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兰州新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侧记

21-03-25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通讯员 张云

  近日,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兰州新区分会场在新区成功教育园举行,总投资668亿元的10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包括总投资388亿元的58个产业项目。兰州新区正以补短板、聚集群、强创新、延链条的务实之举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奏响新区经济加速发展“春之曲”。

兰州新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现场 丁凯/摄

  打响发令枪 按下加速键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大型挖掘机、工程车整齐排开,工人们整装待发,一块块大型展板向人们“解说”当日开工复工的重点项目……一大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项目集中上马,昭示着这个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加速奔跑。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项目支撑引领。

  当天集中开工的总投资388亿元的58个产业项目中,涵盖了智能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数据信息、生物医药、城市矿产及表面处理、商贸物流等新区特色优势产业。

  绿色化工产业近几年在兰州新区快速崛起。此次开工的绿色化工项目15个、总投资228亿元,包括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园孵化基地、盈美环保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何尉环保废盐综合利用年产16万吨高品质氯等项目,其中,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园孵化基地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00亿元,年贡献税收100亿元。

  作为加快引进和培育的新区产业“新秀”,投资35亿元的“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区”,顾名思义,将通过对可回收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成为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栋梁”,并和投资15亿元的“表面处理科技产业园区”同步打造,通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坚持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利用新区特有的要素资源优势和优质的营商环境,有望建成新的“千亿级”产业园。

  这些项目的实施,既是新区补齐产业链短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务实创新举措,也是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力抓手,有助于快速提升新区经济总量和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充分发挥新区产业发展示范引领和经济增长极带动作用。

  2021年,兰州新区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38个、总投资2158亿元,续建项目147个、新建项目190个,年度计划投资525亿元,其中产业及配套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00亿元、占比76%。

  抓好大项目 推动大发展

  抓紧抓好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最直接最有力的动力引擎。相较于去年科学预判、精准施策、早动员早复工,新区今年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春来早”,重大项目复工更是“不负春光”实现100%。

  “建设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园孵化基地项目,有利于抢抓东部沿海化工密集区升级转移政策机遇,承接区外产业转移,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向新区聚集,推动产业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投运后将形成全国精细化工产品最多、科研成果转化最快、经济效益最好的‘中国典范’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为建设千亿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绿色化工产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新区石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得强介绍。

  位于秦川园区的兰州新区城市矿产循环产业园项目已完成了预选址与总体规划设计招标工作,正在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协助招商政策制定与向上争取政策指标等工作。

  “兰州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兰州新区及我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集群发展,加快产教融合与成果转移转化,引领兰州制造业及周边产业高质量发展。预计年产值将达到3.17亿元,创造利税1.2亿元。”甘肃普锐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盈说。

  新开工孕育新希望,好项目推动大发展。放眼新区项目基地,机器轰鸣、车水马龙,抢工期、赶进度,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新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根基不断夯实。

  近年来,新区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战略使命,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十三五”累计完成投资1800亿元,其中产业投资1000亿元以上、占比超过60%,产业集聚带动经济增长的局面快速形成;“十四五”期间,新区共谋划项目860个,总投资超5000亿元,产业投资占比还将继续提高。

  激发新活力 构筑新优势

  兰州新区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压舱石。10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正是新区近年来专注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引凤来栖的成果。

  “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这是新区上下更趋一致的理念。2020年GDP增速16.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2019—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

  成绩背后,正是新区坚持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以果敢勇气和舍我其谁的担当,持续深化集成改革,“招真商、扶实商、奖优商”,“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出普惠制全方位持续性产业扶持奖励政策,务实创新、凝聚共赢合力的生动实践。

  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就像一颗颗饱满的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热土上,催人奋进、给人力量;一个个项目竞相复工,犹如一棵棵树苗,铆足了劲让春回大地、活力迸发。

  “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新区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优良保障,着力形成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以项目建设新成效,构筑新区发展新优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东新在动员大会上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