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生命之山

21-04-13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生命之山

  王化理

  30年前看黑山,觉它小;30年后看黑山,觉我小;近来看黑山,山人两相悦。古人说,试玉需烧三日满。比起试玉来,黑山在我眼里经年40有余,一旦认识,敬意持增,胜于识玉啊!

  1980年8月到2009年末,这30个年间,我往来于黑山下无数次,没觉着它出众,因为车总是在不经意间闪过。后来回想,印象还是有的,它看似山,又不像山,更像戈壁上隆起的一垄沙。这样的小山,在走廊北很多,给它们起名,也以颜色和形状为引据,譬如,大红山、小红山、独山子、圆山子,等等。千里北山,就是这样一群小山组成。从前因为它小,我不认为它会有名字,也不记得是哪一天,G30高速公路建成,突兀出现了“黑山湖收费站”,这才与公路下夏天一汪水、冬天一摊冰联系了起来。这么说,湖既然叫黑山湖,山当然称黑山啦!即使后来我熟悉了黑山,偶尔抬头看它,觉着它贴伏在嘉峪关关城略偏西的地上,不长一株草,石头山脊就像鬣狗的刺毛,很扎眼。心想,比起大山来,黑山矮小得很,比起绿山来,黑山贫瘠得很,理当名不见经传!山色平日里很黑,但也有发蓝的时候,那一定是到了雨天,雨使它变得像泼了墨水一样蓝。那湖,那山,我从未看到过有什么物种,因此就把它想象为火星一隅更诗意一些!

  从2009年秋,因为工作调动,我从阿克塞移居酒泉生活和工作,从此去祁连山下闲走的次数就多了起来。每到祁连山东山湾,看西北豁口,景物异样,我就对自己说:看呐,祁连山是棵大树,黑山是旁枝,两山间隆起的沙梁是树杈,嘉峪关就筑在树杈上;再看,雄关像个巨人,关南长城和关北长城,就像巨人的两条长腿,一脚蹬祁连,一脚踢黑山,通关之路在这巨人的胯下通过,真乃要道也;向远处看,嘉峪关南有祁连阻隔,北有黑山遮挡,处沙梁而断东西,依戈壁而屏绿洲,犄角布阵,险要天生。看来这选址里有春秋!我奇怪,这些机枢,进进出出几十年,我怎么早没有发现呢!

  庚子年春,我陪亲友游览古关,关城广场北有个小公园,门柱上拱形牌额上写着:黑山石群雕。我们特意进到公园游览,立在草坪上的雕刻物、镶嵌在砖墙上的诗文石板,包括铺路石,这些材料全采自于黑山。展出物有林则徐、左宗棠等人的诗文镌刻碑,有戍守嘉峪关的历史人物雕像,有黑山岩画复制品。我这才知道,黑山原来是一座坚硬的山。

  同年夏,又一批友人从雁门关来酒泉,要考察嘉峪关关城和长城情况,我陪同去。因为嘉峪关关城闻名天下,我每次都是怀着崇敬的心情去观览,然而有一段雄奇的长城,它处在嘉峪关防御体系中,又处在关城侧翼,虽然气势雄伟,但名气没嘉峪关显著,外界似乎没有多少人知道,如果不是近年来陪同他人考察,我也对这段长城不甚了解。

  这段长城盘踞在黑山脊线上,论气势,绝不逊色于燕山、大别山上那些闻名于世的要段。因它建在黑山垂直面上,命之为:悬壁长城。从关城下来,去看悬壁长城,行路正对着黑山,有7公里车程。这7公里,黑山在你眼前变幻多端。首先看到,长城宛如一条金链,明晃晃,金灿灿,格外鲜明地浮出黑山。尔后看黑山,它远像一只大雕,或一架蝙蝠式战机,向西飞去;路中看,像一头发怒的公牛,怒气冲冲,直奔大漠;近看像一朵巨浪,浪花中有一个游泳健将挥动臂膊蛙泳而来。山势有力,力尽聚大雕的翅膀上、浪的峰上、斗牛的犄额间和泳者的膀上。

  我由此感慨道:发现黑山的美,实在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它不高,但飞鸟走兽不得过;它不大,但千军万马不可克;它不名,但万里长城不可缺。我望黑山入神,黑山望我色悦。我坐在山下长时间望黑山,看得眼前一阵模糊,突然另一个黑山聚焦清晰。此时的黑山,就如一只虎踞蟾蜍,蹲在要塞中央,长城这条金链,就像衔在蟾蜍口中,一头绕过头、背和爪,尽出山尾向北,直入大漠。一头从蟾蜍胸前垂下,引向嘉峪雄关,向南直达讨赖河峡谷天堑。人们常说,大地有生命。照此推理,山也有生命。黑山坚韧刚毅、不慕荣华、甘于持守,令我沉思、仰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今年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机动车2.84万辆 兰州市今年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机动车2.84万辆
  • 见缝播绿扮靓城市颜值 兴办实事提升居民幸福感 下足“绣花功夫”打造“品质安宁” 见缝播绿扮靓城市颜值 兴办实事提升居民幸福感 下足“绣花功夫”打造“品质安宁”
  • 兰州市档案馆发挥馆藏资源优势 用红色档案讲好党史故事 兰州市档案馆发挥馆藏资源优势 用红色档案讲好党史故事
  •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正式启动 酒泉路街道推出“1+4+N”方案 确保正确投放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正式启动 酒泉路街道推出“1+4+N”方案 确保正确投放
  • 中央驻甘新闻记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把好故事讲给全国人民 中央驻甘新闻记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把好故事讲给全国人民
  • 天水麦积区第五届郁金香花卉展开幕 天水麦积区第五届郁金香花卉展开幕
  • 祁连胜境大都麻 祁连胜境大都麻
  • 有一种美,在白龙江畔 有一种美,在白龙江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上海张江考察团来甘实地考察调研共商合
2   兰州市今年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机动车2.84
3   兰州市今年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机动车2.84
4   兰州市发改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5   兰州市墙改节能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研
6   见缝播绿扮靓城市颜值 兴办实事提升居
7   兰州市档案馆发挥馆藏资源优势 用红色
8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正式启动 酒泉路
9   中央驻甘新闻记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
10   兰州市将新增一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11   天水麦积区第五届郁金香花卉展开幕
12   祁连胜境大都麻
13   有一种美,在白龙江畔
14   四届比赛签约近1.5亿元 兰州举办中国
15   缅怀先烈学党史 砥砺前行感党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