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缓解痛风症状 使肠道菌群保持平衡 吃浆水,好处原来这么多

21-04-01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不仅能缓解痛风症状,还能使肠道菌群保持平衡

  吃浆水,好处原来这么多

  浆水,被誉为兰州人的可乐!

  炎炎夏日胃口不好的时候,吃多了消化不良的时候,甚至酒喝多了难受的时候……来一碗炝过的浆水,顷刻间能让人胃口大开,爽到极致。

  兰州人乃至甘肃人吃浆水的历史,不大好考究,但兰州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吃浆水能缓解痛风症状,让浆水火了!

  吃浆水能使肠道菌群保持平衡

  这项题为“浆水中分离出的乳酸杆菌JL-3可通过降解尿酸,从而缓解高尿酸血症”的成果3月25日在微生物领域知名期刊《肠道微生物》上发表。第一作者之一为兰大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专业博士研究生吴迎,通讯作者之一是兰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祥锴。

  “吃浆水,不光对缓解痛风症状有好处,其产生的益生菌还能使肠道菌群保持平衡,如果菌群平衡状态被打破,会造成人体亚健康。”3月3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李祥锴如是说。

  该研究在传统发酵食物浆水中分离出发酵乳酸杆菌JL-3,发现其可通过降解动物体内的尿酸来控制组织中尿酸的积累,并揭示了具体作用的机理。

  “大概是四五年前,我们几个朋友一起吃饭时其中一个说,因为痛风他不能再喝酒了;另一个朋友说,他在新疆的时候痛风很严重,回到兰州后好多了,因为他特别喜欢吃兰州的浆水面。我觉得这个很有意思,于是就让我的学生先查查资料看看。”李祥锴这样解释该项研究的初因。

  甘肃人患痛风比例较全国平均水平低很多

  接到李老师布置的任务后,包括吴迎在内的环境微生物课题组查阅大量资料后得知,甘肃人患痛风的比例较全国平均水平低很多,但仅有这个还不够!

  于是在2018年6月,课题组成员走进兰州部分医院,走上兰州街头巷尾,通过大量现场问卷和线上问卷调查发现:在兰州,经常吃浆水面的人患痛风的几率比较低,而不吃浆水面的人患痛风的几率比较高。

  “通过查阅资料和问卷调查,我们推测,发酵浆水中的益生菌对痛风有积极作用;而益生菌在肠道分解、吸附有害物质,以降低人体对有害物质的吸收,这叫‘肠道修复’。”李祥锴说。

  有了这些前期“摸底”工作,课题组成员在兰州多家超市和街头小卖店购买了10多份不同厂家(产地都在甘肃省)的浆水,后通过实验室检测发现,所有的样品中都有可以降解尿酸的益生菌。

  “吃了20多年的浆水,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好处!”就连吴迎都觉得太神奇了。

  吴迎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在她的印象中,她的家人一年四季都吃浆水,盛夏炎热时吃冰浆水面,天气转凉时吃热浆水面。不论是食欲不佳时,还是消化不良时,喝一碗酸爽的浆水,人立马感觉舒服多了,其实是微生物在起作用。

  浆水具有较高胆固醇降解能力

  浆水是一种传统的发酵食品,由芹菜和卷心菜等蔬菜制成,是西北地区人们日常饮食的一部分。曾被报道含有丰富的乳酸菌、乙酸菌和酵母菌,并具有较高胆固醇降解能力(75%)。2017年调查报告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已达1.7亿,年增长率为9.7%,其主要是由富含嘌呤的食物在人体内不完全降解为尿酸,在组织中的积累形成尿酸盐所致。

  后经长期研究,课题组从发酵浆水中筛选了一株具有尿酸降解能力的新菌株发酵乳酸杆菌JL-3。通过小鼠实验发现,灌胃JL-3的小鼠血清尿酸降低31.3%,粪便尿酸与对照组小鼠基本一致,部分与高尿酸血症相关的炎症标志物和氧化应激指标的含量在小鼠体内明显降低,并减缓了高尿酸血症引起的肠道微生物失调。

  根据这些实验结果,课题组推测JL-3可能通过多种途径发挥其作用。第一,JL-3可以降解肠道中的尿酸,从而减少积聚在肠道中的尿酸;第二,JL-3可以改善排便活动,从而减少尿酸的排泄;第三,JL-3可以调节肠道微生物群的结构和功能。

  “该研究利用发酵食品浆水降解尿酸从而缓解高尿酸血症在本领域具有时效性和价值性,在人类高尿酸血症的治疗中提供了一种很有前景的策略。”李祥锴说。

  首席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中医药条例》7月1日起施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独立设置中医馆 《甘肃省中医药条例》7月1日起施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独立设置中医馆
  • 敦煌千亩杏花盛开 美若画卷 敦煌千亩杏花盛开 美若画卷
  •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办法》5月1日起施行 每人每年至少义务种植3棵树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办法》5月1日起施行 每人每年至少义务种植3棵树
  • 专家建言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工作 兰州市城关区冀打造“温度社区” 专家建言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工作 兰州市城关区冀打造“温度社区”
  • 又到金城赏花时 又到金城赏花时
  • 甘肃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中共中央决定:尹弘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林铎同志不再担任甘肃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甘肃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中共中央决定:尹弘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书记,林铎同志不再担任甘肃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 守护绿水青山 甘肃法院在行动 守护绿水青山 甘肃法院在行动
  • 马群奔跑在雪后的山丹马场 马群奔跑在雪后的山丹马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中医药条例》7月1日起施行社区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免职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6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7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任免
8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9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10   贴心服务促发展——甘肃省商务厅持续抓
11   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中国志愿服务
12   甘肃立法保护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举办大
1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
14   敦煌千亩杏花盛开 美若画卷
15   欧阳坚在全省政协系统学习研讨班上强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