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旅游丨永靖看湖 皋兰赏花 景泰观山 清明小长假一日游攻略

21-03-31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永靖看湖 皋兰赏花 景泰观山

  清明小长假 一日游攻略

魏家坡“蔚海湾”水天一色。永靖文旅局供图

什川的梨花娇艳无比。 首席记者 田蹊 摄

石林与阡陌相依。黄河石林景区供图

  清明,气清景明,万物皆显,正是郊游踏青的好时光。在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腾出一天时间,去爬山赏湖看春花,不负春光。

  如果你喜欢水天一色的壮阔,可以去永靖炳灵湖看“海”;如果你喜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以去景泰黄河石林,看陡崖凌空,千峰竞奇;如果你喜欢梨花带雨的春色,那么你可以去皋兰什川,看万树花开,春光无限……

  炳灵湖 烟波浩渺 水天一色

  从兰州出发,大约1小时车程,就可抵达国家5A级旅游景区——永靖县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这里烟波浩渺的炳灵湖一直是兰州人的“心头好”。

  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由炳灵寺石窟、炳灵石林、炳灵湖三大区域组成。

  静如处子的炳灵湖,如一面硕大的明镜,烟波浩渺、水天一色,乘快艇飞驰其中,顿感心旷神怡。登上龙汇山观景平台,可以看到炳灵湖特有的黄河奇观——黄洮交汇,澄清的黄河水与浑浊的洮河水在这里交汇,碰撞出一条泾渭分明的水中分界线,令人啧啧称奇。

  而让炳灵湖看起来是“海”的观景点在黄河三湾,它位于永靖县三塬镇东风村,分别是魏家坡的“蔚海湾”、王家坡的“碧海湾”和下金家的“金海湾”。这里,蓝天白云,碧波万顷,微风吹过,水面泛起阵阵的涟漪,远方起伏的山峦隐约可见,偶见几只小船悠然停留在水面,鸟儿不时掠过,使炳灵湖俨然大海一般平静而深远。

  炳灵寺石窟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十大石窟之一,开凿始于十六国时期,历经北魏、北周、隋、唐、宋、元、明和清,至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现存窟龛216个,佛像雕塑800余尊,壁画1000余平方米。2014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炳灵寺石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如果把炳灵寺石窟比作一座巨大的人造艺术雕塑馆,那么炳灵石林就是一座浩瀚的天然雕塑馆。炳灵石林坐落在炳灵寺方圆30平方公里的千山万壑之间,这里千峰壁立,万壑纵横,峰峰象形,岩岩成景,属典型的丹霞地貌。

  自驾攻略:

  走兰州到永靖县的沿黄河快速通道,沿途可以欣赏黄河、湖泊、峡谷、湿地等美丽景观。

  美食推荐:大盘鸡 红烧鲤鱼

  什川梨园 梨花带雨 春色无限

  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没有梨花的春天就是不完美的春天。

  皋兰县什川镇的古梨园被称为世界第一古梨园,位于兰州市区东北约20公里的黄河之滨。什川的梨花,一般在清明前后开始绽放,花期不到20天。

  据介绍,目前古梨园已有小部分梨花开始绽放,根据今年气温等因素,盛花期预计会在4月10日左右。

  届时的什川,最先看到的是沿河的梨花迎风怒放,给古老的黄河镶上两道雪白的花边,林间雪涛滚滚,蜂蝶纷飞,远山近野浸在一片花香中。隔河远眺,只见梨花,不见古镇。

  进入古梨园,看见古梨树虽然没有绿叶的衬托,但粗壮遒劲的枝干上开出簇簇洁白的梨花,五瓣成一花,几花簇一团,像洁白的雪球挂满枝头,满眼皆是纯净。树皮的皴皱在梨花的映衬下变得模糊,整个古树也变得清新雅丽、温婉可人起来。那淡淡的梨花香,会让人远离尘嚣身心舒畅,在阵阵清香中掠起丝丝欣喜,春天的浪漫尽在不言中。再看着树下白墙青瓦的村屋,会让人一下子忘掉冬天,这就是人们为什么爱在春天逛古梨园的原因吧。

  据悉,自明代开始,扎根这里的先民就广植梨树,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梨园已超过万亩,其中百年以上的古梨树就有9000余株,最高龄的是明代万历年栽植,已有400多岁,树围三人难以合抱,日本植物学家称之为“世界植物界的奇迹”,全球罕见的“活植物标本”。

  自驾攻略:

  从城关区盐场堡出发,经盐什公路到达什川镇。

  美食推荐:软儿梨 农家饭

  黄河石林 千峰竞立 粗犷凌厉

  炳灵湖的温柔令人心醉,距离兰州160公里的景泰黄河石林,带给你的则是一种粗犷凌厉之美。

  黄河石林位于景泰县中泉乡龙湾村,这里石林与黄河山水相依,绿洲与戈壁隔河相望,一边是惊心动魄、粗犷凌厉的戈壁石林,一边是阡陌纵横、绿意盎然的小村,对比鲜明,刚柔互济,动静结合,宛如一幅浑然天成的幽远、苍茫的西部风情画。

  进入黄河石林景区,第一景是“山路22弯”公路,该公路全长2.3公里,垂直落差约200米,乘坐景区交通车,一路峰回路转,就可以抵达龙湾村。在村内码头乘羊皮筏子或摆渡船即可抵达景区核心地段——饮马沟大峡谷。

  饮马沟大峡谷长4.5公里。相传古代蒙古人曾经在此沟牧马饮马而得名。进入蜿蜒曲折的峡谷,曲径通幽,如入迷宫。两侧“观音打坐”“屈原问天”“木兰远征”“月下情侣”“十里屏风”“天桥古道”“一线天”等高达百余米的石林景观随处可见,形态各异、千奇百怪无不显示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而在山顶观景台俯瞰饮马沟,石峰林立,造型各异,如万千勇士耸立谷底,英姿飒爽,又如千军万马待命出征杀气肃然。极目远望,黄河曲折在山峦峡谷间流过,夕阳照耀下波光闪耀如金色的丝带,山水相依,动静结合,气势磅礴。山下龙湾村,庄稼平整如织,果树茂密葱茏,房屋错落有致,屋顶炊烟袅袅……宛若世外桃源一般。

  建议在这里一定要体验羊皮筏子渡河,人在筏上,筏在河中,两岸景致似巨幅画卷展开,沿河风情尽收眼底。游览饮马沟峡谷时要乘坐驴车,在悠悠铃声中听车把式讲述那石林的故事……

  自驾攻略:

  从兰州出发,在白银西下高速,沿省道217至黄河石林。

  美食推荐:黄焖羊肉 黄米糁饭

  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将有法可依打陀螺甩响鞭或被禁止 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将有法可依打陀螺甩响鞭或被禁止
  • 【陇人相】新青年刘晓燕:平凡岗位上的“大拿” 【陇人相】新青年刘晓燕:平凡岗位上的“大拿”
  • 中央省市媒体记者走进安宁区建设现场探访兰州市重大项目“班底” 中央省市媒体记者走进安宁区建设现场探访兰州市重大项目“班底”
  • 兰铁局扩充运能满足旅客清明节出行需求 兰铁局扩充运能满足旅客清明节出行需求
  • 任振鹤在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 为“自己人”鼓劲助力 用真作为激发活力 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在甘肃发展壮大 任振鹤在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 为“自己人”鼓劲助力 用真作为激发活力 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在甘肃发展壮大
  • 武都区白龙江沿岸近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 武都区白龙江沿岸近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
  • 甘肃临泽:仰先烈风采 学百年党史 甘肃临泽:仰先烈风采 学百年党史
  • “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党史宣讲走进兰州城市学院 “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党史宣讲走进兰州城市学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科学院高技术产业园项目开工 张
2   甘肃省民委委员全体会暨省民族工作重点
3   “兰州信易贷”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4   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将有法
5   嘉峪关市举办博物馆讲解员比赛
6   兰铁局扩充运能满足旅客清明节出行需求
7   【陇人相】新青年刘晓燕:平凡岗位上的
8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共投入困难群众救
9   能让群众脱贫,再苦也值?——记全国脱
10   兰州市召开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
11   甘肃省积极筹备参加第129届广交会
12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解放思想
13   中央省市媒体记者走进安宁区建设现场探
1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
15   今年以来受强沙尘暴侵袭等影响 兰州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