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盘活村级集体经济 为乡村振兴造血活血

21-04-09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大家抓紧时间干,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把枝拉到位,草锄干净,争取在我们的共同管理下,今年的果园有个好收成。”走进星火乡王家庄村就听到这样的吆喝声,亲切而有充满力量。循声走去,一幅热火朝天的繁忙春耕图映入眼帘,果农们正在拉枝、施肥、除草,动作娴熟,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果树显得“精神抖擞、容光焕发”。

  “清明节后,气温回暖,正是果园管理的最佳时期,村上叫我到果园地里拉枝,每天能挣70元,每月大概能收入2000元左右,我觉得在家门口能有活干有钱挣,这个事干非常好”王家庄村朱双勤笑眯眯的说。

  王家庄村是灵台县中部传统的农业村,村民大多以种养为生,收入甚微。为了让“小苹果”圆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的“大梦想”。2018年党支部、村委会借助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8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依托村社合一的灵台县星富果树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出了“果园大流转、经济大发展”的发展理念,把资源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每亩500元的租金承租100亩果园,按照“园成方、渠相通、路相连”要求打造高标准苹果种植园。

  “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我们年纪也大了,想管理好苹果园也是有心无力,只能眼睁睁看着好好的果园经营效益越来越差。幸好村里的合作社把我们的果园承包了下来,看着他们把果园管理的那么好,而且还带动了群众的劳务收入,这个事村上干的很好,我感到很欣慰。”留守老人王虎林意味深长的说道。

  王家庄村地势平缓,土壤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村委会利用资源禀赋优势,瞄准市场需求,集中对承包地里的低效劣质果树大动手术,完成品种高接改换,组织果业技术服务队,逐园、逐块对果园管理情况进行技术指导,使得全村的果品产量有了大幅提升,规模效益更加凸显。

  “我们村的苹果的口感好,甜度高,销售快,果农们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经营果园也更有信心了,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和回报”。王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关峰说。

  据统计,王家庄村通过经营果园集体经济收入已近10万元,村民增收每年超23万元。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吸引村里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不断增强农村发展后劲,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通讯员 仇睿红 曹立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发现毛毛“放飞自我” 那你要小心
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3   甘肃平凉:森林消防赛场“比武”
4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5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7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8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9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10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11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12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3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4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5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