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优化能源结构 发展十大生态产业 兰州市“十三五”能耗“双控”工作获全省通报表扬

21-04-15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优化能源结构 发展十大生态产业

  我市“十三五”能耗“双控”工作获全省通报表扬

  【本报讯】4月13日,记者从兰州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节约资源基本国策,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创新体制机制,能耗“双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超额完成了省上下达的“十三五”能耗强度降低及能耗总量控制目标任务。据悉,2019年及2020年省上对我市的考核结果均为超额完成等级,并予以通报表扬。

  “十三五”期间,我市按照省上下达我市的能耗“双控”指标,把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及重点领域(工业),制定印发了《兰州市节约能源实施方案》、《兰州市节能降耗预警调控方案》、《2020年度兰州市节能降耗工作要点》、《兰州市“十三五”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责任考核方案》,明确市直相关部门及区县工作职责,强化市、区(县)联动,加强工作落实,统筹推进工作。

  我市加快产业及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积极推动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全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由2015年的2.6:37.34:59.98调整为2020年的1.99:32.33:65.68,第三产业占比提升5.7个百分点,有力支撑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积极争取将榆中中连川、贡井、皋兰黑石川、上井滩、永登县坪城五个分散式风电站点纳入全省分散式风电规划布局。

  在工业节能方面,2020年,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2020年甘肃省第一批绿色园区称号,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兰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获批2020年甘肃省第一批绿色工厂称号,兰州金土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全生物降解膜袋获批2020年甘肃省第一批绿色产品称号。

  建筑节能方面,全市新建建筑在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强制性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了100%;甘建投兰州新区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已获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2020年我市获批4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市实行计量收费的面积达到1800万平方米。

  交通节能方面,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不含步行)达到68.3%,顺利完成交通部对“公交都市”创建工作验收;共推广使用新能源公交车1830辆、新能源出租车1965辆、新能源货运配送车380辆、新能源网约车756辆。

  公共机构节能方面,“十三五”时期,兰州市连续四年(2016、2017、2018、2019年)在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全市共创建国家级节约型示范单位7家、省级节约型示范单位10家、能效领跑者1家。

  商务流通节能方面,全市95%的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完成照明灯、空调、水龙头等的节能改造。全市46家星级宾馆结合各自实际对照明、空调、锅炉系统进行节能改造。

  我市还出台《兰州市主要工业产品能耗限额目录》,围绕高耗能行业能耗、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提升等6个方面开展专项节能监察工作。“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用能单位379户次现场监察和53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现场检查。

  在推动重点工程建设方面,我市完成国家示范基地建设,先后完成国家工业绿色转型试点城市、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创建任务。

  下一步,我市将坚决贯彻省上对节能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坚持保经济发展与降能耗强度并举,强化预警监测,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市区县联动作用。加强工业节能,采取保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与降工业能耗强度的积极措施,确保完成“十四五”开局之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5月去定西赏万亩牡丹 走!5月去定西赏万亩牡丹
  • 兰州皋兰县点翠播绿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兰州皋兰县点翠播绿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 海报|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小知识了解一下 海报|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小知识了解一下
  • 甘肃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
  •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乘势而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乘势而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153.13
2   甘肃加大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力度 建数字
3   主题文创展“潮起敦煌”亮相:拉近传统
4   甘肃省2021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5   兰州七里河区金港城社区举行微型现场招
6   上合组织20年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举办
7   甘肃中学生田径及足篮排锦标赛即将开赛
8   走!5月去定西赏万亩牡丹
9   甘肃“红色小镇”农商文旅融合 多元打
10   临夏州教育主要发展指标接近或超过全省
11   兰马首日报名人数达6.8万
12   兰州皋兰县点翠播绿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
13   张伟文:扎实有力抓好整改落实 确保高
14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
15   兰州市旅游景区一般经营项目特许期限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