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公路段:推进精细养护 提升公路“颜值”

21-03-24 20: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随着交通量的迅猛增长,公路使用寿命和结构安全受到严重考验,公路养护难度和成本逐年加大,近年来,庄浪公路段本着科学养护、全面养护、预防养护、精品养护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精细化养护理念,推动公路养护由被动养护向主动养护、单一养护向全面养护转变,实现养护管理新发展、新跨越,全面提升公路路况和服务水平,不断构筑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公路通行环境。

  管理措施精细化

  为切实推进精细化养护,该段以工作要求精细化、工作规范精细化、工作措施精细化、工作环节精细化为抓手,运用程序化、标准化、数据化和信息化的手段,使公路养护管理各层面、各环节的每一道工序和每一项工作内容都精细、高效、协调和持续运行,把养护者的焦点专注到满足行人、行车的需求上,达到全面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的目的。并通过规范流程、系统运作、量化责任、细化目标、监督控制、绩效考核,实现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能和效率。

  公路养护精细化

  一是机关人员管理精细化。为了全面解决机关年轻干部对基层养护工作不了解、不熟悉、不适应的现状,加快技能型人才和交通工匠的培养力度,全面提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提高公路养护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让机关同志脚下沾泥、手上磨茧,段机关人员上路,编成班组,全员上路”要求,自今年二月下旬,该段机关干部职工主动请缨,积极投身于公路养护生产一线,参与路容整修、边沟清理等工作,把机关迸发的工作活力、创新的工作理念注入基层,用机关人员的模范行动来感染一线,影响一线,带动一线。

  二是小修保养精细化。年初组织技术人员分为两组,采取徒步的方式对辖养的178.397公里公路技术状况进行全面细致调查,科学研判,根据病害严重程度及病害类型,分类编制维修方案,为全年公路小修保养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通过竞争性谈判的方式确定了小修保养劳务队伍,各类病害维修前,均进行安全和技术交底,严格执行岗前教育培训,进一步明确质量和安全要求,并加强过程管理,实行技术人员跟班作业制度,抓质量,保安全,促进度,确保小修保养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三是桥隧养护精细化。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干线公路桥隧管养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制定了《庄浪公路段省养国省干线公路桥隧管养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实施细则》,分类建立完善“一桥一隧一卡”,针对大桥以上及关山隧道建立“一桥一隧一养护方案”和“一桥一隧一应急预案”。并及时疏通桥梁泄水孔,定期清理锥坡及护岸垃圾,及时修复附属构造物,加强桥梁保洁及伸缩缝、桥面铺装的维修与保养,消除各类病害和隐患,确保桥梁排水畅通,功能良好。

  四是预防养护精细化。该段始终把路面灌缝作为路面预防性养护的重要关口,按照有缝必灌的原则,灌缝实施过程中,技术人员跟班作业,严格控制厚度、宽度、平整度,保持外观线型顺畅,并定期进行观测,查看是否有脱落、开裂等问题,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缺陷修复,确保灌一米成一米,有效降低了路面水损害。

  五是交安设施养护精细化。为了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公路通行环境,该段对损坏的波形护栏、示警墩、示警桩、标志牌等及时进行维修、更换,并加大了交通安全设施清洗频率,采取护栏清洗机及人工清洗相结合的方式对交安设施做到随污染随清洗,进一步提升了公路“颜值”。

  作者:万金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10岁小姑娘乘错车 热心公交人伸援手 兰州:10岁小姑娘乘错车 热心公交人伸援手
  • 【快讯】林铎在兰州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 【快讯】林铎在兰州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
  • 甘肃文旅赴杭州举行专场推介:西子湖畔话“空丝” 觅得“甘蔗”两头甜 甘肃文旅赴杭州举行专场推介:西子湖畔话“空丝” 觅得“甘蔗”两头甜
  • 甘肃省慈善总会四届五次理事会在兰召开(视频) 甘肃省慈善总会四届五次理事会在兰召开(视频)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舌尖上的美食:手抓羊肉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舌尖上的美食:手抓羊肉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醋香飘金昌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醋香飘金昌
  • 看皮影人如何双手舞动百万兵 看皮影人如何双手舞动百万兵
  •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式”带回家 做强“文绿”两文章 甘肃文旅推介考察团恩施取经:“恩施模式”带回家 做强“文绿”两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庄浪公路段:推进精细养护 提升公路“
2   兰州市民政局发出倡议 呼吁市民群众安
3   “好心人借我救命钱,决不能赖账”
4   难得一见!无人机意外捕获到野骆驼“组
5   【“数”说甘味小课堂】品东乡贡羊,享
6   “青铜”之三星堆与陇南
7   祁连冷暖“它”先知——祁连山张掖段生
8   甘肃武威掘沉睡历史建“丝路步行街”
9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
10   税收优惠“不来即享”提档升级 甘肃100
11   兰州:10岁小姑娘乘错车 热心公交人伸
12   【短视频】快讯丨林铎在兰州市调研重大
13   【快讯】林铎在兰州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
14   甘肃文旅赴杭州举行专场推介:西子湖畔
15   甘肃省慈善总会四届五次理事会在兰召开
分享到