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历史回音】红色圣地 绿色家园

21-04-15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原标题:【历史回音】

  红色圣地 绿色家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宇鲲

  早晨,静宁县界石铺镇继红村村民吕草草,骑上电动车,经过10多分钟路程,就到她上班的地方——静宁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跟随吕草草,记者来到正在修缮改造的毛泽东界石铺旧居时,施工人员正忙着旧居的屋面、墙面维修工作。

  “静宁县界石铺红军长征旧址保护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自去年11月动工以来,先后实施了室内构建制造、室外维修、地面铺设等工作。目前,已完成毛泽东旧居和红军楼内外墙面修缮630余平方米,屋面揭顶修缮360余平方米,木构件制作280套。”静宁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副馆长孙国君介绍,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中,争取在7月1日前完成修缮工作,开馆迎客,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1935年10月3日至5日,毛泽东就在这里住了三天两夜。毛主席住过的屋子,翻修前仍然保持了当时的陈设,一方土炕,一张小桌,一把椅子,一个火盆,一盏老油灯……

  界石铺地处西兰大道,是兵家必争之地。1936年,党中央为巩固和扩大陕北革命根据地,迎接二、四方面军北上会师,组成西方野战军开始西征。9月,制订了著名的静会作战计划,并将界石铺确定为三军会师的中心“基点”,让红军控制西兰大道这一战略要冲,保证三军胜利会师。

  “红军长征途经静宁时,像吕草草爷爷这一辈的静宁老百姓积极筹粮、筹物、筹款,为红军会师准备军需物资。”静宁县委党校李忠良教授介绍,界石铺及周边地区的人民群众把红军视为亲人,有的为红军当向导、当翻译,有的参加运输队、担架队、修路队,有的帮助红军筹集粮食、食油、布匹,有的帮助红军烧水、做饭、碾米、洗衣服、缝补子弹袋……

  如今,界石铺镇紧盯“红色圣地、绿色家园”这一定位,积极探索,把美丽乡村与红色旅游小镇建设有机融合起来,注重强化基础设施配套,改善村容村貌,在界石铺镇川区沿线建成了1.2万亩早酥梨、山毛桃种植基地,兴起了手工编织、电子商务、观光农业等产业,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拓宽了增收渠道。

  血沃圣地春不老,硝烟散尽花颜俏。仲春时节,界石铺镇山山披绿,处处花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自在”的鹅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自在”的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讲述汉藏深情 描绘绿水青山 电影《寻鹿
2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
3   甘肃省文物专家做客复旦大学
4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5   2021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
6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7   【雅趣品赏】陇上柳编
8   【非遗撷英】歌从山中来
9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10   甘肃省出台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实施意见
11   兰州市邮快合作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作全
12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13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
14   武威第一届沙漠绿舟嘉年华活动将在武威
15   定西邀兰州市民赴“国色天香紫斑牡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