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张掖高台公安:传承西路军精神 践行新时代使命

21-03-25 17: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本网记者 程健

  岁月长河,历史足迹不容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代代相传。

  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转战河西,英勇作战,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培育和形成了“顾全大局、服从命令,团结一致、同仇敌忾,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艰苦奋斗、顽强不屈”的红西路军精神。

  高台,这片红西路军将士们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热土上,西路军的故事广为传颂。

  走进甘肃省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馆大门,迎面一座巍峨、庄严的纪念碑矗立在松柏环绕中,纪念碑上“红军西路军烈士永远活在我们心中”15个大字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近年来,高台公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在警营薪火相传。

        

  厚望如山 赓续红色基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

  3月15日,高台县公安局党史学习教育暨队伍教育整顿集中政治轮训班上,学员们列队来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站在巍峨耸立的纪念碑前,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再次宣读入党誓词、入警誓词。

  长期以来,高台县公安局依托丰富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资源,始终把忠诚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党员管理教育之中,传承和发扬红西路军精神,全力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高素质公安铁军。

  每逢清明节、“七一”、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和民警入警、入党之时,高台县公安局都要组织民警到红色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祭扫红西路军烈士墓、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参观烈士纪念馆、诵读党章、重走红军路、举办专题讲座、演讲比赛和唱红歌等形式的红色育警活动,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用坚定信念铸牢忠诚警魂。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西路军是一座丰碑,是一段传奇,是一部诗史,是一堂党课。”高台县副县长、公安局长赵东哲说,“我们把传承和发扬好红西路军精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载体和有力抓手,把红西路军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化作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告慰先烈、昭示未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0年以来,高台县公安局组织开展祭扫烈士墓、参观纪念馆、学习红西路军史、现场观摩、交流研讨、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等“红色育警”活动3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次。通过常态化革命传统教育,全局广大民警心中有信念、肩上有责任,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

  红色之火,正在高台公安警营焕发着崭新光芒。

  政治引领 铸牢忠诚警魂

  近年来,高台县公安局党委坚持政治引领,把理论武装和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作为育警铸魂、固本培元的战略工程常抓不懈。从打牢队伍思想根基入手,推行理论教育“有形化”、活动模式“多元化”, 注重典型引路,不断激发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红色基因根植到党建阵地建设和党内政治生活等环节,用红西路军精神育警铸魂。

  打铁还需自身硬。高台公安民警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把守护革命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革命成果、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视为职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出服务民生新举措,切实当好人民的服务员。

  “我们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教育广大民警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高台县公安局纪委书记葛爱鑫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会议上如是说。

  严管才是厚爱。2020年来,高台县公安局积极构建党委抓总,督察牵头,纪检监察、法制、审计、信访、政工人事、办公指挥等部门融合发展、其他部门警种共同发力的“1+7+N”大监督格局。持续强化对民警执法办案、行政管理、作风建设的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实时监督,坚持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通过每季度召开一次“大监督”格局工作会议,制定完善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廉政建设、纪检监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辅警管理办法等从严治警多项制度和措施,充分运用现场督察、网上视频巡察、大数据智能监测预警等多种手段,定期开展线索研判和风险排查,协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实现监督执纪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过硬队伍创一流业绩。2020年,高台县公安局重点工作“一表考”取得全省第三、全市第一的骄人战绩,连续两年被市公安局授予一等单位奖牌,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执法示范单位,一个专案组被荣记集体二等功,31个先进集体、157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刑侦、治安等多个警种年度考核位列全市第一。

  高台公安用永不褪色的红色精神展现了忠诚担当。

  奋楫争先 践行职责使命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践行是最好的传承。

  新时代,高台公安大力弘扬红西路军精神、红军精神、长征精神,将红色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投身公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忠诚奉献、履职担当。

  2019年12月16日,高台县城关镇一购物中心发生案值30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被盗案,专案组民警转战2省7地,经过31天的连续艰苦奋战,最终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为受害人追回全部被盗财物。专案组荣立集体二等功,中央电视台《天网》《法治在线》两次报道了专案侦破纪实。

  在高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会议室,群众送来的锦旗和牌匾挂满了墙。

  “一面锦旗就是一段故事,一个牌匾就是一段警民鱼水深情。”刑侦大队民警风长喜骄傲地说。

  2020年,高台公安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护航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积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的打击违法犯罪新常态,主动开辟网上作战主战场。在全县范围内架设视频监控前端感知设备1490路,建成“四中心二队二室”为一体的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聚焦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相继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云剑”行动、“云端”行动、“陇风2020”等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年侦破省、部督案件5起,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5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78.4万元。

  高台县公安局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意见作为队伍建设的“指示牌”。他们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用“脚板+键盘”架起警民连心桥。他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和社会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

  2021年3月,高台县公安局骆驼城派出所被省公安厅命名为2020年度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不忘初心、红心向党”是该所青年民警孙亮的从警准则。

  “我将,继承和发扬红西路军精神,认真履行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职责,以新担当新作为擦亮“党徽耀警徽·平安骆驼城”党建品牌。”民警孙亮说。

  2020年,高台县刑事案件发案数创下近五年新低,连续10年保持命案全破。全县公安机关在“放管服”改革中,积极推行弹性工作制、错时工作制、延时工作制和一次性办结制度;依托“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身份证照片“满意拍”、异地户口网上“一站式迁移”等便民服务;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有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高台公安将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药材 “基因库”助甘肃定西打造“中国药都” 中药材 “基因库”助甘肃定西打造“中国药都”
  • 【乡村振兴看甘肃】陇南武都区:数字流动医院开到家门口 乡村群众健康体检更省心  【乡村振兴看甘肃】陇南武都区:数字流动医院开到家门口 乡村群众健康体检更省心
  •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 临夏州永靖县积极抢抓农时给土地覆膜保墒 临夏州永靖县积极抢抓农时给土地覆膜保墒
  • 微动画|疫苗“八问”,这些新冠疫苗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微动画|疫苗“八问”,这些新冠疫苗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 彩绘牛拉犁木雕,揭开大汉帝国开疆扩域的秘密 彩绘牛拉犁木雕,揭开大汉帝国开疆扩域的秘密
  • 兰州公安出入境“六个办”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兰州公安出入境“六个办”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 白银景泰公安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 白银景泰公安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川园区就业创业奖补政策“红包” 已
2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党员“微课堂”
3   甘肃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4   甘肃402名“快递小哥”获得职称
5   西和洛峪镇:栽上花椒树 扎下产业根
6   山丹寺沟村:不负好春光 大棚育苗忙
7   会宁:“消费扶贫”续战乡村振兴
8   武都洛塘:产业旺 乡村兴
9   金塔:服务“加速度”项目“强推进”
10   山丹:农技惠农谱春晖
11   文县碧口镇:筑牢长江流域禁捕防线
12   临泽平川镇:劳务输转为乡村振兴助力添
13   临泽板桥镇:生态产业同发展 乡村振兴
14   庄浪:铆足“牛”劲 蓄力产业开新局
15   金塔:“共享菜园”圆了“田园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