根祭祖,厚重的黄土地滋养了深厚的文化信仰。

图为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傩舞表演。 张婧 摄

  图为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傩舞表演。 张婧 摄

  值得一提的是,定西市夏季平均温度20℃左右,气候凉爽、空气清新,2019年定西市入围全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其中,渭源县、漳县、陇西县和安定区入围“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市”。当地适宜康养修性,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仓”“陇上神泉”之美誉。同时,“中国当归之乡”“中国黄芪之乡”“中国党参之乡”“中国马铃薯之乡”,以及“中国工农红军加油站”等一张张名片承载着定西的厚重与良善。

  作家贾平凹曾表示,“在我的认识里,中国是有三块地方很值得行走的,一是山西的运城和临汾一带,二是陕西的韩城合阳朝邑一带,再就是甘肃陇右了。这三块地方历史悠久,文化纯厚,都是国家的大德之城。”

  “甘肃陇右指的就是定西。”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田学荣说,近年来,当地实施“文旅活市”战略,聚焦建设陇中特色文化强市,打造天下李氏寻根祭祖圣地、国内知名避暑旅游城市、甘肃休闲康养示范基地、西部体育创新发展名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该市建成A级景区27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7个。

  田学荣说,紫斑牡丹是定西特有的观光花卉,在每年5月竞相开放,绵延万亩的紫斑牡丹是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名片。同时,定西还具备“丝绸之路”旅游通道优势、“避暑胜地”气候资源优势,以及“冰雪旅游”地域特色优势。(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日关注丨又到纸鸢放飞时 当心!飘在空中的安全隐 今日关注丨又到纸鸢放飞时 当心!飘在空中的安全隐
  • 走!5月去定西赏万亩牡丹 走!5月去定西赏万亩牡丹
  • 兰州皋兰县点翠播绿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兰州皋兰县点翠播绿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 海报|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小知识了解一下 海报|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小知识了解一下
  • 甘肃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
  •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乘势而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乘势而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暨市
2   今日关注丨又到纸鸢放飞时 当心!飘在
3   甘肃省推广网上学法可申请减免交通违法
4   甘肃临夏破“重商轻学”窘境 自有财力
5   优化能源结构 发展十大生态产业 兰州市
6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153.13
7   甘肃加大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力度 建数字
8   主题文创展“潮起敦煌”亮相:拉近传统
9   甘肃省2021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10   兰州七里河区金港城社区举行微型现场招
11   上合组织20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举办
12   甘肃中学生田径及足篮排锦标赛即将开赛
13   走!5月去定西赏万亩牡丹
14   甘肃“红色小镇”农商文旅融合 多元打
15   临夏州教育主要发展指标接近或超过全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