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杜永卫:扎根敦煌40年 创造敦煌研究史上的四个之最

21-03-28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专题】2020“感动甘肃·陇人骄子”事迹展播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

  杜永卫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敦煌彩塑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酒泉市敦煌艺术研究中心负责人

杜永卫

  事迹简介:杜永卫,男,汉族,60岁,九三学社社员,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敦煌彩塑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酒泉市敦煌艺术研究中心负责人。

  杜永卫扎根敦煌40年,创造了敦煌研究史上的四个之最,即:最大的彩塑临摹——莫高窟158窟长12.5米的卧佛像;最大的彩塑修复——复原莫高窟96窟7米之长的大佛双手;最大的彩塑再造——重新塑造了榆林窟6窟弥勒佛像;最多的彩塑临摹者——题材涉及佛像、弟子像、菩萨像、天王像、飞天影塑等各类造型达百余件之多。杜永卫创作开发了一百多种工艺美术品,让人们通过工艺美术品走进敦煌,了解敦煌,深受社会好评。为更好地传承敦煌艺术技艺,杜永卫修建了以研究、保护、传承和展示敦煌彩塑制作技艺和敦煌艺术模本为宗旨,集美术院校实习基地、敦煌艺术游学、文化交流为一体的“莫高里工匠村”,莫高里工匠村与省内外24个组织形成合作关系,吸引各类专家学者研讨学习,接待中外研学团体3.2万人次,向世界展示了古老敦煌艺术的创造情景和技艺魅力。

  杜永卫先后荣获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甘肃省第三届“陇原工匠”、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酒泉市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白草坡神秘玉人,揭示3000年前镇抚陇东的一方诸侯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2   图解|守护“绿如意” 尹弘强调了这些!
3   手绘丨甘肃“小康”生活长这样…
4   赵立香提名为张掖市长候选人 谢又生不
5   周继军任庆阳市政府党组书记
6   庆城公安民警为44名农民工成功讨回60万
7   庆阳市镇原县:9万亩黄花菜铺就金色致
8   金昌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救助
9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10   甘肃临夏:真抓实干 创出好指标
11   图解|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兰州
12   引进良种、为耕地“加餐” 他让十年九
13   禁止电动车进入载人电梯 开办民宿有了
14   兰州市推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实
15   2021年甘肃省非遗管理工作培训班在武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