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中院:筑牢政治忠诚 夯实思想根基

21-04-15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白银中院:筑牢政治忠诚 夯实思想根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动员,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精心谋划、科学安排,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夯实队伍教育整顿根基。

  利用书函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高效完成学习教育阶段各项任务,白银中院利用书函推动院、警、家属同频共振。

  全院干警签订《队伍教育整顿承诺书》,承诺坚决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司法公正的“干预者”和害群之马的“包庇者”,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我们要在每一起司法案件的办理中,维护公平正义、保障人民权益、回应社会关切、化解矛盾纠纷、关心百姓疾苦。”在签订承诺书时,立案庭四级高级法官助理张东明坚定地说。

  白银中院还向干警及家属发出《队伍教育整顿家庭助廉倡议书》,倡议其积极参与教育整顿,当好廉内助,做好监督员。民三庭法官刘红雅说:“对家属也发出倡议,这样的做法很‘接地气’,也让我深切感受到,廉政是事业成功和美好家庭的保障。”

  白银中院还对学习教育中敷衍拖延、推诿塞责的部门干警,发出《提醒函》,及时提醒纠正,促其改正。对个人学习工作,实行全过程跟踪,对思想不重视、学习不扎实的干警,发出《督办函》,及时指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系列活动确保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白银中院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十个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配套开展“每日一史、一答、一讲、一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习教育“10+4”系列活动。

  白银中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每日一史”,使党员干警时刻牢记党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信念。同时,以问答形式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每日一答”党史常识,引导党员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聚焦“每日一讲”,法院网站专门开设“干警手记——法官讲党史”专栏,法官们结合学习情况每天讲述一段最感动自己的党史故事,谈感悟、树信心。“我们要按照‘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整治顽瘴痼疾,促进法院队伍更加风清气正。”刑二庭法官助理李建丽在“每日一讲”中表示。

  “推动扫黑除恶进入常态化……”全国优秀法官、刑一庭负责人张学丽在庭务会上谈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体会。这是白银中院以“微党课”形式开展的“每日一谈”活动。安排一位荣获省级以上表彰的先进个人,结合工作谈三分钟体会,旨在以“身边人”“身边事”搭建起全院干警学思践悟、比学赶超的桥梁。

  “六项举措”推进司法为民办实事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白银中院制定《司法便民利民六项举措》,启动立案自助终端、设立援助咨询中心、夯实便民服务基础、推行网上立案、强化司法救助力度、完善多元调解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中院在网上开通了白银移动微法院,可以在异地立案。”打开手机APP,立案庭负责人刘雪莲详细地向来访群众介绍各项功能。

  设立法律援助咨询中心,满足诉讼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打造便民服务区,彰显人文关怀;启动立案自助终端,节省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今年1至3月,白银中院为211名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减缓免交诉讼费0.8万元,网上立案15件,线上庭审11场次,努力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让群众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

  白银中院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要围绕建设“五个过硬”队伍要求,聚焦“六大顽疾整治”,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以强烈责任意识抓好学习教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查纠整改,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总结提升,有力推动全市法院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纵深开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 3个月内将开展11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 3个月内将开展11项大型读书文化活动
  •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兰州铁路局首趟“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关注垃圾分类丨市民建议:应该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
  •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关注垃圾分类丨大砂坪社区有支垃圾分类党员志愿队
  •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垃圾引导员的职责升级 关注垃圾分类丨从“点”到“面” 一位垃圾引导员的职责升级
  •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走进兰州白银路街道老旧小区 “定时定点”垃圾投放 走进兰州白银路街道老旧小区
  • 张掖推介走进青岛,两地文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张掖推介走进青岛,两地文旅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十七届兰州读书节开幕 3个月内将开展
2   甘肃年产生物质成型燃料40万吨
3   “改沙成土”技术助力甘肃丝路寒旱农业
4   [新闻直播间]甘肃天水 世界读书日 一方
5   [朝闻天下]甘肃 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
6   书香四溢励强军
7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第一个卫星发射
8   甘肃定西:点亮安全灯 照亮成长路
9   甘肃兰州:赠书助学进校园
10   甘肃盲人阅览室:用“我”的眼点亮“你
11   “时代楷模”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六老
12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将于4月30日启幕
13   陇周刊(2021年第13期)
14   甘肃敦煌:老兵讲党史 书记讲党课
15   为“解码”敦煌,她们花信守至银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