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甘肃省迎来罕见春季连阴雨

21-04-01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省迎来罕见春季连阴雨是近30年甘肃春季较早的透雨 省内大部地方降水较历史同期偏多2倍以上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31日,记者从省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从3月30日开始的这次春雨将持续到4月4日,除陇东南降水略偏多外,全省大部地方降水较历史同期偏多2倍以上。这是甘肃遇到的罕见春季连阴雨,是近30年甘肃春季较早的透雨,局部地方可能出现极端降水,累计降水近30年同期罕见,河东大部今年首场透雨较历年提前15天以上。

  3月31日9时7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暴雪黄色预警:张掖、武威、甘南、临夏、定西等市州已出现降雪,预计24小时内,上述地方降雪将持续,部分地方累计降雪量可达10毫米以上。

  据称,受新疆东移冷空气和高原槽持续影响,从3月30日夜间开始至4月4日,我省将出现持续雨雪降温天气过程,河东将出现今年第一场透雨,部分地方可能出现极端降水;主要降水时段在3月30日夜间到4月1日,部分地方最大累积降水量为25毫米―40毫米。另外,受此影响,全省大部分地方气温将下降5℃到7℃,最高气温降温幅度在10℃左右,且未来一周我省大部气温持续偏低。

  1

  全省大部降水较历史同期偏多2倍以上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的资料,3月30日8时至31日8时,我省大部分地方出现降水天气,其中张掖、武威、金昌局部地方出现了大雪,酒泉市局部地方出现了中雨(雪)。全省共计54个县区出现降水,其中,大雪4站,中雪2站,中雨1站。较大降水量出现在酒泉,为13.1毫米,肃南为9.3毫米,景泰为8.4毫米,金塔为8.2毫米,乌鞘岭为7.8毫米。兰州本站降水量为2毫米。累积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肃南,为8厘米。

  据统计,1991年以来,3月25日到4月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4毫米,河西为1.8毫米,河东为7.8毫米。河东地区历史同期降水量最大值出现在2002年,为24.7毫米,最小值出现在2004年,为0.9毫米,2020年为11.4毫米。兰州市、白银市及河西大部历年平均降水量在5毫米以下,临夏州、甘南州西部、定西市、天水市北部、平凉市和庆阳市为5到10毫米,省内其余地方为15到20毫米。

  自1991年以来,3月25日到4月5日,全省平均气温为7.6℃,河西为6.4℃,河东为8℃。河东地区历史同期平均气温最大值出现在2018年,为11.7℃,最小值出现在1996年,为3.2℃,2020年为1.9℃。酒泉市西部、武威市北部、白银市、兰州市南部、陇南市、天水市及陇东大部为8℃到16℃,祁连山区、甘南州西部为0℃到4℃,省内其余地方为4℃到8℃。

  气象专家分析,此次天气过程,除陇东南降水量略偏多外,全省大部分地方降水较历史同期偏多2倍以上。受降雪影响,甘南、临夏、定西及祁连山区将出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在5到10厘米之间,海拔较高地区积雪深度可达10厘米以上。

  同时,受持续阴雨雪天气影响,3月30日到4月2日,全省大部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且未来一周全省大部气温持续偏低,除陇南、天水、平凉及庆阳等市外,全省大部分地方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并出现霜冻。持续低温寡照和霜冻叠加将对经济林果造成一定损失。

  2

  启动4级应急响应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副台长、首席预报员杨晓军介绍,受此次降水天气过程影响,河东大部分地方出现今年第一场透雨,较历年明显偏早。根据历史资料记载,我省首场透雨出现最早是在3月10日,最晚的为6月1日,平均首场透雨在4月19日前后,而今年河东首场透雨出现时间相对历年提前15天以上。

  针对此次强降水,省气象局启动4级应急响应,省气象局应急办、应急与减灾处、观测与网络处、科技与预报处,兰州中心气象台、兰州区域气候中心、气象信息与技术装备保障中心、气象服务中心立即进入4级应急响应状态。张掖、武威、甘南、临夏、定西等市州气象局根据实际情况研判,启动相应应急响应。

  3

  近期省内将出现持续雨雪降温天气

  据省气象局和市气象局发布的最新资料,预计3月31日夜间到4月1日白天,甘南、临夏、定西阴有中到大雪,局部地方有暴雪。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兰州、白银两市阴有小雨(雪)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大部地方阴有小雨(雪)或雨夹雪,祁连山区有中到大雪。河西五市及临夏、兰州、定西局部地方有霜冻。4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甘南、临夏、定西阴有中雪,局部地方有大到暴雪。兰州、白银、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张掖、金昌、武威阴有小雨(雪)或雨夹雪,其中祁连山区有中到大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局部地方阴有小雪(雨)或雨夹雪。2日夜间到3日白天,甘南、临夏、定西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地方有大雪。兰州、白银、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小雨(雪)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方阴间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雪(雨),其中祁连山区有中雪。受冷空气影响,4月1日到2日,甘南、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州市气温将下降4℃到6℃,省内其余地方气温持续下降。

  4月1日,我市为雨夹雪转小雨天气,气温在4℃至9℃之间;2日,我市为雨夹雪天气,气温在4℃至7℃之间;3日,我市为雨夹雪转阴天气,气温在3℃至9℃之间。5日开始,我市气温逐渐回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S44康略高速公路项目全线全面开工 S44康略高速公路项目全线全面开工
  • 揭秘:“关照”一词出自甘肃嘉峪关 揭秘:“关照”一词出自甘肃嘉峪关
  • 村落名中藏着甘肃州县名 这些你还不甚了解的“敦煌故事” 村落名中藏着甘肃州县名 这些你还不甚了解的“敦煌故事”
  • 历史眼丨兰州市博物馆大门 大有来头 历史眼丨兰州市博物馆大门 大有来头
  • 《都督夫人礼佛图》:箴封在敦煌壁画里的盛世大唐 《都督夫人礼佛图》:箴封在敦煌壁画里的盛世大唐
  • 兰州公安打击治理电诈犯罪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果 兰州公安打击治理电诈犯罪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果
  • 兰州市文旅局发布清明踏青温馨提示:文明旅游 莫负好春光 兰州市文旅局发布清明踏青温馨提示:文明旅游 莫负好春光
  • 兰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渐成风尚 兰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渐成风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做好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来兰返兰人
2   甘肃文化丨奇特的镇墓兽
3   甘肃省二院危重症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可研
4   S44康略高速公路项目全线全面开工
5   《甘肃省中医药条例》7月1日起施行
6   西部陆海新通道甘肃张掖班列首发
7   揭秘:“关照”一词出自甘肃嘉峪关
8   甘肃省部署今年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任务
9   村落名中藏着甘肃州县名 这些你还不甚
10   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扩大国际经贸“朋友
11   甘肃马家窑文化或为三星堆源头之一?专
12   历史眼丨兰州市博物馆大门 大有来头
13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14   建立从口岸到销售环节全链条追溯体系
15   【家庭保健】改变有害健康的生活习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